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兆钧:听解小东新专辑停不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09  新浪音乐

  解小东(blog)的新专辑终于发行了,为他高兴,因为我知道这张专辑出得有点艰难。

  解小东是大家熟悉的歌手,从80年代闯荡北京崭露头角,到90年代的红红火火——他还是内地第一个和香港公司签约的歌手。然而近年来他有点沉寂。

  我和小东认识很早,那还是1989年,在广州举行了出国参加流行音乐比赛的内地歌手选拔赛上,那时他算是如今所说的帅哥感觉,但歌唱上还不是很成熟,此后有了《拉钩上吊》《中国娃》等作品后大为成功。而我们交谈更多则是这个阶段后,那时的小东颇为自己已经形成的形象苦恼——不是个人形象,而是音乐形象,他很怕自己那些很大众化的作品把自己定型。我问他的意思,他说他仍然想在音乐上有更多的探索,特别是能够更流行音乐化、更国际化。为此,他很认真地寻歌找歌。一批媒体的朋友可以作证,他经常邀请我们去帮他选歌、听小样。老实说,那时我觉得他有点偏,急于在歌唱上变法之偏。我也告诉他,歌手中途变法是件很冒险的事,不见得能成功,更容易“脱离群众”。

  不过小东是个有点儿较劲的人,别看他很能征求“群众意见”,但往往在行动中还是有点一意孤行。此后的一段时间中,他曾经热衷于公益事业,也曾开办公司、试图走一段产业化的路,此间自己制作过专辑《相信》等,也和台湾流行音乐大师刘家昌先生合作了一张专辑,但看来除了公益事业,生意和新专辑并不是很成功。此后一段,他集中精力与竹书文化合作打造新专辑。那一段他比较兴奋,认为音乐的理念和制作很符合他的感觉和状况,那一段的作品也就是眼下这张新专辑的主体部分。包括了《心中央》《你不要心太黑》《那一夜》《停不下来》等作品。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小东“转型”以后的声音,相信这一次他的不少老歌迷也会有点吃惊——变化满大的。在他的歌声中,融合了蓝调、爵士乐的因素,音色上有相当大的变数,音乐的处理上也细腻得多。当然,作品的选择上与相当的都市化了,描摹的心理情状大多是当下都市人的状态,《心中央》和《你不要心太黑》尤其如此。当然,这和小东创作上的合作者也比较年轻有关吧。

  不过,后来几年,听说因为一些问题导致了唱片发行的搁置,而小东也有几年颇为沉寂,我们不过偶尔打个电话通通信息,虽不详知,但我感觉到他正在度过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再度蜕变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对,但其中的滋味我想只有本人才能深解。

  这次小东终于复出,签约橙天娱乐并推出了新的唱片。这足以让朋友们高兴。

  说到这张唱片,我想他该说是一张比较成熟的唱片,题材大多是唱给比较成熟的人的,唱的人小东也正是历经了生活的几个阶段而终于步入更成熟的心态和生活状态,我想他的听众也该是比较成熟的一批人。

  我不是说这张唱片一定不属于年轻人,但在当下年轻孩子们不是听周董就是听超女的时候,我不觉得小东这张唱片能够以她们为主诉对象。其实我倒是觉得当下过了30的人才是唱片市场最好的消费者——他们更需要心灵的抚慰和告解。

  所以,我以为小东这张唱片的特殊点并不在于他本身的效应、不在乎某首作品是否能够大冲击大流行,而在于他的歌唱态度,那种在生活冲荡中的焦虑和思索,坚持与从容,在于音乐上的准时尚化——不太过分的时尚化,在于声音上的变化多端。

  最后,我仍然希望小东能够将历史和今天连接在一起,而不是从此变得过去死,今后生那样绝对。因为一种转型不仅仅是一个歌者自己的事情,因为歌者的一个自然属性就是和听众的沟通和互动,因为他可以在艺术上不断地追求,却最终不能“脱离群众”。我更希望小东能在这张专辑的基础上,把自己的生命的各个方面更为有机的融为一体,以宽容的心容纳所有,以爱的奉献告知众人,以沉着而平和的歌声给人们感动。

  解小东的专辑中我很喜欢听的一首是《停不下来》,我看他这些年也是停不下来,其实我们谁能停下来呢?所以用他的歌结束:“某时沉默可以想的未来”。 金兆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