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哈:详细解读《走失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21:22  新浪娱乐

  2008年3月7日晚,在祖咒北京的家里,我们聊了一个晚上,当祖咒和我缓缓地说起他的“前世和今生”,在我的记忆里,从来没见过他如此严肃、沉重的表情,这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祖咒。一度我甚至看到了他眼里隐含的泪水,也许是幻觉。那天聊到很晚,第二天3月8日,是神奇的一天。

  几天后,我开始写《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前后花去一个礼拜,共写了8稿。写完后,完全是虚脱的状态。很多人看了《你把讥讽当作爱》后,以为我是嗑药后写的迷幻文字,或者是在编一个怪力乱神的江湖故事。他们压根不会知道,我为什么懒得解释,懒得搭理他们。做事才是最重要的,解释不重要。真正明白了的人看明白了,就好了。跟那些傻逼瞎费工夫纠缠个什么劲?你说呢。

  时隔8个月后,祖咒给我带来了正式版的《走失的主人》,今年初,他曾经说过,有把《走失的主人》重做一遍的想法,没想到这么快,构思已成现实。98年,我还是一个愣头青的时候,买了《走失的主人》的磁带,歌词残缺,人声模糊,记忆里,我最喜欢的是《让我再见一次大夫》,一个人半夜听着,后背有发凉的感觉。后来就没有再听,很久。

  10年,再次听到《走失的主人》,正式的版本,感觉一把尘封多年的宝刀,尖啸着出鞘,抖去尘土,发出它原本就应有的冷光,刀锋一览无遗。对于我自己,当音乐从音箱里呼啸而出,我给祖咒发去消息说:此刻我醍醐灌顶,这么多年后,我才真正明白了《走失的主人》在唱什么……

  这都是一些琐碎的话,如果是一个严谨的,要发表的乐评,在编辑眼里,这些都是废话,统统要删掉。可是,但是,我早已决定跟编辑说再见。

  朋友们,让我慢慢跟你们诉说着《走失的主人》吧,在这冬日的阳光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