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红小鲜肉!五秒盛夏走红五步解读

2014年08月05日14: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五秒盛夏 五秒盛夏

  澳洲鲜肉乐队五秒盛夏(5SecondsofS ummer)已然成为今夏最火乐队,这支流行朋克四人组同名专辑《5Secondsof Summer》于7月22日在美国开卖,首周狂甩25 .9万张,顺利登顶本周的Bill-board专辑榜冠军,这可是他们的首张专辑,四个大男孩趁热宣布了明年夏天北美巡演的消息。    

  这支名不见经传的乐队可谓一夜爆红,但对于中国的欧美乐迷来说,红得有些莫名其妙,这支乐队究竟什么来头,怎样做到“5秒”爆红,昨日南都记者采访了中国环球音乐国际部宣传负责人吴若雅,结合她的分析和5秒盛夏的成长轨迹,我们来一起解密这支鲜肉乐队的成名路径。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麻乐 实习生 简嘉仪

  小破团怎么红的?5秒盛夏,5步爆红

  五秒盛夏的爆红当然不是5秒搞定,天时地利人和体现在以下几个步骤里:

  Step1:一技傍身很重要!

  打铁还需自身硬,五秒盛夏区别于普通偶像男团之处在于,他们会写、会弹、会唱,中国环球音乐国际部宣传负责人吴小姐分析:“他们不是唱跳型团体,容貌其实也不是特别出众,而是从音乐出发,没有刻意包装的痕迹。懂创作,决定了他们比单纯的偶像歌手生命力要强。”吴小姐透露,新专辑的十几首歌只是从众多创作作品中挑出的一小部分。

  鼓手Irw in坦言:“有人会说‘哦,又一支男团,他们会名噪一时,然后消失。’我们要挑战这个观念。”乐队成员更希望人们叫他们“摇滚乐队”。

  Step2:自制视频 自带粉丝!

  如果自己不吆喝,甘等唱片公司在茫茫人海里挑出才华横飞的你,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2011年2月,主唱Hemmings在YouT ube上传第一支翻唱歌曲———《Please Don’t Go》,吸引了如今乐队的其他成员,四个男孩凑在一起翻唱越来越多的热门歌曲,并坚持上传自弹自唱视频,其中一首翻自Chris Brow n的《Next to You》获得60万个点击,粉丝数与日俱增,如今他们已是YouT ube“名媛”。

  吴小姐表示,五秒盛夏的网络群众基础是唱片公司所看中的。自带粉丝给唱片公司省去了多少烦恼。

  Step3:命好更重要!

  收获这么多关注度,如果也没能引起唱片公司注意,那只能说你命不好了。五秒盛夏则非常幸运,索尼ATV音乐发行公司首先抛出橄榄枝,帮四个男孩出版作品,虽然除了Facebook和Twitter宣传,无任何大规模商业宣传,但他们的首支单曲《U nplugged》登上澳大利亚iT unes第三名,还在新西兰和瑞典的iTunes榜突破了前二十名,五秒盛夏的商业潜力可见一斑。

  Step4:抱大腿要抱对!

  音乐路上不能少了贵人的帮扶,另一偶像男团OneDirection的Louis Tom linson和Niall Horan两位成员,在Twitter上公开支持五秒盛夏,还说自己是五秒的粉丝,两人分别先后转发了五秒的《GottaGet Out》和《Out of My Limit》两首作品,后者一日之内点击率突破10万。

  2013年,五秒抱牢了OneDirection的大腿,跟着他们一起去巡演,吃香喝辣唱遍全球,虽然只是帮OneDi-rection热场,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五秒盛夏,国际名声震天响,回澳洲家乡单独表演时,更是一票难求。

  去年11月,五秒盛夏得到了环球音乐旗下Capitol唱片公司的合约,如今他们跟O neD irection同享一个经纪公司。今年,他们还将继续跟随O neD irection巡演。

  Step5:疯狂宣传,药不能停!

  登Billboard音乐颁奖表演、上Billboard杂志封面,五秒盛夏这一阵子正马不停蹄地在北美宣传,综艺节目走穴露脸接踵而至,环球音乐在这支乐队身上倾注巨大心血。

  而环球音乐公司中国区小伙伴们,也独具匠心帮这几个异国音乐男孩宣传,吴小姐介绍,他们跟一家A PP合作,让“五秒盛夏”的字样出现在用户拍摄的照片上:“正逢夏天,这个A PP的用户拍了照可以选择不同贴纸来美化照片,而选用‘五秒盛夏’的贴纸后,就会出现一段介绍乐队和他们作品的文字,通过这个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个乐队,起码有个印象。”

  此外,他们采用“伏天人肉派台”的战略,为电台和音乐网站送去“夏日三宝礼盒”,里面装着蒲扇、西瓜、清凉油,当然少不了五秒盛夏的新专辑,吴小姐解释:“由于现在网站、电台会收到的碟很多,新人的作品难以引起DJ们的关注,我们组成队伍去送这些礼品,就给各位DJ留下深刻印象,自然会让人家对五秒盛夏的作品多一些关注。”

  铺天盖地地宣传,再加上五秒盛夏的超人气,这四个少年注定成为今年乐坛隆重的一笔。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五秒盛夏小鲜肉5Seconds of Summer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