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郑京和:朴有天太好看让我着魔

2013年10月16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郑京和

  郑京和是第一位征服了西方乐坛的东方女性。她的7个兄弟姐妹中有6个人是音乐家,其中3位享誉国际。她曾因伤隐退,63岁时复出宝刀未老,再获赞誉,中国乐迷称她为“小提琴女王”。

  她是一位传奇的音乐家,她的出现打破了世界上最杰出的小提琴家清一色为男性的现状,成为第一位征服了西方乐坛的东方女性。她的7个兄弟姐妹中有6个人成为音乐家,其中3位享誉国际。她曾因伤隐退,63岁复出时宝刀未老,再获赞誉。同时她也是个普通人,她追星,喜欢韩国偶像男星朴有天。听到中国乐迷称她为女王,笑称可能是因为自己是女性小提琴演奏家里年纪最大的缘故——她就是小提琴大师郑京和,10月22日她将在星海音乐厅为乐迷一展大师魅力。日前她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本报记者 李渊航

  说给中国乐迷 叫我女王,可能是因为我年纪大

  广州日报:在中国,您被称为“小提琴女王”,您喜欢“女王”这个称号吗?这次到广州的演出,有人称之为“女王驾临”。

  郑京和:可能是因为我是女性小提琴演奏家里年纪最大的吧,所以才有了这样的称号,其实什么样的称号并无所谓,我很感激我的乐迷可以喜欢我。

  广州日报:听说这次广州的演出,您特意为了乐迷换了曲目。这是您首次来到广州,也是十年之后再次访华,有什么期待?

  郑京和:换了一首格里格的《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只在广州和深圳两地换了这个曲目,希望这边的乐迷可以喜欢。这是我首次来广州演出,我十多年没有来中国了,我期待我能有更好的表现来给中国的乐迷。

  广州日报:10月8日,您的同门师弟祖克曼也曾在同一个舞台上为广州观众表演,多么巧合,你们是否就在中国的演出有过交流?

  郑京和:10月之后有这么多世界优秀的音乐家来中国、到广州表演,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的音乐会举办时间恰巧错开了,将来一定多多争取来中国会见乐迷的机会。

  广州日报:这次凯文·肯纳将为您伴奏,在您看来,他是怎样一位钢琴家?

  郑京和:凯文·肯纳是我合作过的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正处于巅峰期。

  最近留意朴有天,觉得他太好看了

  广州日报:听说您很喜欢韩国偶像明星朴有天,您也追星吗?您还有哪些业余爱好?在古典音乐领域,您有偶像吗?

  郑京和:朴有天确实是我最近留心关注的艺人之一,我之前看了电视剧《屋塔房王世子》,剧中男主角长得太好看了,完全被他迷住。我像是着了魔般盯着电视屏幕。之后才得知他是偶像组合 JYJ 的成员朴有天。

  我很喜欢视觉艺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博物馆看展览,我也很喜欢画画,如果不拉琴的话,我可能会当画家。

  广州日报:这么多年,是否遇到过一些艰难的挑战?

  郑京和:其实我一路都经历着挑战,尤其是之前因为手指受伤而无法演奏,但是相比起这些挑战,我收获了很多的鼓舞,所以也让我克服了挑战,今天站在这里,回报更多。

  新唱片还在筹备中

  广州日报:据说您的新唱片计划是巴赫的无伴奏全集或者莫扎特的奏鸣曲。

  郑京和:是的,唱片已经录了,但是唱片公司还在筹备中,具体什么时候能和乐迷见面现在还说不准。

  致东方音乐家

  演奏时强烈的个人特质很重要

  广州日报:有评论认为,您的演奏将东方人的理智含蓄和西方人的豪放热烈两种不同气质相结合,您如何看待这种评价吗?您如何定义自己的演奏风格?

