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点乐队《一起去飞》 是口水是抄袭还是励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1:25  新浪娱乐

  近日,零点乐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的励志歌曲《一起去飞》火热出炉,有报道称此曲反响还不错,受到许多歌迷的追捧与亲睐。零点风风雨雨20载,驻守着兄弟的情义,历经艰辛与磨难,当所有的事事非非都消散成云烟时,《一起去飞》的横空出世无疑是零点沉浮与蜕变后的代表作。但是,《一起去飞》作为一首励志歌曲刚一上市就被打上了“口水”与“抄袭”的烙印,这是让大家唯一感到失望的地方。

  近年来“口水歌”一直在充斥着中国流行乐坛,虽然“口水歌”一直没有得到主流音乐制作人的认可,但也的确捧红了不少人。没想到的是零点这次也赶这个场做起“口水歌”来,很难想象这支出过8张原创专辑的乐队为何要做出这种决定。想起在KTV时,如果有谁能完完整整地把零点任一一首歌唱下来,那真的就很了不起了,《一起去飞》似乎不是很讲究唱功了,旋律简单,容易上口,跟着哼哼就会唱,曲风与词风变得更加大众化与平民化。整首歌曲的质量显得很平,出彩的地方很少,缺少了一种饱满、充实的感觉。

  网上竟爆《一起去飞》编曲部分为抄袭之作,我觉得这个消息对零点极为不利,零点很有可能遭遇新的尴尬。零点一直以来都以原创自居,他们有《爱不爱我》、《相信自己》等经典代表作,而且每次录唱片都是乐队成员亲自上马,那么为何这次要抄袭别人的作品呢?难道零点进入了创作疲劳期?网上称《一起去飞》编曲部分特别是开头是抄袭宝矿力水特广告歌Fields of View乐队的作品《Sudden(突然)》,为了弄清事实真相,我也特地找来这首歌曲,发现编曲部分的确与其很相似,有抄袭的嫌疑,但不能百分百肯定。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有些人喜欢拿自己的主观臆测去揣摩别人的心态,当然有客观的,但客观的都是正确的吗?或许当零点创作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的情况和因素,就是纯意识的流性创作,但老天跟他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偏偏与一部作品类似。一旦作品发表后就会有很多人分析、职责、批评,好象对零点很了解似的,这让我又不由得想起了一句话“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值得肯定的是,《一起去飞》绝对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上乘励志之作,即使外界对其褒贬不一,但《一起去飞》绝对有实力与零点以往的经典励志歌曲一比高下,这正体现了零点乐队奋发向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一起去飞》的曲风强劲有力,承袭了零点的励志传统,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效果,听者能与歌曲产生强烈的共鸣。这首歌紧扣奥运主题,有一种进取精神和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我们又看见了一个本色的零点。零点这种对音乐的热爱、对音乐的执着应该得到我们的肯定。人无完人,可能是我们对零点的要求太苛刻了,也可能是我们对零点的期望太高了,还是让我们对他们宽容一些吧,毕竟好音乐是要经过时间与灵感的沉淀的。《一起去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零点会在将来的音乐道路上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因为零点一直在努力。(文/G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