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萨顶顶-《天地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5:07  新浪娱乐
专辑:萨顶顶-《天地合》


  艺人名称:萨顶顶

  专辑名称:天地合

  发行日期:2010/2/5

  发行公司:环球

  专辑介绍:

  2009年11月20日,华语乐坛将到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盛事,而北京也将第一次成为全世界流行音乐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2008年BBC音乐大奖得主、在世界上有“传奇女伶”之称的中国音乐人萨顶顶将在北京举办她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天地合》的全球首唱会,向全世界发表全新的音乐作品。届时,将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地的二百余名媒体齐聚北京,在第一时间感受萨顶顶声音中的神秘云南。世界音乐界都在等待,这位用声音征服西方的中国音乐人又将带来一次怎样美妙的视听盛宴。

  萨顶顶发表的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天地合》,英文名为Harmony,取“天地合则万物生”之意,由曾为麦当娜、U2等人制作专辑的世界级大师Marius De Vries倾力打造,并运用众多萨顶顶于云南采风得来的珍贵音乐采样。在首支单曲《天地记》中,用古老神秘的彝族乐器巫鼓所创造出的律动,让每个听到它的人都无比兴奋和感动……

  中国西南部的佤族部落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天与地由一棵大树连接,天地间混混沌沌毫无生气。人们只能栖息在山洞里,一天一只金色的公鸡来到树下,用力踢打这棵树,终于,公鸡踢倒了大树,一瞬间天地分开,混沌之气散去,万物开始孕育,人们从此走出了山洞,拥有了广阔而神奇的大自然。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人像萨顶顶那样表达事物。自2008年初发行了她的第一张专辑《万物生》后,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音乐人就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东方面孔之一。在她的第二张专辑《天地合》中,萨顶顶深入研究了中国云南地区的民族和传统音乐,寻找全世界共有的情感和表达方式。如萨顶顶所说的“我一直觉得有更多的话要说,更多的感受想要表达出来”。她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事物,因为她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感受事物。萨顶顶的母亲是蒙古族人,父亲是汉族人,她从3岁到6岁在游牧民族中长大,生活在牧羊的草原上,那里有他们的小屋,冬天则到城里过冬。 她说:“那里的生活并不苦。牛奶足够喝,也有充足的时间玩。那里就像天堂,让我了解了音乐是自由表达。”

  萨顶顶在全球各地都受到追捧。 2008年,在全球关注北京的时候,她被看作是发自现代中国内心的声音: 歌手、制作人、舞者、艺术家、中国21世纪的未来和其古老传统的代表。 “我认为东西方的人们之间渴望交流,而我想成为的就是交流的桥梁。我在国外时,人们都非常友好,对我也非常感兴趣,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热爱祖国的文化,所以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向西方人介绍这种文化。”她的第一场欧洲演出是在WOMAD音乐节,为一大群充满期待的观众演唱;她的第二次英国演出是出席在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举行的BBC音乐大奖获奖演出,她获得了全世界音乐人渴望得到的BBC世界音乐大奖(BBC Radio 3 Award for World Music)。

  在欧洲巡回演出期间,她与制作人Marius De Vries(Madonna,U2, Rufus Wainwright)一起用餐,发现他们志趣相投。2008年11月,萨顶顶回到中国后,她下决心与Marius De Vries合作制作她的第二张专辑。她到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旅行,在那里录下了她想融入新歌的声音,并初步编入小样。然后把自《万物生》发行以来她制作的七首编曲完成的小样,和大量她收集回来的珍贵民间资料一起寄给了 Marius De Vries。

  2009年2月,当De Vries到达北京时, 他已经对萨顶顶想做的专辑有了感受和理解。这对伙伴还一起创作了另外三首新歌——《天地记》,《幸运日》和《快乐节》——都是在讨论音乐的过程中突发的灵感。《幸运日》是萨顶顶第一次用英语录制的歌曲,歌词是De Vries 写的他来到中国的感受。在创作之初,萨顶顶就决定这首歌的节拍应该是对她童年第一个偶像迈克尔?杰克逊的致敬(这是他去世前四个月的事)。

  与著名的制作人一起制作歌曲,对她来说是个新的体验。《万物生》是她在签约唱片公司之前自己制作并录制的歌曲。 这次,要做到像《万物生》所展现出来的潜力那样,她感到是有压力的。 她知道她必须做对每一件事情,找到不同的音乐,加深她对自然的理解,并确保伴唱的编排是绝对正确的,同时她也知道,在录音棚里有她的朋友。

  本张专辑的第一主打单曲《天地记》讲述了一个佤族的古老传说,它的创作蓝本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的公鸡舞。在这个传说中,佤族的祖先生活在一个山洞里,而天与地是被一棵树连在一起的,人们无法走出山洞也无法看到更广袤的风景,之后有一只公鸡把这颗树踹断,人类也就得到了更加辽远的生存天地。

  在这首音乐作品中,制作人将大量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电子乐有机结合,串联原始和现代、东方和西方、传说和时尚,营造了一个充满原始诱惑的音乐世界,一个我们从未听过的神秘云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巫鼓的使用——鼓在云南,不仅仅是一种乐器,而是民族的一种崇拜、一种图腾。《巫鼓》是云南楚雄州,彝族民俗表演,用歌声和鼓声请来十二种动物,组成十二神,为被苦恼所困的人们吟咏驱魔消灾的卜辞。是云南民间的一种祈福歌曲,打鼓前要“祭鼓”,然后敲打一面用木头和羊皮绷成的面鼓作为伴奏,进行演唱。巫鼓”这个乐种在整个云南省目前只有一个人会,已经濒临失传。在本张专辑音乐创作过程中,萨顶顶特别远赴云南采风,带回珍贵的巫鼓采样,让我们可以有幸听到这种充满无限生命源动力的声响。

  《天地记》中所有节奏律动,均由巫鼓生成,用东方的古老声音表达当下最新锐的音乐韵律,是萨顶顶和Marius De Vries在本首歌中进行的大胆尝试,而它所带来的震撼效果,也让所有听者动容。巫鼓的每一下撞击,都唤起我们血缘深处由上古继承而来的心灵悸动,这是属于东方的声音,也是属于世界的声音。在《天地记》中,萨顶顶希望传达她对于人与世界的感悟,而这首歌的英文名Ha Ha Li Li则是对呼吸的夸张拟声,呼吸在这里代表着开天辟地,在东方的传说中,泥人从吸进第一口气开始,有了生命。LL

  专辑曲目:

  CD

  01.  天地记 Ha Ha Li Li

  02.  绿衣女孩 Girl in a Green Dress

  03.  自由行走的花 Hua

  04.  石榴女人 Pomegranate Woman

  05.  蓝色骏马 Blue Horse

  06.  云云南南 Yun Yun Nan Nan

  07.  快乐节 Xi Carnival

  08.  小树和大树 Little Tree/Big Tree

  09.  幸运日 Lucky Day

  10.  希然宁泊 — 自省?心经 Xi Ran Ning Po - Introspection

  11.  天地记 Ha Ha Li Li remix by Paul Oakenfold

  DVD

  01.  天地记MV(VIDEO)DVD

  02.  萨顶顶天地合创作幕后记实(VIDEO)DVD

  03.  锦衣卫(电影 锦衣卫 主题曲)DV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