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乐评:中国音乐何必狂挤“金色大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6:3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从1998年中国民乐进军维也纳金色大厅以后,金色大厅成了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突破口。1月30日和31日,又将有两台中国音乐会在金色大厅上演:一台是坚持了8年的“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由天津民族乐团演出;另一台是维也纳萨尔斯堡莫扎特交响乐团演出的“中国新春音乐会”,演奏中国当代作曲家的管弦乐作品。据记者了解,由于两台音乐会的英文名称几乎相差无几,而且后一场音乐会又有部分赠票,所以到目前为止两台音乐会的售票状况并不乐观。

  自1998年举行的中国民族音乐会引起轰动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中国民族乐团在金色大厅举办“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每次都采取市场操作,提前半年开始售票,到去年为止都能够在音乐会举办前售罄。然而,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乐团和音乐家千方百计进入金色大厅演奏,更有一年有十个中国乐团走进金色大厅,其中还包括一些中学生乐团,而门票则从最开始的完全售票形式逐渐变为送票邀请当地观众观看。“到金色大厅去传播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也成为这些乐团和音乐家的常用口号。而但凡在金色大厅举办的“赠票音乐会”大都有国内企业的赞助,金色大厅中的中国音乐竞争也就逐渐形成,今年的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你在那里举行“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我跟着你在第二天办一场“中国新春音乐会”,英文翻译名称相同,你可以全部售票,而我可以部分赠票,其结果是中国民族音乐在维也纳的市场受到冲击。

  记者采访了坚持8年举办“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的主办者吴嘉童,他无奈地介绍说:“往年的售票相当好,到这个时候都已经该卖站票了,但今年的售票很不理想,只售出1600多张。我们的演出是三年前就确定了,但是因为现在第二天有另外一场音乐会,英文名称又大体相同,而且还有部分赠票。其实中国音乐没有必要在国外进行这样的竞争,更没有必要不顾市场规律地赠票邀请观众。”后一场音乐会的主办者、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心说:“我们音乐会的观众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售票,二是大使馆、华侨社团、乐团等邀请的朋友,将音乐会由全部赠票改为部分售票,并将音乐会日期延后至春节前是从市场考虑,希望能够使它市场化。而邀请外国乐团演奏中国音乐作品是我们的一个创新。”

  听说两台中国音乐会连续两天在金色大厅演出,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不理解:“中国民族音乐应该有自己的地位,但没有必要这样蜂拥到金色大厅去,这种不顾演出市场的恶性竞争势必会降低中国音乐应有的价值。”

  作者:伦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