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体制改革探秘 收入缘何年年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2:17 北京日报

  中国交响乐团有着50余年历史,许多西方优秀交响乐曲都是由其引进并介绍给国人的。但是这个曾经辉煌的乐团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一度陷入困境:2004年上半年全团演出收入仅41万元,乐手的工资在全国职业交响乐团中排在倒数第一,30多个乐手同时离职,两任艺术总监不欢而去。

  但自2004年9月起,中国交响乐团明显忙碌起来,到年底演出收入就达260万元。2005年、2006年演出总收入连续攀升,分别达到740.1万元和871.1万元。

  中国交响乐团为何能迅速走出市场低谷?团长关峡说,改革"音乐季演出制度",促进"交响乐中国化",鼓励中国交响乐作品创作,建立中国交响乐演出机制是中国交响乐团趟出的一条活路。

  中外曲目并举面向市场大众打造"中国学派"

  交响乐是"舶来品",国内乐团音乐季演出设计曲目98%都是西方古典音乐。2004年7月关峡接管中国交响乐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拨转这一观念,根据国内市场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中外曲目并举,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面向未来"的工作思路。

  这一思路最初并不被乐手们认可。但2005年成功打造的"红色经典""银幕交响--经典音乐与电影画面的蒙太奇"、"浪漫早春"、"国交新年音乐会"等系列音乐会品牌改变了许多人的看法。这一年共演出102场,其中70%的音乐会有中国作品。另外还推出了5场中国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乐团实现艺术生产满负荷运转,国内市场的演出应接不暇。

  "通过更新演出节目单,增加中外大众喜爱曲目,市场接受程度明显提高。"关峡说,"只有增强市场意识,才能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没有市场、没有上座率就谈不上社会效益。"

  实践表明,交响乐并不缺少听众,而是缺少使群众接触交响乐的机制。关峡认为,建立大众欣赏高雅文化的机制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所在。

  创作中国交响音乐开拓录音及唱片市场

  "中国交响音乐应该创立具有中国文化特点和文化个性、符合交响音乐特征又区别于其他学派的中国学派。"关峡说,"要创建'交响乐的中国学派',改变高雅艺术被边缘化的状况,就必须建立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创作、演出机制。"

  为促进创作,中国交响乐团成立艺术行政部,并自下而上由乐队成员选出艺术总监。这些改革举措在乐团的艺术生产中已有明显成效。2005年中国交响乐团以中国电影百年为契机,推出"银幕交响--经典音乐与电影画面的蒙太奇",票价从几十元到800元不等,连演三场都爆满,连一些来京务工人员都买票观看。

  2006年乐团又首演了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王西麟的《"柔板"献给李德伦》、李序的交响套曲《龙魂》等10余部中国交响乐新作品。其中《霸王别姬》将中国的筝、箫、京剧等传统音乐与西洋音乐熔于一炉,在国内外市场都获得高度评价。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乐评人伯纳德·霍兰德说:"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出,展示了一种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尝试。"

  关峡指出,中国交响音乐仅凭音乐会影响仍然有限,不开拓唱片领域不利于它的长期发展。2005年中国交响乐团录制了三张中国交响乐作品专辑唱片,其中《龙迹》和舞剧《原野》唱片全球发行并双获中国第五届"金唱片"奖,填补了全部以中国交响乐作品为内容、由中国的交响乐团来演奏的唱片在世界唱片发行市场上的空白。2006年又录制了《金色庆典--团庆50周年音乐会》、《华韵--枫桥夜泊》等唱片,扩大了中国交响乐团在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影响。

  (据新华社)新华社记者周婷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