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李云迪的钢琴时代无人可以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51  新浪娱乐

  李云迪(听歌,blog)是一位音乐世界的运动精灵。无论从任何角度欣赏李云迪,他都代表着世界大中众的奥运理念以及更高、更快、更强运动精神,而这点,早已把“钢琴天才”郎朗(blog)远远的甩在了身后。2006年,李云迪成为了国内最火爆音乐选秀节目的形象代言人,一时间成为了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风云人物,他用自己的智慧魅力打动征服所有的粉丝和观众,成为了宣扬高雅艺术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的先行者,也将所谓的音乐灵魂包容一切的概念演驿的活灵活现,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得到大多数人认同的,就是值得信赖的,当然也应该最受推崇。

  提到值得信赖和最受推崇,我们不得不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大师谭盾和著名导演张艺谋是音乐总管和开幕式总导演,像他们这样天才的结合,必不可少的,需要找到合适的“演员”,才能打造出属于独一无二的奥运视觉大餐。并不是因为出演过张艺谋导演的影片或者演奏过谭盾大师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不是他适合在这舞台上表演,是不是他的音乐和运动完美结合才能达到艺术上的合谐,那么,不可或缺的就是像李云迪这样的音乐世界的运动精灵的加盟,才能成为不朽的传奇。因为,李云迪是被西方媒体盛誉为继波利尼、阿格里奇、齐默尔曼等名家之后的“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是当今世界主流钢琴演奏家中为数不多、最受推崇的东方钢琴家之一。

  李云迪是王子,他有王子的气质,更有王子的尊贵。不可多得的“钢琴王子”就这样诞生于中国,李云迪的钢琴时代早已来临。他的低调他的坦然他的淡定,注定会走的持久走的坚实,他把所有的情愫都一一通过指尖在拨动琴弦中呈现……

  李云迪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他的存在,使得“钢琴”这个贵族运动在神州大地普及,他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走出国门,蔓延于世界。被尊称王子的人,肯定会有王子的气概和风度,李云迪的气概在于他的内敛和纯净,他只是用钢琴与大众交流,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事情与李云迪绝缘,他的风度在于尽管做王子已经很多年,但他从不显摆身份炫耀地位,更不会理会同行的言语,他知道在这个时代,上苍只赐予世界一个李云迪,无人可以取代……

  李云迪是世界的。2000年10月,18岁的李云迪问鼎第十四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和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一举成为该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奖得主,也成为大赛历史上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自此,他叱咤国际乐坛,足迹遍及欧美亚二十多国、两百余城,与世界最著名的交响乐团、指挥家成功联袂,不同凡响。正因为这样,他也是与柏林爱乐合作现场录制唱片的首位中国人,并与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合作现场录制唱片的首位中国人,这样的合作在现今全球古典唱片业完全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他做到了,充分体现了李云迪在古典唱片市场的地位和在古典唱片市场的号召力。

  当然,这个巨大的成功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获得,需要常人所无法理解和想到的艰辛努力。我们相信世界上有天才,但我们更相信,再优秀的天才都需要后天的勤奋努力,李云迪就像中国钢琴王国的领袖一样,领先别人的,绝对不仅仅是姚明的一个篮板、刘翔的一次跨越、丁俊晖(blog)的一回全中、王励勤的11:0,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和魅力,就像姚明、刘翔、丁俊晖、王励勤清彻的可以见底、朴实的让人崇拜、纯洁的晶莹透明。远比街头时尚并打着耳钉的小生看起来诱惑力十足,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奇迹,后天创造的奇迹,无论是在音乐还是在体育,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最纯洁、最干净的成功。奥运会需要金牌,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对手。

  说到钢琴技术,这个时代与20世纪初确实不同,在当时,错音率哪怕高达20%也不会妨碍你成为大师,但今天这个百分比恐怕要降到2%甚至更低。目前只要能在古典钢琴演奏界抛头露面、出唱片的人,在技巧上都是一等一的高手,技术好坏来评判一个钢琴家基本没有意义。在这个时刻,最重要的还是内涵。像李云迪这样的钢琴王子,弹琴个人情绪的度把握的很好,技术全面且有涵养,内容也更加的丰富,性格得到欧洲人的推崇和中国人的追捧。象李云迪这样级别的,寥若晨星,曲指可数。

  2007年4月24日第五届国际体育大会开幕式晚会上,李云迪用音乐为奥林匹克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音乐和体育也在这次力与美的艺术舞台上结合的完美合一,李云迪发挥到了极至,得到了在场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官员认同。体育之所以看重蜚声海内外的国际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音乐灵感来源于生活,更重要的是他身上的气质和体育的精神有着共同的品质,华丽而不失高贵,奔放而又充满内涵。舞台上,一首由李斯特改编舒曼的歌曲《奉献》在李云迪的指尖喷瀑而出,动人的旋律和昂扬的激情,表现了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奉献精神。而李云迪,在这个时候,更像是运动场上不朽的传奇和胜利的体育高手。

