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沐尔玩周易,娱乐时代的“士兵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6:50  新浪音乐

  《士兵突击》(blog)和沐尔的新歌《周易》先后出现在2007年的娱乐江湖,这是非常有趣的意外事件。

  从小被老爸追着踢屁股被小朋友欺负逃起来比兔子还快的“龟儿子”,第一次看见坦克吓得捂住眼睛因而被所有人瞧不起的“逃兵坯子”,新兵训练一个简单的转身动作竟然会扭倒在地的丑小鸭,认为“抡锤”比玩牌“有意义”却砸把班长手砸烂的超级大笨蛋,总认为自己得罪了全世界总是处处闹出超级笑料的农村小孩许三多,最后在所有人的郁闷、担心、恨铁不成钢甚至嘲笑中和愚弄中,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和挑战,成为钢七连“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最好践行者,成为海峡两岸、不同立场不同年代的观众一致拥护、千万网民从网上扒下来反复温习的超级偶像。

  《士兵突击》之所以战胜雷同的王候将相、公主小姐们充斥的粉皂剧,是因为王候将相的时代早已过去,是因为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养在温室里呀呀学语的富家子弟。其次,《士兵突击》关注到哪些内心世界莫明其妙自卑不堪,缺乏童年温暖、缺乏成功激励的农村孩子,关注到哪些起初娇生惯养内心世界莫名其妙地自尊自大缺乏挫折教育,走上社会后却处处碰壁的城市小孩。如果人们在生活中碰到许三多,听见他说:“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这样含糊不清的乡村土哲理,无论城市小孩还是农村小孩,一定会笑掉大牙,其实,在许三多所在的部队里,他的战友们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城市,不仅他的同龄人曾经这么看,部队里不同年代的老兵和长官也曾经这么看。然而,看起来跟这个娱乐时代格格不入、甚至有点荒诞不经的乡村土哲学给所有人上了硬绑绑的一课,最后《士兵突击》这部硬绑绑的电视连续剧也成为2007年初冬以来最值得经念的娱乐事件之一。

  许三多告诉千千万万的观众“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告诉人们一个人想要成功就要“不抛弃、不放弃”(受别人、受自己),2006年5月份以来不断在流行乐坛制造突然事件的“放肆小魔女”沐尔则通过对《周易》的重新解读,告诉自己的同龄人“就做我自己”,因为“变,变,变,变化就是你(上帝、命运)的道理”,而普通人搞不清深藏在周易中的秘密,与其被动地猜测上帝的脾气,把自己的未来交给没有根据的希望与梦想,不如早早起来请上帝吃一碗豆浆油条,然后轻装上阵“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就是我的规矩,放肆一回,奔向目的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周易》仅只是沐尔最新专辑《天空之城》中带有新摇滚风格的主打歌曲之一,据了解《天空之城》共收入了沐尔和她的创作团队半年来精心制作的10首歌,也是包容各种音乐风格,挑战各种音域的重磅制作,为近年来艺人所出专辑所罕见。同时,沐尔目前的创作团队几乎全由80后的专业音乐人组成,其教育背景非传统的音乐人可以相提并论,在成都更有国内一流的录音棚供这些年轻人在一般音乐人难弄以享受到的尊重和自由中沉醉于纯粹的音乐世界。

  如上种种,使沐尔的《天空之城》尤其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