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唐宋名篇”添华美韵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9:43  新浪娱乐
评论:为“唐宋名篇”添华美韵致

簪花仕女局部

评论:为“唐宋名篇”添华美韵致

簪花仕女局部

  巨幅长卷《仕女簪花图》从天幕垂挂而下,一泻古朴辉煌,将几千年文明气息占据了整个舞台。著名演员濮存昕身着一袭黑金长袍,神情凝重,诗圣李白的不朽诗作《将进酒》自口中缓缓而出……

  这是即将于5月24日公演的新版《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之宋人弦歌》舞美服饰的一个漂亮亮相。与台湾琉璃工坊著名琉璃设计师杨惠珊为〈宋人弦歌〉首演设计的舞台服饰不同,新的舞美服饰设计——天津老美华中式时装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王化,以富丽堂皇的黑、白、紫、金、绿、红大色调的夸张手法,将中国古代服饰风格糅合中式时装的时尚元素,充分运用现代服装理念和面料,浓墨重彩,耀眼而亮丽地将演员拥到舞台中心的聚光灯下。

  王化是老美华新聘任的设计师。天津老美华创建于1910年,最早只做三寸金莲,以后承做中式时装,专侍达官贵人政要名流,曾为赵四小姐做过衣服鞋子,以近百年的经营历史,在津门老字号中颇具名气。王化1988年即开始唐装设计,与马羚、李艳萍等成为国内最早开始中式服饰改革、设计和开创中式时装的女性设计师之一。二十年辛苦创业,她将“王化”品牌推向世界;今天,又将自己的设计风格融入老美华的服饰中。

  此次为《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之宋人弦歌》设计服装,是王化第一次设计舞台装,17套服饰装扮17名著名表演艺术家,风格要统一但每件样式各异,这无疑给王化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极大的想象空间。为了与舞台背景上色泽古朴的画卷形成对比,使演员脱颖而出,王化认为《宋人弦歌》的设计:“舞台装要夸张,要亮丽。上身尽量收紧,下身最大限度夸张,手、脚、腰上用佩饰、飘带装饰,以充分占领舞台空间。” 首演杨惠珊版服装设计的绝活是每件服饰上佩挂的琉璃挂件和佩饰,王化在新的设计中,不仅保留了这一特点,还不断发挥出自己的绝活——中国手绣。她取古代唐装的华美,弱化宋代服饰的严谨朴素,用大量真丝锦缎纱绸佩饰,点缀渲染,营造出诗一般飘逸浪漫的舞台气息。设计的17套戏服,男装女款装全部裙宽,件件雍容华丽光彩夺目。她说:希望创造出古代的时尚,表现出一种仙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