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宋佳《能不能幸福》:有个性才能有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8:15  新浪娱乐
小宋佳《能不能幸福》:有个性才能有幸福

小宋佳

小宋佳《能不能幸福》:有个性才能有幸福

小宋佳环保专辑

  如果不是因为看见上面有十三月的万晓利(听歌)谢天笑(听歌 blog)的名字,也许我未必会关注这一张《能不能幸福》。虽然“演而优则唱”的女主角小宋佳(听歌 blog)在银幕上的名气更广为人知。但在这里,她只是一个初涉乐坛的新人,倒是负责幕后监制的万、谢两人可算是内地民谣与摇滚界的翘楚人物。

  但这张专辑并不前卫,从一开始那首《女人的梦》就可以听出来,主打的依然是流行市场的小女生情歌。宋佳的声线支撑这类ballad倒是问题不大,但她在翻唱师姐汪蕊的成名作《稻草人》时显然缺乏感情起伏,平淡的中音与江建民跌宕激昂的吉他完全融不到一块。而在与朱雨辰(小宋佳《能不能幸福》:有个性才能有幸福)合作的《如果我离开》里,她又被朱的醇厚磁性给抢了风头。这就向她的制作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突出个性的同时又能扬长避短?

  于是,张继旗在改编自92年舞曲《Achy Breaky Heart》的《大不了是散》里给她安排了一些复古的电子节拍,令她的声线听上去多了一重率性洒脱。而当伦巴舞曲在《开往春天的地铁》旁摇曳而生时,时剑波笔下那段孤独的旅途也和高涨的欲望一起在她的声音里启程。

  新人就如未琢的钻石,能否找到发光点,全在打磨的人。

  万晓利和谢天笑这次都拿出了自己的旧作给她进行翻新工程。谢天笑的《向阳花》落到宋佳手里确是换了一番风味,因为她的嗓音并不太适合聒噪撕叫的重金属,所以谢加了点电子放在里面做了些先抑后扬的调和。但若说起调配手法最新鲜的,还是两首民歌风味的作品。改编自新疆民歌的《滥赌鬼》旋律固然清新别致,但更值惊喜的还在本碟的同名主打歌里——当张玮玮的曼陀铃与手风琴在《能不能幸福》里响起时,万晓利原曲里那些生活化的琐碎忽尔抹上了西部风情的异域色调,而这样的轻快谐谑却又那么地与歌词里描述的破事儿契合。

  很多时,生活本身也一样,有着这许多的意料之外。只有敢于打破陈规,才能拓开自己的天空。

  尽管我们自己时常说:有些人,总是值得你去期待;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然而她们并不是旧程式下毫无灵魂的稻草人,在你设计的未来,似乎还应预留更多空间,给她的个性存在。(邮差)

宋佳吧】 【小宋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