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满江《水牛儿》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6: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前不久,传来满江(听歌)开始录制新专辑的消息,沉寂了两年半之久的满江终于以制作人的身份走进录音棚录制全新大碟。而后再听见满江开口唱歌时, 他带来的首支推荐曲取名《水牛儿》。听完《水牛儿》,大感意外,然而却发现,满江唱《水牛儿》,实在是一次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选择。

  意外之一:单曲封面大玩童趣 水牛儿独唱主角

  水牛儿音同“水妞儿”,乃北京方言,就是雨后初晴时常见的蜗牛。相信很多人都对儿时的那首童谣《水牛儿》还留有几丝温暖的回忆,而满江这首《水牛儿》唱得也就是那只小蜗牛,就是童年的那些难忘回忆,就是亲人之间最真实的情感。《水牛儿》民谣色彩极浓,特别是歌词中“知了”“花”“歌”等唱法上大胆使用的儿话音更是让歌曲尽显浓郁的地域特色。而单曲《水牛儿》的封面也另辟蹊径,大玩童趣,满江本人连影子都没有出现,而是由水牛儿独唱主角。一只栩栩如生的卡通版水牛儿跃然纸上,在墨蓝色背景的印衬下水牛儿灵动的双眼愈发突出,顿时让人童心大起。

  看到这样的封面以及歌名,很容易误以为这首歌的风格应该是俏皮或者诙谐十足的,然而从听到第一个音符开始,不由得在心里感慨:满江没有变,那种温暖低调的感觉让人一听到就很感动。

  首次担任制作人的满江坚持以《水牛儿》率先出场,它没有丝毫虚假的华丽外表,而是以字字句句真实而质朴的情感为起点。作为新唱片的首轮开场曲,满江这一次就是要以真挚细腻的方式演绎成年人的童谣,这个意外,令人叹服。

  意外之二:一首写了九年的《水牛儿》 送给故去的奶奶

  提起《水牛儿》,满江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一首写了九年的歌”。出道九年,满江一直希望自己能为从小最疼爱自己的奶奶写一首歌,这个愿望在满江心中深藏了九年。抱着吉他,无意中的一次哼唱,让满江想起儿时奶奶经常给他唱的那首童谣,“水牛儿,水牛儿,你先出那犄角后出头……”童年和奶奶在一起的所有画面不断涌向眼前。那一夜满江一边哭一边把歌词当作一句句想对奶奶说的话写了下来,完成了这首《水牛儿》。

  满江用质朴平实的旋律和歌词唱出他心中最真实的情感,这也是他一直所期盼自己能完成的心愿——写一首歌送给生命中永远无人能替代的奶奶。九年前签约sony唱片时发表的第一首正式作品《舍不得你走》,就是满江第一首送给奶奶的歌曲,而多年之后,满江完成了这首由自己一手包办词曲创作的《水牛儿》,这么多年在音乐道路上的努力和追求也终于让满江猛然发现,他不停追逐的音乐理想,只是为了在这一刻唱出自己最滚烫的眼泪,来缅怀那段永远没法再见的时光。这个意外,让人感慨。

  意外之三:新唱片大显乐队风格 《水牛儿》独树一帜

  2005年,凭借专辑《四舍五入》满江终于捧得了自己踏入歌坛以来的第一个最佳男歌手殊荣,音乐道路上迈出的这一大步让他收获了更多的自信,满江开始谋求一个新的目标——为新专辑担任制作人。

  但满江根本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决定会为他带来怎样的一次巨变,也没有想到相比较其他歌手而言,自己在这条道路上的艰难。

  其实早在《四舍五入》之前就有人提出建议:满江该变变了。《你是春风我是雨》、《裙角飞扬》、《恋爱中的城市》、《奇迹》……一路温情下来,在音乐上满江似乎一直忧伤地在情歌里打着转转,跟那个大众所看到的机智、幽默、甚至“话痨”的满江简直是判若两人。满江自己倒是不太在乎这些外界的声音,然而不谋而合的是,满江的确一直在酝酿着一条新的音乐道路:把音乐做得更像自己。

  于是,提前解密的新唱片几乎完全抛弃了满江以往的情歌路线,取而代之的是乐队化的曲风和用轻松、诙谐的方式大唱生活态度的歌词。作为新专辑投石问路之作的《百万富翁》不仅为火爆京城的舞台剧《开心麻花》大添光彩,并在《中国歌曲排行榜》上占据榜位长达13周之久,为满江的全新风格赢得了意想不到的开门红。然而听完温情款款的《水牛儿》,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不还是满江么?这就是满江。” 满江没有如同预想的那样,以改变曲风之作再次出击乐坛,而是用这首《水牛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个意外,令人惊喜。

  满江唱《水牛儿》,是一次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选择。没有华丽炫目的登场,却在今日喧嚣纷扰的歌坛掷地有声的唱出了自己的心声,不是震耳欲聋的嘶叫,却让人从心底铭记了他的声音。真正的歌者从来都对音乐有一份自己的坚持,而唱了九年的满江,便是用这首《水牛儿》对自己的坚持做出了最佳证明。(不不/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