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的脚》:军旅神韵与时尚元素巧妙融合

2012年10月09日23:26  新浪娱乐 微博

  由著名军旅歌唱家吕继宏演唱的《战士的脚》用无华的歌词,舒缓的曲调将那份简朴诚挚的情怀向我们娓娓道来。如同两位常驻于偏远边陲的战士于皓月长空下缓缓对谈;如同一位抽着旱烟的老大爷,将他阅读的军营对着一群向往迷彩的孩子慢慢讲述。

  《战士的脚》由著名青年词作家马艺源作词,著名军旅作曲家雷远生作曲。歌曲中有普通的战士最普通的写照:“打了血泡从不告诉爹和娘”,“浸在水中已不知道热和凉”。无需修饰,如此真实而平凡,便足以令人动容。仿佛看到了年轻的战士于炎炎烈日下疲惫不堪,却依旧倔强地跋涉,任由沙石穿靴,双脚磨破;看到了坚守着的老兵用奉献,用自身的坚持迎来一个又一个军港之夜,却不管腿脚早已麻木。脚,磨破了,泡烂了,红肿了,这样的切肤之痛却未曾告诉至亲之人。如此隐忍,却表达了最耀眼的刚强,如此坚毅,恰诠释了最厚重的家国之爱。

  “把边境线一遍遍丈量”,“雪地上留下痴心的花瓣”,在“长空中翱翔”,于“风浪中巡航”,寥寥数句,勾勒出陆海空三军子弟兵的昂然之姿。遮也遮不住,单从词句上,既能感受到字里行间渗出的浪漫。于边境线上定义行者无疆;于皑皑白雪书写忠肝义胆;于寥廓天宇倚剑追风;于碧波云涯骑鲸蹈海。的确,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为此潇洒折服,进而歆羡、仰慕,不吝任何语言赞美。然而,如同世间一切光鲜事物,如此潇洒的背后亦是无数次的挥汗如雨。栉风沐雨,看那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边关内陆,他们永不停歇,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风里雨里,水里火里,一路征尘,一路忠守。诚然,战士的脚是最远的路,它们贴附着大地,感受着祖国的动脉,温暖着寸寸山河。不禁想着,词作者是觉得战士有多么的可爱,才会把他们的脚印比作“痴心的花瓣”,而一个“痴心”,又显得那些可爱的人对家,对国是何等地赤忱、爱恋。“海岛上飘扬着旗帜”,“蓝色疆土上荡起双桨”,远离了厚实亲切的土地,战士们在海疆上又一次地以苦为乐,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让“鲜红的旗帜”在“海岛上”高高飘扬 。

  “为了母亲幸福的微笑”,“让大地更加妖娆”。两句深情的咏唱道出了战士坚守的答案。或许每个扛枪的战士都渴望能够驰骋沙场,但是他们更期盼的是和平;或许他们会对艰辛的生活也会有些怨言,但怎奈和平年代亦有激荡的风云,自己的永不停歇换取的是祖国的威震四方和母亲的幸福平安。母亲的微笑是最朴实的愿望,而“让大地更加妖娆”是祖国赋予的骄傲职责。和平年代,战士用自己的脚步固守着一方安宁,用伴着血泪的足迹践行着崇高的信仰。他们,依旧是最可爱的人。

  此外,歌曲的旋律也是其能打动人心的重要因素。不同于一般军旅歌曲的豪情万丈,它的旋律舒缓而干脆,细腻却大气,曲调的升高、降落都感觉是顺理成章,如同藤蔓一般自然地延展。人性化的歌词配以如此细腻舒缓的旋律,再加以演唱者用心的演绎,我们才能感受到每个音符、每处旋律所带来的亲切,从而使我们内心升腾出满满的感动,深沉而真实。

  正如《人民日报》对歌曲《战士的脚》给予的高度评价,“细腻中彰显大气,血性中蕴含柔情,把独特的中国军旅神韵与时尚流行元素巧妙融合”。

(责编: yxj)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