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麦田守望者新专辑 以音乐的名义继续守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去年,麦田守望者(blog)签约太合麦田,近一年的制作,《我们的世界》完成。六年过去,歌者终又回来。乐队的宣传从去年就开始大张旗鼓:反响强烈的小范围演出,依然是张亚东(blog)领衔的制作群体,太麦高层对乐队的鼎力支持...而这一切的造势与传统狂轰烂炸型的区别是:麦田守望者有十年的心之根基,那曾是90年代中国一批音乐人与年轻人的理想之舟!麦田的金黄早已熔于生命,无论心曾在哪里停留,那个形而上的世界,无须指引,凝神即可到达。歌者,终归是要歌唱的。

  这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国内乐队最正宗的老范儿英式专辑!这种类型的音乐我想在英国也只会留存于5年以前,音乐的根源化处理和后期缩混非常出色!从第一首同名曲开始,那种浸于筋骨的英伦特质就随着吉他,鼓与和声一层层的压来,这是只有当年Primal Scream,Stone Roses才能给我的感受,乐队成员和亚东的感觉确实太好了,最让人击节的是音效的拿捏,正点!四个蜕变成熟的年轻人的影子缓缓向我袭来,小别6年后的首曲,一下子让我的心回到从前,其实那个梦幻的世界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只是静静的蛰伏在心之角落。

  接下来的《刺客》一样的根源,吉他音色的复古感浓郁,编曲细节上的构思没有影响歌曲整体的流畅。后面辛辣有趣的《Super star》,《钱》同样继承了这个优点。他们天马行空的思维还是一如从前,但已变的更加犀利,时代主流的媚俗正好适合这些曾经离开公众视线的歌者诠释,在狂热的大潮前,他们因自己的冷静与矜持而显现睿智!《白夜》的结构细而多变,但有碎的感觉,破坏了连贯性,但确是一首好词,交织的爱幻成白夜,意境撼人。专辑有首英文歌:《The Perfect Day》,萧玮的发音"隆冬音"十足,也许是为了多一种的表达吧,只是这极英式的唱加上极英式的曲,总有在听Blur的错觉,感觉有些欠妥。《My Sunday II》是对首张里同名曲的回应与递进,当年不管不顾的青涩渐隐,期盼中的等待依旧,应该是等到了吧:)不知道结尾处转调间的连接是否是故意处理成这样,很想听听圆润过度的效果。《崩溃》是唱给小宝贝儿的,萧玮的声音真切而慈爱,很奇怪温暖的乐曲为什么发展成了结尾的样子,混着宝贝儿的呢喃,竟生出一丝不安的感觉,这让我小型的崩溃了一下。有人说,《一意孤行》是当年《在路上》的完美续篇。时间真是可畏,当年踌躇在路标下的毛头小伙儿们,如今正步履坚实的行进在路上。确实是完美的演绎,刘乐的吉他与萧玮的歌唱令人动容:"记得那年我们一起出发,纵然出发无法到达,未远行路定,我们一意非孤行..."交由这大气脱尘的旋律引领,信念不倒,世界中的我们方能携手结伴,微笑前行!

  众多有故事的音乐好手倾心打造,使得这张蕴涵积淀的唱片将会成为今年华语乐坛最值得期待的专辑之一!专辑里没有过多花哨的音效处理,有的只是准确到位的演绎,很多年过去,我没有在他们的歌中听到挣扎的暮气,那种洗尽铅华的从容更让人信服。学院派的思绪纷飞依然。专辑更象是个情感的交集,许多年来的感受在这里交织。相比当年众多乐队的昙花一现,麦田守望者更懂得自省坚持的含义,他们一直在用心营造着那个真纯的情节。而当歌声因时间的酿造成为一种情节的时候,唯有心之共鸣方能品其醇厚!

  记得他们同名专辑问世的那会儿我还在天天的4AD和艺摇着,当时对乐队的宣传是校园朋克,个人感觉叫校园荷尔蒙摇滚更为贴切,他们脱身于校园,朝气冲天,但并不游离于主流之外(摇滚乐是一种年轻人的世界观,但非要把摇滚乐和主流泾渭分明的区别,这至少不是我的态度)。乐队的首张亢奋,青涩而真诚,其实专辑中象《绿野仙踪》那种小规模胡来的清新感受很真实有趣,只是我一直对荷尔蒙的功效表示怀疑,所以我只深深记住了《在路上》和《风景》中的律动。两千年的《Save As》中的些许内敛和电子音效,想来是世纪之交的音乐人普遍的表达手段吧(区别是:在真诚的音乐人那里,外在手段是为了延伸感知的触角而用)。专辑中的歌深入人心:《时间潜艇》,《当你在哭》,《英雄》...在《Save As》里,我能触到他们几年来的思考和沉淀,歌曲是为己而作,真诚自会动人。但是专辑较偏向个人化,隐秘内省的歌曲几乎让我无法相信这是一支乐队的专辑。之后数年的若即若离就如同我们首次做梦发春一样,那是再自然不过的成长历程。其间,成员们忙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但他们显然没有离开音乐,否则又怎么会有这张迟到的恰如其分的《我们的世界》?寻着时间的脉络回眸过去,我们能于歌声中重温自己的剪影,所以,麦田守望者带给那一代人的东西远比他们的音乐多的多。从93年的"工大电声小乐队"发端到现在,一轮转过。离开校园,平实的工作与生活,而音乐始终与心同铸。对于同龄人来说,麦田守望者有着独特的亲和力,那些曾经的歌声,笑容与泪水属于每一个人。这并不是张回归之作,只是专辑寄托了太多人追溯的思绪,个中滋味又岂是单纯听歌所能体会到的呢。

  心中的麦田泛着恢弘的金黄而不忍割锄,全因那所收获的沁人心香,只为这自由呼吸的权利,就已值得终生守望。生命如此短暂,所以总将美好浓缩;生命如此漫长,所以总有美好值得守望!

  A TRIBUTE TO MY MUSIC LIFE,A TRIBUTE TO MY MEMORY… … 剑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