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郎朗教老外听中国音乐 收到金庸大侠亲笔题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5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我每次弹奏《黄河协奏曲》时,总会感情激动,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而我真的为它感到十分骄傲。”昨天,风尘仆仆地从萨尔兹堡赶回来的郎朗,在北京发布了他的一张全部由中国音乐改编的钢琴曲集《黄河之子》。据悉,这将是第一张在全球发行的纯中国音乐的专辑。同时,郎朗也表示,虽然2006年世界杯开幕式演出对他意义重大,但相比而言,他更希望2008年“能在咱自家门口”为北京奥运会演奏。

  常用中国音乐当加演曲目

  不久前因为劳累过度而病倒的郎朗,昨天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媒体面前,还梳了一个有些前卫的发型。他表示,自己生病是因为“飞机坐多了”,后来经过休息已经痊愈。

  年仅24岁的郎朗如今已经被公认为当代最杰出的钢琴天才之一,他已为德国DG公司录制了4张唱片,销量在古典唱片市场上名列前茅。即便如此,郎朗也一直不忘向世界推广中国的音乐,他常在自己的音乐会上用中国音乐当加演曲目。“我来自一个音乐世家,我爸爸是二胡演奏家,爷爷吹笛子,还弹琵琶。我们一家常开家庭音乐会,而我在当中担任钢琴演奏。小时候我就试着把中国民乐和西乐合并起来,这就是驱使我录制这张唱片的概念。”

  他说,此次能够推出这样一张全中国音乐的专辑,是他多年游说DG公司的结果。郎朗笑着说,前一阵他曾给一些外国人弹了一个半小时的中国乐曲,可这些诗化的旋律却把一个美国人都听睡着了。“要欧洲人的耳朵一下子接受中国乐曲的声音可能确实有点困难,后来我跟他们讲嫦娥奔月等中国故事,后来他们就能欣赏了。”

  收到金庸大侠亲笔题字

  郎朗昨天还现场弹奏唱片中收录的《平湖秋月》和曾在2006年春节晚会上演奏过的《翻身的日子》。演奏时一贯肢体语言丰富的郎朗,昨天在弹奏时却露出沉思的表情。“DG公司的人说《平湖秋月》是中国的调子加上法国的意境,我却觉得挺像太极,乐曲中有广阔的空间让你涂上自己的幻想。”

  记者看到,这张唱片收录的乐曲涵盖了各个时期的创作,既有《黄河协奏曲》等充满激情的,也有《平湖秋月》、《枫桥夜泊》等诗化、写意的乐曲。“里面的很多旋律,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我妈妈会唱,我爸爸会演奏,对我来说,那就像童话故事一样。”昨天,郎朗还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他最喜欢的武侠大家金庸前晚亲笔为他题写的“郎朗琴韵 黄河之子”的题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