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金曲奖向陈志远致敬 音乐人写歌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4:5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纪念活动海报 纪念活动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为表达向3月16日去世的台湾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的敬意,“华语金曲奖”组委会将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来怀念这位台湾流行音乐发展史上的重要功臣。

  陈志远代表作有姜育恒《再回首》、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陈志远是从“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音乐制作人,在80年代当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陈志远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编者按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他的风格影响了后来的屠颖、涂惠源等音乐人。他曾担任过《明天会更好》的编曲,创作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等歌曲。

  著名民谣唱作人钟志刚已逝的陈志远谱写了纪念主题曲,并将于3月19在广州堂会KTV荔湾店举行K歌缅怀会,与华语金曲奖评委以及喜爱陈志远作品的本地歌手共同回顾他的经典作品;3月20日晚于191 SPACE举行致敬音乐会,钟志刚、维谷谷、张宇帆等本地歌手将出席。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再回首  梦已远”,以依依惜别的心情回首陈志远的不朽金曲,追溯他灿烂的音乐之梦!

  与此同时,华语金曲奖的评委也纷纷发表对于陈志远去世的感言,对于这位音乐大师的去世深表惋惜与伤痛:

  游威(华语金曲奖总策划):1989年在央视做的特辑中听到《再回首》等很多经典歌曲,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很敬仰陈志远先生了,而且我一直都跟很多港台地区的优秀音乐人有陆续接触,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能有机会跟他有交往或者合作的,但是真的没想到他这么早就走了。除了祝陈志远一路走好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聆听那些经典作品来缅怀陈志远。他创作的那些经典作品将永远流传,他对音乐执着的精神也将不朽,这种精神将鼓励我们后辈音乐人继续去用音乐发掘人性的光辉。

  吴楚楚(/台湾民歌运动发起人/飞碟唱片创始人):陈志远是我30年以上的老友,透过一个高中同学认识。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才华横溢,像一个录音机,听到的东西就可以马上吸收。他的性格蛮内向,但也顽皮,一颗赤子之心。失去这位个好朋友,乐坛凋零,五味杂陈、特别感伤。活着的人多保重!

  李广平(著名词作家/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远先生作曲的歌曲,既有校园民谣时期的清新淡雅流畅质朴,也有台湾歌坛步入唱片工业成熟期后因人做歌的精准定位和大气舒展;真所谓雅俗兼备能收能放“跟着感觉走”;他为人低调谦逊温文尔雅,但勤奋过人又才华横溢;愿上帝保守他的灵魂安息在他那些美丽的音符里!

  邓伟标(著名作曲家):陈志远大师因肠癌逝世,心有痛感。一个月前我曾对陈彼得说“陈志远对我深有影响。”,今午,在彼得叔的餐厅,我听他呢喃低语着陈志远的往事,整整1个小时我没有插一句话,然后默默离开。我想:陈志远留给世界的已足够多,我们其实无需多说什么,努力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致敬。

  邱大立(独立乐评人):2001,彭国华;2002,郭英男;2003,蔡宗政、林振强;2004,杨明学、梁弘志、黄霑、赖西安;2005,黄建福;2006,张弘毅;2007,马兆骏、陈蝶衣;2008,洪光达、卢昌明;2010,洪一峰;2011,陈志远。他们一个个走了,他们都是幕后英雄。对一个乐坛来说,一个歌手在幕前的发光,可能需要十个音乐人在幕后发热。陈志远,这是一个幕后的名字,他穷尽一生的是,只是为流行音乐的前进负责断后工作而已。从1982到2011,陈志远勤奋的工作了近三分之一世纪,他让台湾流行音乐翩翩飞起,听到每一个华人记忆的最深处。

  蒋明(南都娱乐周刊副主编):很多幕后人物,或许并不风光,但失去他们,也就等于璀璨的星光遗失了光源。陈志远的存在等同于台湾乐坛全盛时期的底气,也正是他大师般的技巧与绵长喷薄的创造力,才衬托起华语歌曲乃至华语流行乐30年不间断的风格延续。

  科尔沁夫(乐评人):世间已无陈志远。陈志远、杨明煌,同在3月16日离开,只不过,杨明煌是在16年前。而我们不仅仅是怀念他的创作,更怀念一些如今浮躁的歌坛缺失很久的东西。世间已无陈志远,更无让音乐人可以志存高远的时代。

  崔恕(填词人/乐评人)陈志远老师是华语流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人。他在上世纪8090年代靠一人之力撑起了流行乐的半壁江山。他的为人处世、他的音乐水准都是后辈学习的楷模  他的离世是音乐界的重大损失。

  大地(乐评人):一代大师!台湾流行乐恐怕很难复兴了,陪我们远去的青春也不会再回来了

  陈灵伟(资深D.J):多少著作等身的音乐大师如他一样,大隐于市,隐藏在人堆里,在离去之时,才带给我们一点唏嘘,想起,他们曾经带给我们、也给我们留下,那么多那么多的回忆和宝藏。

  林海(知名D.J):一个低调的音乐人,一个用旋律温暖我们人生的长者。他的名字你从来不曾津津乐道,但他的旋律却时常萦绕在我们心头

  安柯(陕西音乐广播文艺部主任):90年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告别了小河淌水山花烂漫,在前国际化的时代,都市里流露种种美好,那情也远比现在朴素真挚,感谢在华语流行音乐风起云涌的时代,陈志远老师那些动听优美的旋律,在一点一点怀恋的同时,我们正一步一步的告别~~~现在的末世情怀不那么文艺了,倒反而如此真实地呈现于眼前。

  彭伟(广东电台城市之声D.J):谢谢你带给了我们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

  吕革(青岛音乐体育广播音乐总监):如果没有陈志远,台湾流行音乐的鼎盛期可能不会那么丰富多彩,王杰、苏芮、姜育恒、小虎队、张雨生这些名字也不会如此耀眼。这位低调的幕后音乐人,把作曲、编曲、制作融入了自己的一生,让我们得以在音乐中知道什么是感动,什么是真情。

  与非门阿庆(资深乐手):看了陈老师的资料,才知道他是如此多经典歌曲的幕后编曲。本人也是编曲人,也一直留意幕后制作人,竟然不是很了解他,足以说明大师为人之低调。在我的心目中,编曲乃是最接近音乐心灵的一个职业,在这里向陈志远大师致以本人崇高的敬意!

  维谷谷(填词人):陳志遠的名字隨意在臺灣歌手的唱片裏俯拾即是,經典作品犹如沙數,横溢才華百年一遇。曾在酒吧作彈唱歌手,一支吉他的表達,常常沒有前奏間奏只彈和絃便唱。但有一首歌永遠要彈前奏才像樣,那段前奏淡美憂傷,是開啟曲子的匙,那是陳志遠老师編曲的《恰似你的溫柔》。追緬陳志遠老师,往生愉快!

  王击凡(城市画报编辑):一场游戏一场梦,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