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盛典:公正为根音乐为本坚持为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57  新浪娱乐

  “第9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于09年4月2日下午在北京正式上演。备受关注的众多奖项颁给众多实力歌手。在这个不景气而浮躁的乐坛,号称内地格莱美的风云榜在第九个年头继续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奖项含金量依然饱满,颁奖盛典也依然备受各方瞩目。

  【公正为根】

  作为音乐颁奖礼,撇开一切浮华花哨,奖项的公正是最根本的内涵。而众多颁奖礼中,音乐风云榜也正因其名副其实的“公平、公正、公开”而独树一帜。通过严谨的评审团制度、权威的监票机制、专业化的评选流程赢得了优质的业内外口碑。本届评审团主席由王菲御用作词人林夕担当,其他评审团成员也都是业内亲身参与最前线制作和评论的专业人士。如此颁奖礼颁出的奖项含金量十足,也让得奖的歌手更增添了荣耀感。

  上届风云榜的大赢家陈奕迅凭借出色的《不想放手》专辑再次成为本届的拿奖专业户,一人独得港台最佳男歌手,港台最佳专辑,风云大奖以及最佳mv四个奖项,而eason这一华语新天王的优质表现也无愧如此的荣誉和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当今蹿红的香港歌手方大同,首次入围即独得八项提名,最后捧得港台最佳唱作人和港台最佳编曲奖两个充分肯定其音乐才华的奖项,相信方大同会继续在自己的音乐之路上走出特色。没能亲自到场的许巍凭借专辑《爱如少年》低调拿下三个奖项,同样可喜可贺。

  女歌手方面,最受人争议的无疑是王筝的爆冷,拿下内地最佳女歌手和内地最佳专辑两个分量很重的奖项。盛装出席的她无疑非常的惊喜,更数次激动落泪。王筝也许音乐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科班出身的她先后在小柯和卢庚戌的旗下发表的数张专辑一直有着相当不俗的音乐素质。拿下并不十分看重人气的风云榜大奖也是理所当然,没有关注过这位歌手的人不妨借此机会聆听下这位才女的好创作。另外蔡健雅成为港台女歌手里的赢家,一直有着良好口碑和稳定受众的tanya拿下港台最佳女歌手和港台最佳作词奖。一袭金衣的她开心亲吻奖杯显得更加妩媚。总之本次奖项的归属基本都做到名至实归,而很多颇具人气的歌手在奖项方面的缺失也许恰好可以说明风云榜在评奖中的公正原则。

  【音乐为本】

  通过得奖情况也可以看出,本届风云榜依然是把歌手这一年的音乐表现作为衡量奖项的重要标准。而音乐这一主题无疑也是最应该秉持的。从提名名单就可以看出:这一年没有像样的音乐作品是不可能凭借积累的人气或口碑入围的,可以看到例如蔡依林这样在去年鲜有作为的大牌歌手在提名方面毫无所获。而对于最终得奖的歌手,也许存在爆冷甚至争议,但是无疑其作品,在音乐品质上是值得褒奖的。另外作为风云榜在奖项上的一大传承特色,摇滚单元的设置为摇滚这一纯粹的音乐形式提供着一个业内平台,这一单元依然值得喝彩。英伦摇滚范儿的果味VC和旅行团收获颇丰,这两支乐队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当今年轻人对摇滚的态度。正在巡演中的老牌摇滚乐队AK47拿下最佳摇滚歌曲,摇滚热劲不减当年。

  本届颁奖盛典另外一个体现音乐为主的地方就是整场颁奖典礼的独特安排:盛典组委会把音乐本身当作最重要主题,一改传统颁奖典礼晚会化、联欢化的模式,将颁奖礼划分为颁奖盛典和主题晚会两部分。而主体晚会的主题则锁定在在影响并推动华语乐坛发展的幕后大师身上,并通过陈奕迅、蔡健雅、黄立行、萧敬腾、信、辛晓琪、陈明、羽泉等众多当红歌手不同方式的表演来表达对幕后创作者的尊敬及感谢。在晚会的舞台上,一众大牌歌手不再是唯一的主角,而这些好音乐的创作源头人物则成为歌手和现场观众致敬的对象。他们包括陈小霞、李偲菘、李伟菘、李焯雄、林夕、小柯、许常德、姚谦等多位幕后高手。这一举动无疑也是在向观众和媒体呼唤:摒弃乐坛浮躁,回归纯粹音乐。只有将音乐为本,才能使乐坛健康而良性发展。

  【坚持为魂】

  在整场颁奖盛典中,强调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爆冷黑马王筝坚持到今,终于在得到业内口碑的肯定后又得到奖项的肯定。摩登天空旗下得奖的龙宽和牛奶咖啡在indie路线上坚持自己的主张,以年轻向上的心态开心做音乐。获得提名的范逸臣出道八年,虽然起起伏伏,但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音乐道路。张亚东的爱徒果味VC乐队的两个摇滚类大奖则是他们的辛苦坚持的最好的回报。同时,因为出席风云榜的歌手因为在得奖前对自己是否会得奖一无所知,所以其实对于这些冒着“陪榜”风险而坚持出席的歌手来说,一样值得掌声。

  在不景气的环境中,很多歌手在坚持,很多音乐创作人在坚持,而已经做到第九届的音乐风云榜同样在坚持。是侧重市场,还是看重专业,这是个两难的选择。在以往的八届中,风云榜这个充满个性的颁奖礼其实一直在调整自己的评审规则和奖项设置,虽然不乏失误之处。但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奖项一直在尽力坚持去把握当下流行音乐的脉搏,并给出最恰当公正的评审规则。毫无疑问,公信力是一个榜单得以长期维持并发展的最基本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保证,风云榜从一开始就坚持把这种诚实的公信力作为初衷,“坚持”已经成为这个榜单的灵魂所在。在如此大环境下,这种坚持无疑是有风险和辛苦的。也许,单纯凭一榜之力,依然难成规模之势,但“坚持”本身已经是一种值得嘉许的姿态。同时越来越多歌手和从业人员的积极相应,更使得这种坚持变得有意义而前途光明。(vigg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