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探戈乐团《魔鬼的浪漫曲》将面市

2015年01月27日16: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自由探戈乐团 自由探戈乐团

  新浪娱乐讯 自由探戈乐团筹备多时心血结晶之作品——《魔鬼的浪漫曲》,将在2015年4月18日正式发行,并已开始在国内音乐众筹平台——乐童音乐开始了唱片预售。自由探戈乐团将于4月18日在成都举办唱片首发专场音乐会。

  《魔鬼的浪漫曲》取自唱片中的一首同名作品,这是皮亚佐拉著名的《魔鬼组曲》中的一首。这位伟大的探戈音乐家本身也有着魔鬼的另一面,令人既憎又爱,这种矛盾在他的身上似乎更加极端。如果你喜欢探戈音乐,你一定不会没有听过皮亚佐拉。相信许多人是先认识探戈舞蹈,后认识探戈音乐,进而认识皮亚佐拉。但其实,皮亚佐拉的探戈音乐无处不在,从舞蹈陪衬到电影配乐,从小酒馆到音乐厅。探戈融于生活各处,特别容易挑起人们的感官神经,既性感,又感性。

  诗人聂鲁达这样评价皮亚佐拉:“他的音乐气质就是探戈音乐所特有的气质——混合着汗水与烤烟的气味,百合花的芬芳与小便的骚味。它勾起我们游移于法律约束之外的所有欲望;皮亚佐拉的音乐是一个复杂体,包含着:羞耻 、直觉、爱恋、诗意、冲动、震撼、怀疑、仇恨、信仰、肯定、否定。”本张唱片中的大多数作品都出自皮亚佐拉之手,致敬是一种基本态度。然而,生长在中国土壤里的自由探戈乐团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充满东方神韵的皮亚佐拉。

  探戈唤起人们的各种情绪片断,可能是激昂的快乐与苦楚,也可能只是瞬息的情欲和咏叹。也许这些从未发生在你身上,但这正是探戈的神奇之处,在班多纽琴响起的时候,你几乎不自觉,也无法抗拒地掉入一个现实与幻想的漩涡中。你或许不会因此更加喜欢生活,但遇见探戈音乐,世事万相的流水账因而变得深刻且独具魅力,你也将在人生的舞池里摇曳奔放,跟随皮亚佐拉的艺术,寻找自由与浪漫的步伐。

  “混血再混血”,是拉美文化与音乐的代表元素,也是融合了东西方特色的自由探戈乐团创作精神指标。音乐上,拉美文化也表现了从那个社会中自然产生的生活情感,经过历史的洗礼,欧洲风格、非洲黑人风格,染上新大陆的色彩,获得了新的生命。与其说是原来的印第安人的音乐文化按照古代样式被传承下来,不如说是一方面吸收了种种影响,另一方面是作为表达生活于现实中的人们的情感,而加进了许多微妙的变化。

  全球化的今天,拉美文化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的一种独具特色、且非常具有包容力的生存状态。充满多样性的拉美文化日益强烈地向全世界渗透和传播其独到的影响力。回到阿根廷的瑰宝——探戈上,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它已经成为影响欧美文化的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也日益进入到中国文化的精神层面。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虽然在票房上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但“一步之遥”本身却意蕴着探戈的生存哲学。

  自由探戈乐团,乐团成员大多为欧洲和中国学院派的精英力量,核心柳珊珊,被称作中国第一班多钮琴演奏家。她毕业于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在欧洲演习探戈音乐和班多钮琴演奏技巧多年。小提琴手Daniel Hurtado来自西班牙,是欧洲最顶级的探戈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同时,也作为作曲家与编曲家活跃在探戈艺术舞台之上。自由探戈乐团身为国内首席探戈音乐创作团队,将身份定位于传统的东方哲学体系之内,并以传统的阿根廷系统班多钮琴为核心表现力,在不断跳跃的音符中,打破东方与西方文化艺术距离。

  自由探戈乐团2013年签约战马时代,同年8月,荣获第三届北京手风琴艺术节室内乐组冠军。2014年6月,自由探戈乐团开始了首个国内巡演《皮亚佐拉的素描》,并创下了同类音乐演出票房销量的最高纪录。2014年12月,推出单曲《一步之遥》获得了业界一片好评。对于以东方视角传递西方探戈音乐文化的使命,自由探戈乐团不断尝试使用多重乐器组合,带给国内乐迷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在新的一年,让音乐治愈了现代社会下的压力,寻找了自由与浪漫的奔放出口。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自由探戈探戈乐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