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最喜爱的女歌手杨千嬅:重新找回拼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1:46  南方都市报
我最喜爱的女歌手杨千嬅:重新找回拼的感觉

杨千嬅

  我最喜爱的女歌手 杨千嬅(听歌) 重新找回拼的感觉

  本报记者 黄长洁  带着刚刚参加回归10年庆祝晚会的心情,杨千嬅甚至来不及换装就来到了华语音乐传媒大赏的现场。经历过去年的转会,杨千嬅依旧如过往那般爱笑,爽朗,“好,回归10年我们有好多香港人自己的集体回忆,我唱《集体回忆》,”寥寥数语就开唱,一如她接受访问时的单刀直入。

  “如果我贪心接很多工作,品质就没保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这个十年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杨千嬅:我过去十一年,快十二年,我将我人生的青春,还有对爱情的崇拜的机会,跟父母相处的时间,跟朋友聊天的时间,几乎全放在工作上。后来大病一场,演唱会之前嗓子不好,然后吃很多药,在家养了差不多半年。因为打那个类固醇过量,然后一直身体很差,有段时间真的情绪很低落,样子丑得不行,有一两年的时候脸肿得好厉害,每个女生都不想自己丑到那个地步。现在工作上开始重新再来的时候我就会自己重新分配,现在放慢是为自己身体着想,多给自己一点时光可以享受生活。

  南都:但实际上,你电影、电视、唱片、主持,一个没落下。

  杨千嬅:是,我今年只拍一部戏,但是这部戏就搞了我三四个月,当中我需要配唱新专辑,又录《残酷一叮》。专辑是来到新公司第一张,所以绝对不能马虎,国语、广东话一起录,然后电视剧要去做宣传,等到10月又要举办红馆演唱会,所以实际上我没有放慢脚步。

  南都:会不会觉得自己很贪心,各方面的工作都想做好?

  杨千嬅:没有,如果我贪心接很多工作,品质就没有保证,我这个杨千嬅很快就没有了,好像是我准备退休的感觉。但其实我长线去想的时候,我应该是好好去安排那个工作的时间,除了休息,品质很重要。

  南都:你怎么安排工作的重心呢?

  杨千嬅:其实是一样的。说到底我都是歌手出身,我不会忘记唱歌的工作,这辈子我都很喜欢唱歌;做主持人对开演唱会有帮助,你开演唱会一万多人的时候,你怎么去控制他们的情绪投入,主持《残酷一叮》会有帮助;演戏,不是个人的演出,而是团体的组合,你可以进入其他人的生命、思想中,多演戏常帮助你现场演唱会的投入感,怎么运用自己情绪去唱歌去感动观众,所以都有关系。然后电视剧是信任别人的训练,这样子每一个制作过程,你都学会团体生活,那个是帮你在娱乐圈生存的一个很大的学问,这几个相互不能缺少。

  “很感谢黎明给我启发”  南都:去年换了新东家,感觉如何?

  杨千嬅:很好,这个团队感觉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大家很齐心地做一件事情,都很想把我的唱片做好,很好的合作。

  南都:黎明成为你的老板,他自己是歌手出身,而你对自己的音乐也很有主见,过往你都会担任自己唱片的监制,这次跟他的合作会不会有很多的摩擦,因为感觉好像他是一个比较坚持的人。

  杨千嬅:其实他都会听别人的意见,我跟他聊他很明白我,他知道我是个什么人,所以他对我讲话思想上的沟通都有一套见解。他会先听我讲,讲完以后再说,可不可以有一个新的请求,这次你可以放开给我们做,如果你想有突破,就不要做,因为都是你自己的想法跟之前不会有太大差别。我就会去想他说的,结果我想他非常有道理。这样子的话,艺人不能永远只唱自己喜欢的歌,自己不太擅长的都可以把它唱得很好,才是真正的专业,还有满足感。于是我就让他去做吧,结果出来第一首快歌《化》蛮容易接受,听众也觉得有很久没听过的感觉,很感谢黎明给我的启发。

  南都:正如你刚才所说,你在事业上是在思考一些突破,究竟是哪方面的?

  杨千嬅:我已经尝试过很多赢的感觉,我应该尝试失败的感觉,我输得起才可以有成功的一天,我是一个歌手我就应该接受游戏的规则,因为我在赚这个圈子的钱。好了,现在重新开始,发片,唱歌,胆子再开始大起来。我就会从零开始,就像正在录的这张新专辑一样,不是以前的杨千嬅,这样子才会有新的回报,回报可能不是在名利、金钱上,但是经验上我得到很多,还有就是重新找回拼的感觉。

  “让歌迷体会到你的诚意”  南都:从90年代开始,香港乐坛已不复当年辉煌的景况,你作为香港乐坛的一员,觉得要让香港再创辉煌,应该如何做?

  杨千嬅:我觉得内地的朋友欣赏我们,都是欣赏我们的工作还有形象,所以基本工作我们已经是发挥到最好了。比方说内地唱歌的人,最好的嗓子可能是在唱摇滚,可能是在唱京剧、民歌的一些人,他们都是唱自己的熟本名句,所以我们去唱国语歌,可能话没有那么流畅,但是如果我们能说国语,起码这是礼貌地打招呼,我跟你们的共鸣感会加重。所以在我们自己的熟本名句粤语歌这方面,应该要努力做到最好,在唱国语歌方面,要尽力,也要让歌迷体会到你的诚意,应该有这种心态才可以。

  南都:你一直在努力,比如你最近有拿到学位,是完成一个心愿吗?

  杨千嬅:我其实很喜欢念书,但小时候家里有负担,所以没完成当护士的心愿。这次是有一个宣传投考护士的广告,从那天开始,他们发现我其实还是很熟悉工作的流程,所以希望把学位给我,鼓励我,这表示我之前在护士学校学的东西得到认同。

  南都:你会不会在退出娱乐圈后,真正地去读个书,比如进修一下音乐方面的课程?

  杨千嬅:坦白讲,在娱乐圈应该是一辈子,不会有退出的,但是可能会放慢脚步。有机会都会去学,去念书,其实现在都蛮方便,不需要抽时间,你在网上遥控课程都可以。

  南都:如果不考虑外界的因素你会读什么课程,如果不考虑市场因素,你会做一张什么样的专辑?

  杨千嬅:其实我很喜欢爵士乐,在我开车的时候我就会放这样的音乐来听,我很喜欢,节奏感很好,

歌词的感觉让人可以觉得很自由,我想有机会我要做一张这样的专辑。

  现场感言  多谢南方都市报,一路对我的支持,另外还要多谢我的Fans,还要感谢我的公司,这张唱片,大家都放了很多心思在里面,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们的诚意,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我们继续努力。

  现场特写

  这回穿对衣  常因穿错衣而成为香港杂志嘲笑对象的杨千嬅,当晚穿得特别“经典”。黑色长裙晚装,坠着无数水钻,暗闪光华。脚下配同样镶水钻的黑色

高跟鞋,脑后简单挽着发髻,最抢眼的是胸前挂着的
钻石
项链,衬托出千嬅少见的成熟、高贵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