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奖评论:论金曲奖的正确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1:30  新浪音乐
金曲奖评论:论金曲奖的正确性

方文山和《青花瓷》风光无限

  可能在五年之前,金曲奖对于身处大陆的我们来说还只不过属于“别人家里的游戏”,国内大多数乐迷最多也就在事后去凑凑热闹,看看有哪个女星走光,哪个男星念错台词而已。但在台乐军团强势攻入大陆以后,金曲奖渐渐变得值钱起来。

  于是乎每个音乐商人都想来分一口肥肉回家。随着猪肉身价的水涨船高,评审肉质的标准也越来越向市场靠拢了。

  金曲奖是华语乐坛唯一一个会表彰非主流的大型颁奖典礼,这种容易被看成“崇高”或者被“崇拜”的形象,他们当然不会轻言放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一大堆关于台语、客家语、原住民、演奏类,甚至还有宗教音乐的提名,这些自然是金曲奖很令人尊敬的地方,但最值得令人敬佩的,还是他们在商业操作方面一点都不含糊,现在这个市场什么是最值钱的,评审方自然是非常懂得。所以,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明白,为什么07年的周杰伦(金曲奖评论:论金曲奖的正确性 听歌)还可以得到八个提名,为什么陈奕迅(听歌)能凭一张“翻唱专辑”入围最佳男歌手,更要命的是,这些提名背后的确有一大帮异常强大的支持者做后盾,使得想要提点异议的人根本没法入手。这不,周杰伦得了最佳作曲人,方文山(blog)得了最佳作词人,你能从这些得奖结果了挑出什么毛病吗?我们都不能否认“青花瓷”的旋律写得很优秀,至于它的歌词,连高考语文试题都出现了“青花瓷”的身影,获奖更是无可非议。就算出现阿弟仔(听歌)得单曲制作人奖这些略使人问号的事情,又有多少人会去追究这些呢?

  今天,金曲奖为我们编写了一份十分正确的得奖名单:苏打绿(听歌)得最佳乐团——不然还可以给谁?蔡健雅(听歌)得最佳制作人加上“歌后”——二度封后有话题性,而且也符合小资格调;至于莫文蔚(听歌 blog)和Terry Chan,只能说声不好意思了,这块肉刚好没轮到你们,反正林伟哲不是连提名都没捞到吗?曹格(金曲奖评论:论金曲奖的正确性 听歌 blog)得歌王——反正没有了张震岳,给谁都是一样,当然是要给个曾经提名过的了。《拉活》得最佳专辑——这块肉终于轮到你们了,上台时记得一定要流泪哦!

  当该流泪的人都循例流过眼泪之后,这届金曲奖就这样落下帷幕了。一切都是这样波澜不惊、平淡无奇、正确非常,正确得,我连多一句可以评论的话都想不出来。

  但还是有件事值得说说的,罗大佑(听歌)在给方文山颁奖的时候,将“青花瓷”念成了“青瓷花”,他这么一念,证明了两件事:一,原来周杰伦也不是每个人都听过的;二,高考语文果然没出错题。(九时用茶@TMCA/文)

金曲奖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