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少林音乐大典首演 谭盾打造禅味“荒野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1:08 新京报

  本报登封专电(记者周文翰)由著名音乐家谭盾领衔制作的大型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昨晚进行了首次演出。

  少室山下的待仙谷中已经修建了溪水、树林、石桥等各种造型的舞台,观众坐在蒲团上欣赏了这场长达70分钟、近600人参与演出的音乐大典。一声钟响之后,不同音阶组成的水声、风声伴随着经文的吟诵不断变化,红、橙、绿、紫、蓝各色灯光也明灭变幻,雾气氤
氲衬托出佛国胜境的诗意,宛如幻境,演奏过程中还穿插少林武僧的现场表演。

  担任音乐原创及艺术总监的谭盾把少林寺的古曲和当地的古琴音乐融合到四个乐章中。他进一步阐释自己的作品,在某些段落可以感到“

聊斋”的味道,另一个段落又像杜甫、李白的诗,整体则传达出一股禅意。他特别强调,“这个演出一定不能写成实景音乐演出,更准确地说,是视听艺术或者荒野戏剧。山水风光只是音乐的一部分,因此可以说接近于音乐剧的感觉。”总制作人梅帅元表示,有些部分还有待完善,“这个效果可以满足游客的观赏,但是我们还将继续调试,争取能达到更高的水准。”梅帅元还透露,自己所在的公司为这个项目投资了近亿资金,未来还将在这里建设供游客居住的禅院等休闲娱乐设施。而少林寺和登封市方面对这个项目也非常积极,希望通过它吸引游客在嵩山逗留更长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