  北京奥运会,商机无限。市场经济的现代中国,需要的是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用世界的标语打造自己的品牌,而李云迪之所以被商家看好,创音乐家先河,为运动品牌Nike拍广告,就在于世界品牌看到了李云迪身上的音乐潮和运动风之间的微妙关系。在环法自行车赛6届冠军得主阿姆斯特朗身上,创造了许多的奇迹,而在他的眼里,李云迪创造的奇迹要远远大于自己,因为作为一名知名度极高的运动员来为Nike拍广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一个非运动员出身的李云迪来说,那绝对富有创造性。中国的故宫,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章的紫禁城,太庙前举行大型钢琴演奏会的李云迪,这些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体育氛围完美结合的广告画面将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全球播放,李云迪被世界看好,北京奥运会也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运动和音乐天赋完美结合的精灵。

  2001年,李云迪赴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深造,师从钢琴家阿里?瓦蒂。同年4月,成为与DG唱片公司签约的首位中国钢琴家。他先后灌录5张音乐大碟:《肖邦精选》(2001年)、《李斯特精选》(2002年)、《肖邦谐谑曲?即兴曲》(2004年)、《乐聚维也纳》(2005年)、《肖邦?李斯特》(2006年),被欧洲媒体誉为“改写DG公司历史的史无前例的青年”。他还是与柏林爱乐合作现场录制唱片的首位中国人。李云迪之所以受到国际友人的青睐,是因为他身上富有内涵的东方人特有的气质,他的弹指间,有着长城八达岭的雄伟险峻,有着黄河壶口般的冰瀑奇观,有着泰山日出的风景如画,有着登天池般的穿云踏雾,在他的灵魂深处,到处刻划着古老中国的传统美和现代感,走到哪里,都可以从他那里聆听到中国的声音。这当然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钢琴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肖邦的《摇篮曲》曾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里面凝结了无限挚爱情愫的旋律,仿佛是母亲对摇篮里的孩子唱的温柔的歌,变奏、引伸、漫延、一幅幅美丽的梦幻般的图画接连打开,而这种音乐的境界一般人无法触及,甚至不能体会。而李云迪却恰如其份的做到了这点,这是音乐史上的奇迹,就像他在演驿肖邦的作品,用自己体会到的心灵深处的内涵,延续着这种唯有钢琴才可能有的美丽、高尚、纯洁的音乐境界。冠军只有一个,这个奖杯应该颁给李云迪,从音乐延续到体育的任何项目,选择李云迪,都不会有错。

  中国人不善于表达,总是喜欢把喜悦和忧愁隐藏起来,即使是找个对象,也绝对不会像郎朗他妈的老公一样,自傲的说出,除非皇家后裔才可以和他的儿子相匹配,闹出不少的笑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恶搞成为一种时尚,庸俗成为关注焦点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要把艺术摆在什么位置?尤其是在中国,人们所需要的是丰富的内心,有涵养的外表,更多的是打动人心的才是最美的,而做到这点的,也只有李云迪,所以他被认为最出色,最优秀的新一代弹琴王子。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人向来是不喜欢平的”。所以我们需要激情,2002年,李云迪签约美国纽约哥伦比亚经纪公司,成为首位由公司总裁维福亲自担任全球经纪人的钢琴家。这当然也是目前世界上唯数不多的例外。李云迪的音乐包容了世界上一切优秀的元素,继承了中国的传统风格,又学会了世界的先进理念,代表着世界大同,这也是音乐所没有国界的真正诠释。

  在体育的王国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没有更快,只有更快,没有最强,只有更强,姚明不相信自己是个奇迹,因为他相信的是科学的训练方法,刘翔不相信自己是个奇才,因为他相信所有的成功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丁俊晖不相信自己是个神童,因为他相信依靠自己的思维方式感悟,甚至有的时候还要一点点运气。就像马琳和王励勤,谁取得冠军都不算是什么意外。所以当李云迪安静的坐在钢琴前弹出美妙动听的音乐之声时,谁也不可否认,他正在把中国的理念推向世界,又把世界的

神话融入中国,迈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未来。他也是当之地愧音乐世界的运动精灵。

  不想提获奖,但可以听到国际权威媒体不同的声音,这种不同的声音在李云迪的身上,都形成了完美的统一。纽约时报评价李云迪:“天赋惊人”、洛杉矶时报中肯的称:“才华横溢”、波士顿先驱报用豪无争辨的事实告诉我们他才是:“真正的才子” 、华盛顿邮报赞美李云迪:“拥有优越的音乐天赋,无需刻意而为便让观众陶醉于其音乐中”。听到这些,任何辩解都显得多余和苍白无力。

  肖邦曾说过:许多伟大的真理开始的时候都被认为是亵渎的行为。就像非议李云迪的人们看到我的文字感觉一样,不言而喻。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李云迪,是中国、东方、欧洲、世界都不可缺少的音乐世界的运动精灵,我坚信,从现在到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