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PK14巡演纪录片,怀揣梦想的公共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1: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看完整部影片,我想起了很多事情。

  在我刚开始听摇滚乐的时候,年纪还小,小到天天上课学习的还是如何证明三角形全等。互联网也尚未完全普及,了解摇滚乐的大部分是依靠打口CD以及CD内附的专辑文案的,当然,这个渠道很有限,能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些长头发带着面具的壮汉,或者是有着深深乳沟的美女。虽然这些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来说,这至少意味着冲动。

  我终究没有因为冲动拿起了吉他,因为我要读书应付考试,但是我总是能够向往有一天我能像凯鲁亚克一样背起包走在路上,最好是可以像The Beatles(听歌)一样背起琴坐在大篷车里到处游遍全国。就这样,对于摇滚乐本身自由浪漫一面的追求成了我年轻梦想的一部分,一直陪伴我很多年。

  一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怀揣着这样梦想的人们,用自己的热情倾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甚至习惯将音乐烙上青春的标记,不断的追求。我们可以在各式各样的音乐节中看到他们的影子,在每个周末晚上九点半中的酒吧看到他们的面孔,时间虽然已经过去十年,但是关于音乐的执着追求,却依然没变。

  影片在PK14的音乐中记录了2004年乐队全国巡演的全过程,包括演出时台上,台下,幕后,以及他们转战每一站路上的所见所闻,情节十分简单,乐队按照演出计划东奔西走,在每个地方都演着差不多的曲目,台下站着是不同的人,这些人就和你可以在北京的任何一个有摇滚现场演出的酒吧里所能看到的人并差不太多。而在街道上的那些人,他们的表情,他们的表现,一切犹如你所经过的每一天,看到的每一群人都差不多,只是将他们与音乐,与这种带着音乐的行走联系在了一起,他们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

  如果你也曾和我一样有着对摇滚乐的向往或者那种怀揣着音乐梦,我推荐你看看这部影片。犹如第一次你经过疲惫的生活翻开杰克·凯鲁亚克的的《在路上》所获得的那种莫名的震撼一样——即使关于未来生活的道路并不明晰,那些回忆也未必全都是快乐,但仅仅是仰望天空,回想起过去那些单纯的追求,依旧可以让人感到无限幸福。杨海崧在片中接受昆明记者采访时说到他的音乐描述的是“受到伤害的青春”,因为这是使他感触最深的。关于青春,每个人都有诠释的权力,即使我和他想的不一样,但是他走在了路上,怀揣了自己的梦想,就值得尊重。而这种尊重与震撼与强烈的共鸣,正来源于我走过的生活。或者说,来源于每一个曾经,或者正在,思考着何处安放自己青春的人走过的生活。

  杨海崧说:只要你心中有一把思考生活,感悟生活的火,你就会热爱音乐。我想,即使这把火在你心中已经熄灭,但是那些日子也值得铭记。

  文/某包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