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评老狼《北京的冬天》 那年冬天宁静的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8:45 新浪音乐

  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老狼(blog)不仅代表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消费文化,更是“纯真”“青春”“懵懂”“明媚”“温暖”等的同义词。像我们这些八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辈,即使是激进的文艺青年、摇滚乐爱好者,也没有人不会唱《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恋恋风尘》。只要歌声响起,你便可以毫不费力地回忆起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及那滚动的自行车轱辘、锈迹斑斑的陆架床,还有不知遗失在何处的破旧的红棉牌木吉他。

  作为一个具有无尽号召力的歌手,老狼并不是那种好大喜功的人。许多年过去了,他还是固执地用最原始的方式去对待音乐与人生。从《恋恋风尘》到《晴朗》,再到如今的《北京的冬天》,即使录音棚技术早已迈步从头越,老狼的声音亦丝毫不随年月而改。这也注定了这是一张面向某个特殊年龄层的怀旧唱片。

  同名主打《北京的冬天》用意味深长、喜忧参半的小号拉开了专辑的序幕。正如歌中所唱,“丢失的从前,让我无法拒绝”,果真,这把久违的嗓音感动依旧,迅猛地激起我们心中的共鸣。这是一首阔别十年的曲子,而老狼则仿佛是带着我们坐着时光机,穿过纷纷扬扬的白雪,回到了那个没有被生活压力及物质诱惑侵蚀的时代。谁都知道这样宁静与忧伤的冬天不会再来临,但因为老狼十年如一日的歌声及情感,我们得以重温旧日的和平,即使这种感觉随着歌曲末尾小号声的淡出而转瞬即逝。

  如果你曾经拥有过,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在弹指一挥间溜走?《情人劫》十年前叫做《在劫难逃》,初出茅庐的叶蓓(blog)用生涩的演唱诠释了朴素的爱情与追忆。而老狼的新版虽然带点轻快且摇滚的感觉,但却出人意料地更给人一种沧海桑田的意味,让人感慨少时玩伴、初恋情人,“那些日子早已经无处寻找,可那些回忆跟着我奔跑”。

  老狼自云这是一张并非能完全怀旧的专辑,这是一个部分否定的说法。当然,我们能从《有多远就走多远》里感觉到那个永远上路、永远年轻的老狼,听他的声音你会忘记他的年龄,甚至忘记时光。而实际上专辑中还是保留性地加入了一些新的音乐元素。如《那么那么地》从第一下沙锤想起就猜得出这是一首标准的巴萨诺瓦。“那么地爱你,就像梁朝伟张曼玉”,这样轻松幽默的歌词比“我爱你,就像XX爱XX”强不止十倍。《鸟儿的幻想》也是从节奏上下功夫的歌曲,尽管其雷鬼并不是太地道。有朋友笑称,“鸟歌”代表了“鸟人”的发迹,先是有鲍家街43号,后有许巍,最近又有万晓利,而老狼绝对不存在这等忧虑。其一,他是老狼,不担心会变鸟;其二,他一开始就发迹了。当然,此为笑谈。

  至于《想把我常给你听》则早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了,这一次和王婧(blog)的合作乃是重新编曲制作。无论是否是先入为主的主观印象,我还是更喜欢小柯(blog)带领她的两个女弟子与老狼对话的版本。专辑中反倒最让人惊喜的却是《弄错的车站》一曲。内容取材自个人非常喜欢的、毕生追求小说叙述无限可能性、与诺贝尔擦肩而过的大师卡尔维诺的同名

短篇小说,而巴扬式手风琴为歌曲带来了浓郁亚平宁的情调则是整首歌的眼,间奏时加入的失真吉他更为添光彩。老狼若无其事的唱腔体现了他对歌曲的很好理解,果真是不折不扣的人文歌手啊。

  作为一个心存感动或是心怀感激的普通人,在07年的冬天即将远离的时候重拾过去的美丽时光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即使这些回忆只是散落在地上的零星碎片。可能在这张专辑中我只会唱这么两三首,但这已经足够。

  小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