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杰出华人歌手何耀珊:做奥运音乐大使,好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2:0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齐帅  能被内地观众认可,能评到内地媒体发起的音乐奖项,何耀珊(听歌,blog)高兴、激动,她似乎很迫切地想向我们坦开心扉,聊聊当奥运音乐大使的感受,聊聊生活中的小秘密,聊聊对中国的情感,再聊聊,同样在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上获奖但人已去天堂的合作者马兆骏(听歌)

  我想把奥运歌曲做得流行一些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最近当选北京08年奥运音乐大使,是否很惊喜?

  何耀珊:我感觉好光荣。我是新加坡人,又主要居住在洛杉矶和纽约,当他们找到我说让我做音乐大使的时候,我几乎吓到了。一直说谢谢,谢谢。我和我的音乐老师都一直关心08年

北京奥运会。我想我能够被选中的原因可能是在国际音乐上还有些成绩。希望我唱的支持奥运的歌,无论国内外,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听到。

  南都:奥运音乐大使都需要做些什么?

  何耀珊:我要在国内15所大学开唱,与同学们做一些关于奥运主题的互动。我同时也在收集大学生原创的歌曲,经过专业制作老师的整理,递交给奥组委,让他们听听是否可以用,可以让我或者其他歌手来传唱。希望同学们能为奥运尽一份力。我在国外的时候,如果有时间,我也会去国外的大学做这件事情。

  南都:你是否打算专门为奥运创作一首或者一些歌曲?设计中的歌曲风格是怎么样的?会运用一些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吗?

  何耀珊:是,一定。我在国外会和以前为奥运会写过歌的大师们合作,写几首歌交给奥组委听。国外一些出名音乐制作人都很关注中国奥运,很想来内地,有机会我也会带他们来和我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见面。我觉得奥运歌曲一定是很大气很磅礴的。中国,在外国人眼中是个大国,地大,人多。第二,我觉得最好能运用中国传统乐器,比如二胡、古筝。外国制作人听到这些乐器发出的声音觉得很美。我想把它们做得流行一些,通过奥运会传递给全世界,让其他国家的音乐制作人以后做音乐的时候会想起这些乐器。

  现在用心学中文  南都:你刚在北京举办了演唱会,听说这是你梦寐以求的?

  何耀珊:也许说出来别人不信,但是真的,我当歌手时完全没想到到欧美发展,那完全是个意外。我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就希望能够来中国内地。结果,后来我都出了好几张专辑,什么国家都去了,就是没来内地开演唱会,我很生气,对经纪人说,不让我来,我就自己来。结果,终于在北京开演唱会了,这一刻,我等了5年,我好想哭,终于美梦成真。

  南都:那在美国唱歌,有什么不同的体会?

  何耀珊:美国给歌手很大的权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整张专辑都自己写。我的英文专辑在7、8月份会出主打歌,之后明年1、2月份会出专辑。我很期待美国歌迷的反应。我也会尝试把更多的中国乐器介绍给他们。这张专辑都是我自己写的歌。

  南都:你在欧美取得了很大成绩,你觉得他们接受你,主要是因为什么因素?

  何耀珊:我自己说不清楚,但是我的老师说,我的声音很80年代,就是麦当娜那个年代,很辛辣。

  南都:你之后工作重心打算放在华语歌曲还是英文歌曲?

  何耀珊:好难做答。我个人希望在大陆多一些时间,美国那边只是制作和宣传的时候过去一下,但估计都要占到一半一半的精力。我觉得自己唱中国歌和英文歌差别还挺大,可能是因为我是英文思维,所以唱英文歌比中文歌要好一些。所以我现在用心学中文,觉得自己词汇还不够,而且要形成中文思维,并且多了解一些中国文化。

  怀念马爷  南都:我们都知道著名音乐创作人马兆骏先生去世前最后一首歌是写给你的。大家都很想知道你们是怎么认识并促成这珍贵的合作的?

  何耀珊:其实马爷的妹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专辑《收获》的重要制作人。我把她当姐姐,她以前对我说,马兆骏对你的歌很有感觉,以后一定介绍你们认识。结果遇到那次是在电台,大家谈一些普通生活上的东西,很遗憾没谈太多的音乐。但是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幽默很会鼓励人的人,像大哥哥一样。

  南都:那么你们合作的这首《我忘了笑》对你而言一定也有特殊的意义吧?

  何耀珊:对,这首歌歌词好感动。我第一次唱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了,我忽然觉得,这似乎就是为他而写。他就是那个长着翅膀的人在为我祝福。在歌词里面,写了人生辛苦,追求真爱很艰苦,但仍然别忘了笑。他经历过不愉快,了解世人心态和社会,所以他能把这些直白地写出来。有些看透世事的味道。

  知心姐姐有减压秘籍  南都:之前你是专业的心理辅导师,现在做歌手很忙,但听说你还坚持给人做心理辅导?

  何耀珊:是的,只是以前一天能辅导八个人,现在一个月只能辅导一个人,主要通过email。这是我音乐之外最爱的事情。这些事情让人感觉很真实,放不下,帮一个人会非常有成就感。那么,让我少睡一点都OK。

  南都:听说你也为圈内人辅导。音乐人压力也都好大,有什么话劝戒大家吗?

  何耀珊:是,很多圈内人也会私下给我打电话。我也辅导他们,很多都成为朋友。现在音乐人生病的很多,做唱片真的不容易,有时候成绩不好音乐人就会否认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其实大家应该以平常心对待这件事,这是市场的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虽然也要养活自己,但是做这件事情大家毕竟不仅为了过活,而是因为我们是爱音乐的人。压力大反而做不好事情,容易失去自己。

  南都:那你自己是怎么减压和放松的呢?

  何耀珊:我一天必须给自己一点时间。平时工作要和助手什么的在一起,厕所就是我的空间。我一人在里面,可以思考,可以泡个热水澡,读喜欢的书。杂志反而不能读,因为很容易想到,为什么没有自己。需要把自己和世界隔离一下,什么都不想。也就是爱自己多一点。我觉得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也很有效。最近我狂听王菲(听歌)的歌,有一个你自己喜欢的歌手,很容易让自己回到没当歌手时候的状态。

  现场感言  我要谢谢南方都市报,还有新城电台,还有这么多朋友对我的支持,但更要感谢的是给我写了一首好歌的马兆骏老师,在这里我真的觉得非常幸福,同时也很荣幸在我这张专辑中能和马兆骏老师合作,但在之前我们合作的时候,我真的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过世了,因为当时他给人的感觉还是非常健康的,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合作,感谢他把自己的最后一首作品给了我唱,我会永远惦记着他,谢谢马爷。

  现场特写

  好好珍惜  心灵歌后何耀珊当晚一身黑衣上台。何耀珊演唱了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马兆骏为她量身订做的最后遗作《我忘了笑》,她回忆两人的合作:“是我们的第一次合作,却是马爷的最后一首歌,我要谢谢他帮我写这首歌,我要好好珍惜这首歌。”之后,何耀珊热歌辣舞,带热全场气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