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关于十三月的一笔意外小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07  新浪娱乐

  “其实从常理和法律上讲本来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出现在时下中国唱片产业的场景里就显得不那么平常。但是我觉得这是给大家做了一个示范,开了一个好头。”

  卢中强如此说,在说话前,他所领导的十三月唱片旗下十首歌曲被固铂轮胎购买,不久后,那10首歌曲将作为固铂轮胎连锁店内的背景音乐被播放。在唱片产业内部极力开发、寻求新型盈利模式时,十三月竟然从“幻诟的”,在某类人士看来基本上没有任何可能的旧有传统模式上挣到了钱,虽然是小钱,但意义实不一般。这是件神奇的事。

  版权使用费,提到这个概念,首先想到的是不久前关于KTV收取版权使用费事件。但是作为一家以经营音乐和音乐周边价值存活唱片公司,他们更喜欢同买单的老板进行直接的沟通,而不是希望出现第三者插足。

  关于唱片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多少业内人士一直苦苦寻找的,当然,对于一般级别普通歌迷或者说音乐消费者而言,他们所重视的只是艺术家的作品和艺术家本身,而非他们的公司、经纪人或者行业的游戏规则。仅从这个案例分析,一切都变得好玩起来。

  本次“版权门”事件是消费方——拥有百年历史的固铂轮胎,是目前全球排名第八,北美排名第四的轮胎企业,2006年进入中国后,分别推出了固铂、斯达飞和成山三个品牌。而在2006年年底,中国私家车总量首次超越两千万辆,仅此于美国的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消费国,而在14年后将这两万将变成一个亿。这个市场大得让人想喊救命。

  没错,但是如果市场不规范,再大的市场搞来搞去都是一锅稀粥,比如中国音乐的市场。2006年,本次“版权门”事件的另一位主角,获利方十三月唱片刚刚成立不久,签约了万晓利(听歌)、苏阳等民谣摇滚艺人准备大干一场,而十三月母公司网络秀则正在当时风起云涌的SP音乐市场打拼。年前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卢中强说当时希望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可以在SP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最终破灭,2年来,无论是中国唱片产业还是中国摇滚乐都历经坎坷,传统唱片及其模式的不如暮年,数字音乐(blog)付费纸张谈兵、空口无凭,而更为小众化的摇滚乐生存空间则更为狭小。

  2007岁末,固铂轮胎作为跨国性企业植入十三月小宋佳(听歌)谢天笑(听歌 blog)环保唱片的开发,并且与十三月进行跨领域多元合作。这标准着中国本土摇滚乐唱片公司商业拓展,高领域公关的又一胜利。在传统渠道对摇滚乐集体说不的时候,通过自身的探索,十三月向主流进军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卢中强说:“这个只是人家工作的一部分,对于一家有着国际知名度的跨国企业而言,这笔小钱无关痛痒,但它的背后承载的东西太多了。”

  一家跨越性企业在进入中国内地市场4年后依旧坚持国际化准则,向中国内地音乐公司付出版权,获得合法授权取得播放该公司音乐作品的权利,这在现在看来几乎是天方夜谭,但是对于那些不会“鸡贼”的老外而言,这是一件严肃的事。

  本周日下午2点(3月9日),十三月小宋佳新专辑《能不能幸福》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愚公移山俱乐部举行,届时小宋佳将同乐队一同上阵,亲自演唱专辑中的多首经典曲目。而由老板卢中强领衔,谢天笑、万晓利、时剑波等组成的十三月非著名制作团队全体成员也将一同出现,祝贺小宋佳发片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