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十三月的独特气质,会让小宋佳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8:00  新浪娱乐
评论:十三月的独特气质,会让小宋佳开花

小宋佳

  作为十三月唱片的首位女艺人,小宋佳(听歌 blog)的《能不能幸福》自然承载着不少非凡的意义。首先是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历史上的第一张环保唱片;其次,《能不能幸福》还是中国内地女艺人里第一位与独立音乐团队——即十三月非著名制作团队合作的歌手,以及它是中国流行音乐历史上第一张努力消除唱片业"港台标准"的大陆原创专辑等等。

  话说回来,小宋佳起初被人们所认知并不是因为她的歌声,而是因为她在一系列影视作品中的出色表现。本是音乐学校科班出身的小宋佳阴差阳错地考入了戏剧学院,直到08年3月才圆了自己的音乐梦。也许是因为有着良好的底蕴,小宋佳在演唱谢天笑(听歌 blog)万晓利(听歌)那般极具摇滚、民谣气息的歌曲时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虽不及原作那般刚劲、轻巧,但也来得自信满满,轻松自如。

  专辑中的大多歌曲都跟情爱有关,讲述了一个女人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故事中也少不了路途中的迷茫和执着。专辑里既有传统的流行音乐,又融入了大量摇滚和电子元素,还有如《滥赌鬼》这般浓郁的民族歌曲,如此丰富的曲风让专辑在整体的可听性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专辑的第一首歌曲《向阳花》来自谢天笑的同名歌曲翻唱,在小宋佳松弛有力的演绎中,更是散发出了一股特度的气息。与男性的刚强有力开来的是小宋佳自信的唱腔,她始终透着一股阴柔,这种富有弹性的力度贯穿其中,使得这首歌曲成为专辑相当出彩的部分。而《开往春天的地铁》,会让人自然而然地想起耿乐(评论:十三月的独特气质,会让小宋佳开花 blog)徐静蕾(评论:十三月的独特气质,会让小宋佳开花 听歌 blog)主演的那部同名电影来,可实际上歌曲和电影是毫无关联的。然而巧的是,二者同样都描述了异乡的生活,歌曲渐进的旋律,以及到高处的迸发,都在小宋佳明亮的嗓音得到了升华。歌曲中手风琴的出现,缓解了暗藏的惆怅。“请记得我年轻的模样/将所有感动整装/不悲伤”,这段到高潮的歌词,是献给所有离开家乡的人们的,是献给不断成长的人们的,都能让思绪安定下来。

  相比这两首歌曲,翻唱自万晓利的《能不能幸福》则姑且缓解了它们的沉重。如果硬是要说遗憾,那便是诸如此类的歌曲尚显太少,相比之下,小宋佳的嗓音似乎更适合演绎较为轻柔的歌曲,而非诠释甜腻的爱情。好在,这仅仅是小宋佳的第一张专辑。在浮躁的华语乐坛,有着十三月厂牌特立独行的摇滚气质的小宋佳,必将走得更加坚定,好将她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继续开花,继续绽放自己的美丽。 (五摆五折)

宋佳吧】 【小宋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