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迷笛音乐节,我们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0:50  新浪音乐

  如果说几年前的迷笛音乐节还是属于死磕摇滚乐的乐手的话,今年的迷笛音乐节则显得更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它更国际化,有大致20余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节和乐队参与其中,它更包容,不仅仅是摇滚乐,还包括民谣、Hip-Hop、电子乐,甚至是《城市画报》举办的创意市集也容纳其中,再加上每年迷笛的特色——跳蚤市场,这简直可以称为以音乐为名义而发起的一场五一黄金嘉年华。

  迷笛音乐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而这七年走来,不仅托生出木马、谢天笑、舌头、痛苦的信仰这样的骨灰级乐队,更是催生了一批有一批的新生音乐力量,像今年的后海大鲨鱼、重塑雕像的权利,也都拥有了大量的歌迷。而世界级的DJ也都开始关注这个音乐盛会,这次到场的就有来自瑞士的DJ micrometropolice,台湾的DJ @llen等知名电子艺人登台献艺。而且来自非洲的鼓队,更是带给现场观众一次节拍乱击的高潮,带动人群伴随着疯狂的手鼓舞动身体,释放能量。

  在四天的演出中,蕴含了太多可以让你疯狂的能量。

  第一天截至中午,一万张通票就全部售罄,晚到的观众就只能买单日门票入场。而第一天的焦点落在新晋生猛乐队后海大鲨鱼身上,主唱付菡尽情演绎了Disco Punk所能给予观众的跳舞的理由和POGO的冲动,加上吉他手和鼓手过硬的技术,他们会成为下一个摇滚明星。

  第二天,主舞台相对冷清,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另外四个分舞台上。电子焱舞台前大量外国观众聚集,比基尼惊险舞台前,狂欢。Hip-Hop舞台更是众多喊“又又又”之声,而Mini Midi前驻扎了一批实验电子迷,低头沉思,领悟电子禅意。

  第三天,乐迷大量回归,到场人数为四天之最,大牌乐队轮番上演。麦田守望者(blog)依然出色、重塑雕像的权利明星气质显露,SUBS和脑浊掀起朋克的狂潮,AK-47用重型音乐颠覆了整个海淀公园的夜晚。主舞台下POGO的浪潮此起彼伏,歌迷有了尽情释放荷尔蒙的一天。

  第四天,新裤子乐队成为绝对的明星,而庞宽更是爬上了舞台灯架的最高端,乐队搞怪创新刺激观众的技巧使用的得心应手。而舞台下的观众更是和乐队一起高声演唱“我们的时代”,确实,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就应该在我们的时代来迷笛音乐节散步。

  当后海大鲨鱼的主唱付菡在舞台上唱起《Passenger》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不仅开始怀念曾经的音乐节和那些成为音乐节的过客的人们。而付菡一句“我不希望我的朋友成为我的过客”,又引来了全场的欢呼。

  迷笛音乐节举办了七届,每届都有一些新人参与其中,一些人成为过客。但喜欢音乐的情结没有改变,热爱生活的姿态应该摆出,那么,我们就在明年迷笛音乐节再见,然后再次高呼:

  “迷笛音乐节,我们来啦!” 古柯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