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南合文斗 流行歌坛人文歌手的典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09 新浪娱乐

  “唱不够变了调的歌谣,课上课下发不完的呆”,“时光一过,一样的无奈,昨日笑颜如今已不再”,“只有那陌生的你,在这个相遇又分手的年纪,总留下雨打风吹的痕迹”,“过去的日子已经无法再寻找,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邀,就让我跺一跺脚,就让我大声宣告,向着目标大步的奔跑”……

  这是从南合文斗(blog)组合的专辑《混了31年》中摘录的几句歌词。如果不特别说
明,很难想象这是两个成熟大男生的歌词,倒像是我们上学时代在课本上的胡乱涂鸦,怎么听都离不开校园生活的影子。那么进而再追溯一下校园歌曲的影子看看:高晓松水木年华(blog)、当年红遍内地歌坛的校园民谣,无论是参与者,还是对内地流行音乐的影响和意义,直到现在还占据着中国原创音乐的最高层!如今《让泪化作相思雨》,《初恋时代》,《雨街》,还有最近的新歌《梦想的舞台》,有着许多荣誉和成就的南合文斗又带着校园民谣的烙印重新走到了流行音乐的前沿!一同感受踏在青春路上的点点滴滴……一同诠释率真、随性的青春!

  在网络歌曲热潮狂涨的当今乐坛,似乎也沾染了经济上常提到的“泡沫现象”,看似很火爆的音乐市场,似乎感觉总有些凄凉!大部分人还是想听我们年轻人自己的歌:自己写、自己做、自己唱……都是来自心灵深处,信念源头的一种碰撞。或许是为了宣泄心中那大开大阖的情感,或许是为了再哼一遍那琅琅上口的校园歌曲,再或许是为了回味那曾经的年轻。

  总之,在当今一个人文意志薄弱,创作力极度缺乏的年代,人们还是接受了南合文斗那种敏感,那种带着些许的忧伤,接受了那透过音乐传达出的生活态度。南合文斗关注个性、感悟成长的创作和声音,没有太多的伪装,没有丝毫的夸张,从音乐的创作灵感,到对音乐、生活的信念,完全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流露!

  也许对于音乐来说,自然才是最亲切的……文/莹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