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红歌会复活投票何来“刷票”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0:41  新浪娱乐

  现今,各种赛事、评比异端突起,打着各类名号的“网络票选”,层出不穷。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于此,网络上一种称之为“刷票器”的软件应运而生。

  近日《中国红歌会》在江西卫视官网设立了复活赛的网络投票点。可没想到,这看似平淡无奇的票选,却离奇的遭遇了不少网友的诚信质疑。而实际上,大家只要稍微动动脑子,就会明白,《中国红歌会》复活赛的网络投票有没有刷票存在?这种质疑又缘何而来?对此,笔者倒有一议,可供大家参考。

  一、刷票数据PK实投数据

  众所周知,最普通的网络刷票器的刷票速度每秒也达300票,以一小时为单位计算,刷票数应该在百万票以上,而纵观中国红歌会复活赛网络票选的票数,经过四天的投票,人气最高的选手,也只投得两万余票,这也许和质疑者所指的刷票方式应该出现的数据相差甚远。

  即如此,何来刷票之嫌?

  二、刷票数据PK观众基数

  作为全国卫视频道唯一获得广电总局批准,可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平民选秀类节目,《中国红歌会》的观众数依据江西卫视的观众基数计算,应该在七亿以上。也就是说即使按千分之一的人数参与投票来计算,在四天里,每人只需投一票,总投票数也应该有七十多万票,如果每天投一次,票选总数更将高达近三百万票,而江西卫视官网中所统计的票选数,一百二十强选手的投票总数合计也不过四十多万票。试问,若真如网民们所质疑的出现了刷票现象,泱泱大国,浩荡人口,无需刷票器,就是抱着电脑投,也该投出个天文数字来,而实际显然不是这样。

  既如此,何来刷票之嫌?

  三、从票选榜首分析投票数的合理性

  从官网网络票选排名来看,在关于刷票之言出现,并火爆网络的前三天里,有两位红歌手曾经登上票选榜首。其一是首日榜首熊思嘉。这是一位两次与红歌10强擦肩而过,无缘红歌英雄会的选手,咱不提这个结局本身如何令人扼腕,就说在PK环节中,熊思嘉那一番令人动容的拉票感言,相信不难使观众们打心眼里喜欢这个阳光帅气的大小伙,并通过投票的方式来支持他,为他加油打气。而另外一位高票选手冯寅夕君,无论形象还是唱功在一百二十强选手中,都可谓是出类拔萃的,纵使是评委滕矢初先生也难掩对他的喜爱,并在冯寅夕君离开红歌舞台之时大叹惋惜。集众多宠爱于一身的冯寅夕君,参加复活赛,并回到红歌舞台可谓是众望所归。如此讨喜的他,虏获了大批粉丝心,得以高票位居票选榜首也在情理之中。

  既如此,又何来刷票之嫌?

  四、从一篇博文看刷票质疑的缘来

  在复活投票开始后的第三天,笔者就看到了一则博文——红歌手马艳婷哥哥的文章。这篇题为《棒杀与捧杀》的博文中提到,他期待妹妹能再次登上红歌舞台,在得知复活赛实行网络投票制时,便发动了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们来为舍妹投票,可就是在马艳婷的票数一路攀升时,网络上对他妹妹的责骂与质疑刷票的声音也甚嚣尘上,而此时,马艳婷的票选不过千多票。笔者从这篇博文中看到的气愤与无奈,相信大家也都能看得出来。

  从另一角度来分析这篇博文,我们不难看出,投票网站中票数的来源,只是红歌手的亲朋好友以及真正喜欢他们、爱他们的粉丝,而这些站在个人主观喜好立场上的投票,是不能与恶意刷票相提并论的。

  然而,此后不久,笔者居然还是看到了马艳婷选择退出复活的声明。笔者本来以为,这个结局应该让质疑者清醒一下,而实际的情况大出笔者所料,几天以来,网络上有关刷票的质疑居然越演越烈。那么,到底是质疑者不清醒,还是另有原因?相信笔者不言,大家也会心如明镜。

  另外,在这篇博文中,有一个细节,估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就是博文的作者同时指出,在这批四处谩骂他为其妹妹“刷票”的网民当中,不乏一些其他红歌手的粉丝,但是,歌迷们在拥护自己喜欢的偶像的同时,并不代表着你就要去棒杀其他的选手。如果真被博文作者所言中,这个事件就与真正的红歌精神相去太远,相信每一位真正的“红米饭”都应该唾弃这些别有用心者。

  在言论自由的当今社会,网络的催化,“造就”了大众的随性而说。但言论的自由,并不代表着可以肆意中伤。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质疑,才能站得稳脚跟。摆事实,讲道理是一条铁的定律,否则,再疯狂的攻击,也势必失败。

  (伊茜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