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碎片新专辑:这是一场保卫诗人的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6:46  新浪娱乐
声音碎片新专辑:这是一场保卫诗人的圣战

声音碎片《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

  很多时候摇滚乐并不都是集体性的大型狂欢,她可以低调而热烈,她可以隐匿而奔放,我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找不到任何理由拒绝摇滚乐,她的光芒刺眼但始终没有灼伤我们的眼睛,却让我们的耳朵多出了时间的痕迹,声音碎片就是这样的典型。

  声音碎片在专辑《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里的温暖优雅着实让人难以抗拒,被人贴上了“中国Radiohead”标签的他们其实并没有前辈Radiohead那么的诡异,但声音碎片的大气确实已经令人羡慕和为人称道了,在前两张专辑里,乐队已经表现出了对意识流式的歌词的偏爱,这样的情结在第二张专辑《优美的低于生活》里更是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支成员对Radiohead和Pink Floyd都有着同样崇拜的乐队,一个诡异成性,一个大气磅礴,但声音碎片却没有选择盲目的复制前辈,而是走向了一条更为诗意的道路。说马玉龙是诗人,放在正统的文学圈里可能并不被认可,可是放在音乐圈里,相信很多人都会抱着和我同样的态度。前两张里的歌词指代可能追其根由,还大约可以顺藤摸瓜的摸出个一二,可是这张的所有指代已经变得模棱两可,扑朔迷离了。

  难以想象有多少人会被《天边一朵云》的旋律和歌词拍案叫绝,忧伤的情绪如水银泻地一般倾泻而下,台湾的蔡明亮如果听了这首歌,一定会感叹,自己当年备受争议的电影《天边一朵云》如果能配上这首歌或许能变得更加怪诞更加缠绵,在走遍都市而依然苟且偷生的时候,我们发现还有一朵云叫流浪,它属于自由的穷人们。宿命论当然不是积极的生活态度,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生命的最后感叹着宿命的悲剧,我们的泪腺不得不一次次的被《陌生城市的早晨》所刺激,当然还有一次泪如泉涌,歌曲哲学化的开文让人禁不住对乐队刮目相看,哲学的确是一门让人聪明的学问,要不然怎么让声音碎片变得如此动人心扉?陌生城市的晨光或许真的让人感觉不到温暖,但还好,声音碎片在晨光下依然从容。杨海崧是个垮掉派的知识分子做派,木玛谢强像个中产阶级的博尔赫斯,而声音碎片则像个迷恋意识流的乔伊斯,我甚至认为马玉龙的声音如果拿去朗诵也一定能有所作为,忧伤是一颗通用的糖衣炮弹,很容易让人掉入不可自拔的陷阱。如果能用一个比较折中的词形容声音碎片,“人文”或许比“哲学”更加合适,哲学容易让人产生敬畏,而声音碎片虽然冷静理性,但这张唱片从歌词到音乐都和光芒万丈的封面设计附着着一种让人难以拒绝的温暖的人文气息,《顺流而下》几乎可以称得上今年内最温暖的一首歌了,副歌部分的键盘旋律实在出彩,如果没有这段键盘的加入,这首歌也只是一首能打六十分的作品而已,这就是声音碎片的聪明之处。《把光芒洒向开阔之地》看来像是充当了一个华丽的黄金分割线的角色,正好把专辑一分为二,专前半部低调隐匿,后半段热烈铺张,诗人的气质被华丽的扩展到专辑的每一个片段。在一个被快餐食品充斥、被各种猎奇图片玷污的时代里,人们到底还有多少空间和时间留给自己思考存在的本体,除了每天面对金钱的烦恼,留给自己好好看个诗句,读句哲语的时间已经少之又少。如果真的可以,请不要吝惜那么一点点的时间,把CD拷贝到你的MP3里,在地铁里听听声音碎片的声音,你有不思考的权利,但这份温暖应该值得我们体会。

  诗人是个穷酸的形象,先锋诗人更像是个社会的编外分子,而苦苦守候在诗人阵地上的人们却没有那么多的余地考虑,他们只知道坚持是最后的胜利,这次的声音碎片好像是在打一场保卫诗人的圣战,哪怕是为了那么一点点的光芒,抑或是最后演变成了一首失语后的情歌,如此简单而已。(朱尔摩斯/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声音碎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