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佩服祖海香港“单刀赴会”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7:18 新浪音乐

  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当中,民歌是曲高和寡的,民歌手是呆板甚至土气的,所以,当祖海以六套或活泼明快、或雍容典雅、或艳光四射的裙装,在香港国际博览馆辉煌华丽的舞台上放歌时,当座无虚席的现场爆发出无数次的掌声和喝彩时,很多人先是疑惑:这是民歌吗;进而震惊:这是民歌啊;最终赞叹:这才是民歌嘛!

  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当中,香港是时尚之都,是流行音乐的大本营,所以,当古典与时尚碰撞出眩目的火花时,当民歌于香江之夜倾倒万千香港同胞时,沉睡已久的中国民歌似乎终于苏醒了,它通过祖海清新明亮的歌声,绕梁于东方明珠的夜空,似乎在宣告着中国新民歌时代的到来。

  毋庸置疑,于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作为第一声礼炮奏响的祖海香港

演唱会意义可谓重大。祖海与她所擅长的新民歌肩负着传达美好祝福的使命,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说,这场演唱会飘扬着两地同庆回归团圆的和谐之音,是有其特殊意义与内涵的。但相信对于所有关心中国民歌发展的人来说,这场在香港大获成功的演唱会,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之于民歌,之于新民歌,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作为内地第一个香港开办个人演唱会的民歌手,作为内地新民歌的领军人物,祖海带着祝福,带着勇气,带着民歌,单刀赴会,只身勇闯流行音乐之都,确实无愧其新民歌第一人的称号。一个月前便脱销的门票可以说明一切,演唱时的掌声与喝彩可以说明一切,谢幕时的鲜花可以说明一切:祖海取得了成功,新民歌取得了成功。

  正如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所言,“在民族唱法非常繁荣的时候,祖海闯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而对于这次演唱会,他更表示非常佩服祖海挑战“第一人”的勇气,也相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她的努力会像演唱会主题一样带给她‘好运来’的”。

  创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而此刻似乎也可以这样说,创新是中国民歌生存传承与繁荣发展的动力,因为,这是以祖海为代表的内地新民歌歌手用事实告诉业界和观众的。(木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