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胡玮琪 小众的狂欢时代还将继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5:45  新浪娱乐

  昨天,被不靠谱的洪启拉去看一个歌手的发布会,说是个台湾的电子乐队,到了现场才发现居然是胡玮琪,为什么说“居然”,因为半个月前我就“认识”了胡玮琪,还是某青年乐评人推荐给我的,当时就弄了一张唱片听,果然很有味道,很对我老人家的胃口。

  一耳朵听过去,不好意思我脑子里立刻反应出一个名字:吴虹飞。她在成为“黄飞鸿事件”的女一号之前,曾经是个摇滚女主唱,和胡玮琪一样拥有“恶毒的童声”,再细听,发现两个人区别还是挺大的,吴虹飞的恶毒更加阴郁,胡玮琪的恶毒更像小女孩的撒娇耍赖,总体基调还是阳光的,更倾向和谐社会。

  在现场看胡玮琪,觉得她比唱片里更乖巧一些,可能是一口敌台里才有的国语造成的错觉,当唱片公司搞母女意外会面的“

艺术人生”桥段,也很俗套地流眼泪,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发布会她还亲自做了个
蛋糕
,据吃过的媒体人员说,胡师傅混迹唱片界真是太屈才了。胡玮琪在现场唱了六七首歌,伴奏乐队是木马的新组乐队,照我的想像,应该来得更犀利、更刺激、更爱谁谁一点。看起来,让台湾姑娘做摇滚乐还是嫌太有教养了。

  说回唱片,《狠讨厌》具有鲜明的小众色彩,所谓小众色彩就是,有点刺激然而又不太过分,音乐好听又不跌份儿,可远观也可亵玩,专业人士能说出一二三四,老百姓也不会讨厌,您看,当个小众真他妈难。从前的陈绮贞、自然卷、陈小霞、丁薇、曹芳等等都属于这个路数,胡玮琪的不同点在于她更power一点,音乐风格是电音摇滚,歌也写得更飞,心态比较年轻放松,小叛逆、小玩闹、小个性、小愤怒、小主张,光看歌的题目就知道了,《狠讨厌》、《唾液大毛怪》、《大骗子》、《狐狸精》、《发泡的一瞬间》(sorry,刚刚看成了打炮的一瞬间)。总而言之,《狠讨厌》是一张文青、愤青、小资等等不靠谱人群必备的洗耳朵唱片。

  在唱片界大崩盘的今天,一方面是主流唱片越卖越少,据说在港台卖过一千张(不是一万张)就要放鞭炮庆祝,另一方面是小众唱片反而越来越活跃,品种多了,而且有的销量也不差。这说明,唱片界的格局正在悄悄发生改变,阶级斗争又有了新动向。据我分析,听这种唱片的人大都是死忠,舍得花钱买唱片,有个别死心眼的还从来不听MP3,最重要是有诚意的音乐才值得收藏,而那些口水歌,下个MP3,还没听完就想删掉的,谁花这份冤枉钱?从唱片公司的经营角度来说,小众唱片的成本普遍比较低,投十张只要赚一张就回本了,比那些“大唱片”的风险小多了,何况,咱们公司都小众了,多有面子啊。

  再一次总而言之,根据我的多年行医经验,小众的狂欢时代还将继续下去。

  台湾百分百创作才女胡玮琪Wiiky将于7-22与麦斯米兰在上海绝对浩室共谱彻夜忧伤。文/共同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