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咖啡:每个人的长大都是一场晃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4:53  新浪娱乐

  在4月26号的“开啦”春季运动会上,牛奶@咖啡(听歌)作为当天的唯一演出嘉宾,献唱了新专辑的两首作品,《穿越珊瑚海》和《越长大越孤单》。眼前的这个牛奶@咖啡,让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kiki(富妍)依旧穿着标志性的娃娃裙和性感丝袜,格非依旧不苟言笑到一塌糊涂。但我严重意识到,今天的kiki×格非,分明已经不是《燃烧吧!小宇宙》里那两个卡通小人儿了。

  我必须得强调,牛奶@咖啡新专辑《越长大越孤单》的开场曲《穿越珊瑚海》的前奏第一次在我耳边响起时,我一下就晃范儿了,严重晃范儿!在以钢琴和鼓为主线、辅以闪烁繁星似的亮色吉他的编曲走向下,这首歌兼具了J-pop式的激昂气场以及Brit-pop式的考究内涵——可以说,这是格非同学颇为不俗的编曲才华有史以来最为惊艳的一次爆发。更惊艳的是kiki的人声——这真的是《燃烧吧!小宇宙》里那个卡挖伊日范儿妹妹唱的吗?耳边的这个女声,成熟、理智,无比的坚定、勇敢,“脆弱的自己已渐渐改变……但是我要变得更加坚强”。至此,虽然我晃范儿了,但得承认的是,今天的牛奶@咖啡,开始起范儿了。

  说实话,在首砖《燃烧吧!小宇宙》出来之后,我并不是很待见牛奶@咖啡这个男女二人组。尽管那时的牛奶@咖啡相比于现在要更要那么点独立的小态度,但他们并不是我的菜。今天的牛奶@咖啡,是人都能听出来他们不管“态度”这件事儿了。他们依旧不是我的菜,可却不影响我觉得,他们开始有那么点意思了。

  晃范儿,就是《越长大越孤单》的关键词。任何人的长大都是一场在所难免的晃范儿。当某个临界点到来之时,在脑垂体自动分泌的某种神秘物质作用之下,我们就突然觉得该做点改变了。这些改变可能有好有坏,有舍有得。牛奶@咖啡的晃范儿在于,这两位同学完全放下了架子,再也不去在乎流行与独立、大众与小众这档子事了。他们毫不掩饰已经偏向更大众更流行的审美取向的音乐重心,而骨子里却又依稀尚存了几分独立音乐的小态度。拿专辑的同名主打歌《越长大越孤单》为例,这是一首情绪和旋律走向都堪比《童话》的作品——流行歌,绝对的流行歌。但这首歌远没《童话》那么矫情和腻味,它让我们感受到的是kiki真诚无比的关于长大的内心剖白,抒情自然,煽情适度。让人觉得真诚、自愿被感动,这个劲儿很难拿,今天的美好男女二人组便做到了。

  《越长大越孤单》的前两首歌为整张专辑的上位做出了最大贡献,按此顺序排下去的话,还有洋溢着浓郁中国风色彩的《碟恋花》,编曲层次丰满、特别有“不要态度”态度的《我不是Rock N'Roll》,与当年朴树(听歌)《我爱你,再见》如出一辙的《完美生活》,以及由“无敌少年”彭坦(牛奶咖啡:每个人的长大都是一场晃范儿 听歌 blog)加盟与kiki动情对唱、最能彰显kiki由卡通美少女蜕变成文艺女青年气质的《夜》。而处于全职幕后操盘手的格非,其制作能力可见一斑。

  透过牛奶@咖啡这次转型的表象我们应该看出这么一个本质:如果你不能把“态度”玩儿转,那干脆就别在这一棵树上吊死。作为一个乐队,一个音乐家,一个super star,你可以左右和把握的事情还有很多,干吗不找一条更容易证明自己的路径去证明自己呢?毕竟条条大路都通往销量、排行榜、颁奖礼。如果你年轻又貌美,那就千万别把青春都浪费在和“态度”死磕上。

  当然,没有人能一步到位的长大。在牛奶@咖啡这张转型专辑中,还存在着种种过犹不及的小瑕疵。但总的来说,这是一场成功的成长。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理应抱着一颗欣赏外加宽容的心,来享受这场越长大越靠谱的蜕变。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