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北京再见情调音乐之王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将奏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7:41 新浪娱乐

  2007年2月7日,位列世界三大轻音乐乐团之首的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将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奏响访华之行的第一个音符,填补中国乐迷心中唯一的缺憾。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诞生称的上是轻音乐诞生的重要标志,正是在其成立后轻音乐在世界范围内繁衍开来,而世界三大轻音乐团的另外两个团——詹姆斯-拉斯特和保罗-莫利亚也是在那股“曼托瓦尼”轻音乐热潮的影响下产生;换句话说,曼特瓦尼的诞生代表着轻音乐的诞生,有了曼特瓦尼才有了世界的轻音乐。

  其实,曼托瓦尼不只是一个蜚声世界的管弦乐团的名字,也是其创办者——身兼小提琴家、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多种身份于一身的曼托瓦尼先生(Annunzio Paolo Mantovani),与乐团关系密不可分的标志。对乐团来说,指挥家曼托瓦尼不仅是该团指挥,同时更是率领全团风格走向的精神领袖和艺术灵魂。

  音乐大师曼托瓦尼,1905年11月15日生于

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1909年随曾担任托斯卡尼尼乐团首席的父亲举家迁居英国。父亲的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使小曼托瓦尼很早就显露出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天分,16岁即能公开演出布鲁赫和圣·桑的小提琴协奏曲,18岁就组织了一个六人乐队,从事职业化的轻音乐演出,作为乐队的小提琴手,他那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华丽、明朗的美妙琴声,令人回味无穷,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声望。

  1935年,已经30岁并加入英国籍的曼托瓦尼创建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管弦乐团,并亲自担任指挥,作为公认的世界轻音乐诞生的标志,曼托瓦尼从此名扬天下。以极柔和动听,优美醉人的弦律和绝妙的演奏风格,使轻音乐迅速在介于古典与通俗的乐坛上奠定了自己地位,而在他的音乐流传世界各地的同时,曼托瓦尼也戴上了“世界轻音乐教父”的桂冠。

  1935-1936年间,曼托瓦尼以单曲“Red Sails in the Sunset”、“Serenade to the Night”走红美国排行榜,因此获得轻音乐“情调音乐之王”的盛誉。1956年曼托瓦尼先生摘得Ivor Novello大奖,而曼托瓦尼乐团在六十、七十年代更达到全盛时期,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轻音乐团,他们的演奏几乎风靡世界每一个角落,由于60年代初期单张唱片销售了一百万张而荣获了世界上第一张白金唱片,作为轻音乐而言,这是非常大的荣耀。前所未有的专集销售成功更让曼托瓦尼的名号家喻户晓。

  很多年来,曼托瓦尼和他的乐队演奏录制了众多轻音乐曲 、舞曲 、民间音乐等。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曼托瓦尼改编或创作的,雅俗共赏、和谐悦耳的乐曲。截至今日曼托瓦尼乐团拥有五十一张畅销专集共七百万张的专集销售量。

  曼托瓦尼独具魅力的音乐获得了无数乐迷的真心喜爱,在他逝世的当天,BBC的主持人中止了正常播音,插播了这一个消息,并补充道:曾经给千百万人带来欢乐的MONTY走了,我们依然热爱他。

  在其过世后,曼托瓦尼成功营造的情调音乐气氛,管弦编曲模式却历久不衰,曼托瓦尼管弦乐团的畅销专集仍然保持热销不断被重发推出,可见他的巨大影响力。在1999年该团还继续推出新专集“Music and Romance”,继续擦亮“情调音乐之王”的招牌。

  曼托瓦尼与中国乐迷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在刚刚开放的华夏大地,曼托瓦尼的音乐在些许轻松、些许浪漫间展示了无穷魅力,用一种亲切、轻松的音乐旋律,给中国人民传达了一种远离教条远离严肃的全新音乐欣赏理念。那缠绵悱恻的音乐律动,在不经意间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弦,那种不同以往的古典美,引发了现在成为中国精英阶层的中青年一代的强烈共鸣,从而留下了无数美丽的回忆。也正是如此,曼托瓦尼才会在中国音乐的历史考验中历久弥新,受到尤其是精英人群的长期追捧。

  1996年,意大利政府曾特邀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作为意大利总统的随访文化使者,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举办过内部音乐会。但令人遗憾的是,最为广大的真正喜爱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乐迷们,却与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轻音乐团擦肩而过。

  2007年2月7日,将成为所有喜爱曼托瓦尼音乐的中国乐迷的盛大节日,在那首熟悉的《玫瑰色人生》中,让我们一起梳理已经走过的似水流年。

  “弦瀑”——曼托瓦尼音乐的艺术标签

  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是曼托瓦尼最大的特色和成功之处。

  这是曼托瓦尼根据多年演奏小提琴的丰富经验独创的手法。深谙小提琴表现方式的曼托瓦尼,通常把小提琴分作三组,自高至低渐次增加音量,营造出一种瀑布般由高处向低处倾泻的音响效果,铸就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妙音色,那动如瀑布,象丝绸般的重弦乐音响,展现出风格独特的弦乐队编制和大线条的旋律,时而飞流直下三千尺,时而好象波澜不兴的辽阔大海,曼妙舞动间能带给人如沐春风或雨后初晴般的喜悦,让一般的人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高格调的音乐。一出现便轰动当时的乐坛。因此听众给他的乐团起了一个“曼托瓦尼之声”的雅号。这成为曼托瓦尼的一个金字招牌。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上次来到中国演出还是在十年前,当时是应意大利总统的邀请来北京进行的内部演奏,可以说真正听过原版现场的曼托瓦尼的轻音乐的人还是非常少的,所以,这次曼托瓦尼的中国巡演首站来到北京,为首都的人们送来新春的祝福,有着非凡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