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尔摩斯:就算告别青春 也要在“怒放”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6:34  新浪娱乐

  25岁之前的生活应该就是青春吧?可是我们发现我们在青春期里毫无作为,我们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出入高耸的写字楼,美其名曰都市“白领”,我们抱怨工作忙碌,抱怨道德沦丧,其实是我们给自己设下了牢笼。就这样,我们的青春跑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去告别青春,看着青春行将逝去,我想这多少是有些可悲的。

  除非你是一个根本不看书不看报,不逛书店的人,要不你不会对你的青春无动于衷。青春是什么?就是年轻人。我一直认为,摇滚乐应该是红色的,象征着朝气、甚至是霸道的愤怒,它带有很重的青春痕迹。好多人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选择一个像郑钧、何勇那样的生活,就算是满身伤痕也在所不辞。何勇有首歌叫《头上的包》里面有一句歌词,“头上的包,有大也有小,有的是人敲,有的是自找。”但凡听过何勇的人,都会记得这句歌词,甚至颇有触动,除非你已经麻木于你的周遭。

  8月27日的怒放摇滚演唱会,何勇是要唱歌的,张楚也是要唱歌的,唐朝也是会来的,魔岩三杰里就缺了窦唯,无论你是否经历过1994年香港的红磡,摇滚乐终究还是摇滚乐。我们可以怀疑何勇是否依然愤怒和犀利,也可以怀疑唐朝是否依然高亢,谁都不可能一辈子用同一种心态去生活,也不可能用同一种状态去唱歌。摇滚乐让我们有看到了25岁的样子,痛仰的一句歌词或许就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我们的热血哪去了?”的确,我们每天都在发问,对于我们青春已逝的事实,我们只能用沉默来买单。这是一场我们没法回避的摇滚乐演出,就像我们的青春一样。从魔岩时代的前辈到中国中生代摇滚乐的代表汪峰许巍、郑钧,再到新生代的嘻哈艺人爽子,还有齐秦、黄家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有太多的故事。不需要冗长的娱乐谈话节目,唱歌比说故事要精彩,要痛快得多。

  你年轻吗?这已经无关紧要了,把你的年纪忘掉吧,别把告别青春当做一个仪式;也不要争论摇滚精神,虚的东西我们不要。去听摇滚乐,去现场。趁我们还未麻木,趁我们还有勇气对青春作别,趁我们还知道什么叫做信仰,让它飘扬,在天空中放荡的飘扬。

  (文:朱尔摩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