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电影原声带-《艋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6:13  新浪娱乐
专辑:电影原声带-《艋舺》


  歌手名称:电影原声带

  专辑名称:艋舺

  唱片公司:SONY

  发行日期:2010年02月10日

  专辑介绍:

  “不信台湾拍不出好看的商业电影!”制片李烈和导演钮承泽轰轰烈烈干一场,拍出今年最受瞩目的台湾电影《艋舺》! 集合当红偶像阮经天、赵又廷及多位实力派硬底子演员的超强卡司,高达台币7千万的制作成本,未演先轰动!由电影音乐总监陈珊妮制作的配乐与主题曲更为这部充满阳刚味的电影增添截然不同的氛围与想象空间。

  而为了义气相挺《艋舺》电影原声带,音乐人硬是打破唱片公司之间泾渭分明的态势,破天荒携手合作,专辑由金曲制作人陈珊妮所属的美妙音乐与台湾索尼音乐共同发行。这样的合作对唱片公司而言可说是难得一见,但为了力挺《艋舺》,这一切真的发生了!

  在电影开拍之前,制片李烈与导演钮承泽(豆导)亲自邀请陈珊妮为《艋舺》制作电影配乐。一开始接到豆导约开会的电话她觉得很讶异,为什么一部这么阳刚的电影会邀她做配乐?陈珊妮不改一贯的酷说:“先把剧本给我,感觉不对我不接喔。”而在开会过程中听了烈姐与豆导陈述他们制作《艋舺》这部电影的理想、希望为台湾电影工业树立一些制度化标竿的热血,再看了完整剧本,被剧情中兄弟的义气所感动,陈珊妮回复豆导:“这个剧本让我很感动,我接!”

  过去曾经做过剧场配乐的陈珊妮虽然是第一次接电影配乐,但她一看完剧本就对整部电影的配乐有了初步的构想。珊妮说:“艋舺并不是一部单纯只有阳刚味的电影,随着剧情的发展有很多复杂而深层的感情层面,所以我想用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庞大架构来做这整个配乐。”有别于传统配乐风格的音乐设计,陈珊妮掌握住《艋舺》电影本身融合复古情怀与现代感的特性,建构出最贴近《艋舺》的音乐,更加强了戏剧张力与氛围。

  《艋舺》电影原声带分为“配乐盘”与“主题曲盘”,分别收录《艋舺》电影中出现的原创配乐与歌曲。其实《艋舺》的配乐与歌曲之间可说是互为表里,有些是先有歌曲再以配乐形式在电影中出现,有些则是将原创配乐谱写成歌曲,彼此相辅相成。

  在《艋舺》电影中出现的主题歌曲有三种类型,首先是导演钮承泽希望放入的80年代流行歌曲:Air Supply空中补给合唱团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与谭咏麟的《爱情陷阱》。这两首歌分别是当年舞厅最流行的慢歌与舞曲,电影中太子帮在舞厅的桥段就出现了Air Supply原版《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与草蜢翻唱的加速版《爱情陷阱》,重现80年代的集体音乐记忆。而李玖哲翻唱版本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则成为“蚊子”(赵又廷饰)与“小凝”(柯佳嬿饰)的初吻定情曲。

  第二种是由陈珊妮向好友们邀集作品,或是寻找适合放入电影中的歌曲,花费很多心思巧妙安排,转化为配乐的形式出现在电影中。如Tanya蔡健雅的《You Come to My Head》出现在太子帮街头追逐的桥段当中,缓慢悠扬的旋律舒缓了紧张情绪,也为之后的群殴剧情增添更多张力;联合公园主唱查斯特的摇滚团《Dead by Sunrise》的《Let Down》成为“和尚”(阮经天饰)心声的代表,以演奏版在片尾祖师庙的大决斗桥段中出现。其它如1976的《街头之星》、张悬《我想你要走了》、日本摇滚团体Vamps的《Sweet Dreams》、神秘新团19的《勿忘我亲亲》都各自以演奏版本或哼唱版本在电影中,而这些配乐也在《艋舺》电影原声带主题曲盘中回复成原本的歌曲面貌。

  第三类则是先有原创配乐再改编成演唱曲,如代表太子帮五人情谊的配乐《Brotherhood》被改编成摇滚版的《Tonight Tonight》,由阮经天与赵又廷携手演唱;太子帮初登街头追逐打架的高反差复古配乐《One Shot》被改编成陈珊妮与阮经天合唱的《Once》。

  陈珊妮说,其实要感谢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音乐人好友给了她很多灵感,才能让《艋舺》电影配乐的阵容如此丰富而坚强。其实陈珊妮与张悬、蔡健雅、1976私底下相当熟识,从未在音乐上共同合作,草蜢、李玖哲则是陈珊妮心仪已久的好声音,透过《艋舺》终于有机会一偿合作的心愿,与这些歌手好友们撞击出最精彩美妙的音乐火花!

  《艋舺》电影原声带首批推出的“豪华典藏纪念版”诚意十足,除了收录10+1首主题曲与12首完整原创配乐的“主题曲盘”、“配乐盘”双CD之外,全彩写真歌词本更厚达52页,收录了艋舺重要剧照与阮经天、赵又廷、陈珊妮的录音实况照片。此外还附赠一张“艋舺电影/原声带幕后秘辛”DVD,里面收录了3个版本的艋舺电影预告,汗、血、泪交织的电影幕后真实情况侧拍,以及陈珊妮、阮经天、赵又廷、张悬、1976、凤小岳的原声带录音幕后秘辛访谈与爆笑花絮,包括阮经天被陈珊妮封做“帅气天然呆”的由来、豆导到录音室告诉大家《艋舺》入围柏林影展好消息的第一时刻珍贵直击!

  光是丰富的影音内容还不够,首批限量加赠的“复刻艋舺香火袋”将阮经天在剧中随身佩戴的红色香火袋制成复刻版,让剧迷与乐迷们可以戴在身上保平安!“艋舺贺年红包袋”更是过年包红包最让你“走路有风”的实用好礼!《艋舺》电影原声带绝对是看过电影之后不可或缺的重要收藏!LL

  专辑曲目:

  CD1主题曲盘

  01.  勿忘我亲亲 - 19

  02.  我想妳要走了 - 张悬

  03.  Once - 陈珊妮 featuring 阮经天

  04.  Tonight Tonight 阮经天 赵又廷

  05.  You Come to My Head 蔡健雅

  06.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 李玖哲

  07.  爱情陷阱 - 草蜢

  08.  街头之星 - 1976

  09.  Sweet Dreams - Vamps

  10.  Let Down (Instrumental) - Dead by Sunrise

  99.  Bonus: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 Air Supply

  CD2配乐盘

  01.  A Stir in Silence 

  02.  Brotherhood

  03.  One Shot

  04.  Monga-memoir

  05.  A Chase in the City

  06.  The Love Affair That Never Happened

  07.  Nightmare

  08.  Brotherhood in Grace

  09.  Brotherhood in Grieve

  10.  Let Down Instrumental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