  郑京和:可能是因为我本身东方人的面孔与演奏西方的音乐结合在一起,所以才会让人有这样的评价吧。对我来说,强烈的个人特质很重要,在演奏音乐时,除了传递作曲者想法,同时也要表现一种自我的极限,融入那首乐曲,把自己当做是作曲者来展现这首乐曲,但不能忘记自己在做什么。

  广州日报:您曾说在韩国受的基础教育使您建立坚定的民族情感,民族情感对您的成长、学琴有什么影响?

  郑京和:民族情感除了让我在学习和练琴的时候给我很大的动力,还让我在获得成功后有更大的自豪感。

  广州日报:中国有句话叫“文如其人”,您在舞台上演奏时彪悍、外放,不过您温柔平和,与琴风反差很大。

  郑京和:在我看来,在不同的状态下,就应该是不同的表现方式。

  要获得认可就要演出作品的精髓

  广州日报:您当年替帕尔曼登台演出,广受赞誉,而后开启世界性演出生涯。演艺界似乎有很多这种替代他人演出然后一炮走红的故事。

  郑京和:这可能是我的一个机遇,但机遇并非是成功的全部。可能也是由于独奏音乐会本身是依靠一位音乐家来演奏,一旦有意外,为了不让观众失望,只能找其他音乐家代替演奏,独奏音乐会有这样的特殊情况,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机会。

  广州日报:您与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师出同门,您认为东方音乐家的特点是什么?如今越来越多东方面孔出现在世界舞台,您认为东方音乐家获得西方认可的关键是什么?

  郑京和:我认为东方音乐家获得西方认可的关键,在于他是否演绎出作品原有的精髓。越来越多的东方音乐家在世界舞台上出现,这让同为东方人的我也感觉很骄傲。而很多东方音乐家在演奏的时候,除了可以精确地捕捉到原有的精髓外,还能有独有的延展,这也是东方音乐家相比西方音乐家的特点所在。

  谈音乐教育

  没有母亲的栽培就不会有我们

  广州日报:很多人很好奇,为什么一个家庭里能同时出现多位顶尖音乐家,而且是在与西方古典音乐渊源并不那么深厚的韩国?

  郑京和: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母亲,没有她的细心栽培就不会有我们。小时候,由于刚刚经历了战争,所以家里生活相对艰苦,但是母亲仍然坚持让我们7个小孩都学习音乐,而且她的观察力很好,让我们都从钢琴开始,然后按照各自不一样的能力和兴趣来做调整,选择不同的乐器及音乐道路。虽然西方古典音乐在韩国的土壤并不深厚,但是作为亚洲人,我们其实更加善于捕捉其中的精髓。

  广州日报:同为顶尖音乐家,您和弟弟郑明勋、姐姐郑明和之间会相互比较,相互提意见吗?

  郑京和:我们之间常会有交流,也会一起演出或者去看对方的表演,这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以来的习惯。

  广州日报:十多年前,您的母亲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她对孩子要求极为严格,现在想来,真对不起孩子。您母亲曾经是如何严厉教育您的?您如何评价母亲的教育?现在您也有两个儿子,您会像自己母亲那样教育他们吗?

  郑京和:对我来说,母亲的教育其实并不严厉,只是希望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来对待自己。她是一个乐天派的人,善于将任何不幸的事情化为福气,小时候每次我遭遇挫折的时候,都是她给了我鼓励,让我不要有任何压力和挫败感。现在想起来,是母亲的鼓励陪伴着我一直走向成功的。母亲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也是和我母亲一样去对待自己的孩子的。

  老师葛拉米安给我的训练是完整的

  广州日报:中国人很重视师承关系,您如何看待师承?

  郑京和:我认为师承这一点很重要,老师几乎建构与影响了你所有的音乐历程。在机械式和功利性的音乐教育面前,我们更加急切需要的是全面性的音乐教育,好的老师能够给你系统性地建立相关的曲目,并且可以给你更为强大的音乐观点训练。

  现在的学生可能为了考试或者比赛,无法练习完整的曲目,但是我当初学习的时候,我的老师葛拉米安给我的训练就是完整的,一定要有完整的基础,演奏生涯才得以顺利。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