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们需要谭咏麟 虽无歃血为盟但兄弟相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9:11  新浪娱乐微博
谭咏麟(资料图) 谭咏麟(资料图)

  那还是上个世纪的96年左右,在洛阳经济广播电台有档非常有名的音乐节目,最初的名字应该是叫《王鹏的音乐空间》,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后来又改名成了《飞翔音乐传播》,那个素未谋面的DJ主持王鹏,可以说是我音乐上的启蒙人之一。这档关于音乐的节目,每天都有不同的单元,几乎涵盖了主流、非主流,地上、地下,内地,港台等流行音乐领域的各个方面,对于音乐的见解,也堪称独到。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一个优秀DJ的心胸,这档在本地家喻户晓的音乐节目并不固步自封,每周都有个固定的模块播放其他电台的流行音乐节目,当然推荐的最多的还是上海著名DJ陶海和巍巍(音)主持由上海声像发行的《非常流行》,这档音乐节目主推滚石艺人,和经典音像推出的《经典唱片时间》很像,但绝对的高水准,尤其制作的片花,到现在还记得“一想起能和孩子一起喝啤酒,真棒!”这个让我特有感觉的句子,我也是在这个片花中听到了一句化外无形的经典唱白“走过了一生有多少珍重时光与你爱的人分享”,对这首歌充满了兴趣和好奇,是谁啊,能唱出如此好听的歌,是谁?!

  当时的网络也不发达,你是不能随便就搜索到的,只能在在电台上和电视的流行音乐栏目上碰,或者问对音乐熟悉的朋友,经典是推荐的永恒,果然后来知道原来是谭咏麟(微博)先生的经典曲目《难舍难分》,关于谭先生,也只是在娱乐杂志上看过,只闻其名,未闻其声,只知道他的歌迷和一个大佬张国荣的歌迷闹的挺不愉快。

  那一年,一个朋友借给我了几盘盗版的不成样的黑色Beyond卡带,也向我宣告这个我不知道是谁的艺人已经死亡;那一年,我很不容易的上了考了一个不错的高中,《飞翔音乐传播》也离我远去,但是却碰到了一个对流行音乐挺在行从市区中学被父母发配到我们这所以艰苦闻名的学校的一个洛阳市区子弟。

  某天无聊我哼唱了几句《难舍难分》,那个小子说:你也喜欢谭咏麟啊,我也喜欢,我爸妈更喜欢。因为这歌,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从他那里我听到了更多谭咏麟的经典《爱在深秋》、《朋友》、《水中花》、《半梦半醒之间》、《爱多一次痛多一次》等等,谭咏麟的歌曲举重若轻,唱腔独特,歌词充满诗意和真实的情感流露,每一首歌都让人感觉回味无穷,魂牵梦绕。

  到了大学,我清楚的记得,在那个网络还不算发达但E-mail特别时兴的时代,流行贺卡和几K左右的midi绑定送祝福,我一个同学无论给谁发送都是《水中花》的那个经典的midi,而我的一个室友从我那里听到了谭咏麟的歌,从我那里借走了谭咏麟的卡带,整天的学习哼唱,直到毕业了也没有还给我。关于谭咏麟的点滴实在是太多。作为一个歌坛常青树,有那些经典,也足够他吃一辈子了,可是,这位大哥似乎更加的老而弥坚,一直行走在创作和巡演的路上,从别出新意的推出”左麟右李“大出风头,红馆场场爆满,到和内地的唱作人刀郎(微博)合作推出那首家喻户晓的《披着羊皮的狼》,谭咏麟的前进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再到今年12月10日将要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一步一个脚印,这才是一个音乐人应该做的事,对比时下的流行乐坛,这种夯实的淡然,足以让那些浮躁的投机分子面红耳赤了。

  喜欢不需要刻意,而是无时无刻他总在你的心中,就像多年的老朋友虽然长时间不见,但也没有局促和尴尬,充满了亲热,我们需要谭咏麟这样的朋友,音乐上的挚友,虽无歃血为盟,但也兄弟相称。(文/青鸟)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