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拿苍井空炒作可以,但别太低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17:12  新浪娱乐微博
苍井空 苍井空
苍井空大笑 苍井空大笑
苍井空吐舌比v 苍井空吐舌比v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文/张梅

  这次苍老师又“躺着中枪”了!仅仅是十天左右没更新微博,就被说成“退出中文微博,而且不会再去中国进行任何的活动。”虽然现在真相大白,可是当时仍然忽悠了不少网民。其中的过程有很多破绽,有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地方,值得让人警醒。

  9月4日13:38,“老鬼阿定”在微博上发布了“日本媒体《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报纸的苍井空(微博)简短声明:本人从即日起正式宣布退出中文微博!而且不会再去中国进行任何的活动。我要以实际行动来表明态度支持我的国家。苍井空 2012.09.03”。此微博在网友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其实早在这条新浪微博之前,9月3日下午15点10分在网上已经出现了“灰狼白兔”发布的类似帖子。而且内容更详尽,里面甚至附有刊登在日本报纸上的日文原文。除微博之外,一些网站也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其中也都引用了这段让人啼笑皆非的日文。

  这日文乍一看貌似是货真价实的日文,但实际上,稍微懂一点日文的人一读就会生疑窦。首先语序不对。这则日文完全是按照汉语的语序来翻译的日语。在日语中谓语是放在宾语后面的,但是,该文中谓语却放在宾语的前面,严格按照汉语语序来排列“支持我的国家”和“不去在中国的活动”。也就是说,这是由日语并不过关的人或者翻译软件把汉语翻译过去的。其次,敬语的使用是完全不对的。在报纸上刊登的日语的结尾应该是使用“敬语”或叫“礼貌语”的,跟论坛或微博中使用的日语是有较大区别的。而该小段文字中的用语和结尾都非常随意,完全不像是在大媒体上刊登的声明。

  《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产经新闻》这可是日本三大主流报纸,要在三大报纸上都刊登声明,那得是个多大的事儿。有经验会点日语的网民完全可以去这三大报纸的网站上去查查看,究竟是否有所谓的声明。即使不会日语也可以直接把那段日文拷下来到日文搜索引擎里去看一下。其实在“老鬼阿定”的这条微博背后,紧接着有个叫“honnyboy”的网友回复说:“哦?朝日新闻没说啊。”但这条回复淹没在一片愤怒的声浪中,被忽视了。

  当然,最后“老鬼阿定”的微博被认定为不实信息,原因是“未见任何日本媒体有此发布”。苍井空也及时地狂发新浪微博和表示要来“中国旅游”来使“退出中文微博”的谣言不攻自破。

  谣言破了,事情暂告一个段落。但是,在当今国民感情因钓鱼岛问题而极其容易被激动的情况下,能否请“老鬼”们不要制造假新闻,在传播新闻之前也要多去求证,多去查实?希望网友们也能继续像这次事件中有的网友一样有火眼金睛,及时的辨认和举报,不随波逐流。这样,一些比较有着低级且明显错误的谣言才能被迅速终结。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