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我型我秀搞怪选手现象调查:师洋 究竟能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6 新闻晨报

  看电视节目上的师洋,赤着双脚跑上舞台摆出一个经典的瑜伽造型,手舞彩带疯狂旋转大跳“舞娘”,还当场改编他所演唱的“挫冰进行曲”歌词,边跳边向专业评委们“质问”:“洪迪、许智伟、秋林、陈耀川,你们到底要我怎么秀?”被称为“道具王”和“耍宝王”的师洋,参加这届“我型我秀”以来,一路搞笑耍宝不断。然而翻去年“我型我秀”的历史,当初师洋参加海选时,却被许智伟评点为“没有自己的个性”。从去年“没有个性”到今年表演得“极具个性”,师洋是不是为了迎合这个点评而作出的改变?是否真如不喜欢师
洋的人那样认为的是“功利心作祟”?

  “不是,我是天生就闹腾的人。搞笑是我身体中的一部分,那些肢体语言已经和我的形象完全分不开了。”师洋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因为评委的点评而改变些什么。去年盲目地被老师拉到了“我型我秀”的海选现场,等了整整一天,滴水未进,好不容易最后一批轮到他的时候,没怎么表演却被评委砸了句“没有个性”。

  “倒霉死了,没吃又没喝地等了整整一天,还被人这么说,那天回去就是没睡着。”接受采访时的师洋,还是学不来其他明星的“收放自如”,什么情绪都清清楚楚地表现在脸上。带着这点“怄气”,师洋卷土重来,这次他准备得很充分,“上次比赛结束时,许智伟老师冲过来跟我说,发现我是个宝,找到我的市场定位了!”能够让曾经“嫌弃”过他的许智伟老师对他刮目相看,让他充满了成就感。

  很多人喜欢师洋,因为他的搞笑,因为他在镜头前的那一点点“疯癫”,他们说这个叫“真实”,当然也有很多人不喜欢师洋,同样因为他的搞笑,因为他在镜头前稀奇古怪不合常态的表演,他们说不是“观众疯了”就是“节目疯了”。大家都质疑,如果没有那些花哨的道具,没有那些古怪的搞笑,凭借唱歌实力师洋能不能进前20名?“唱歌是一门综合的舞台艺术,是靠服装靠舞台等等众多因素共同组成的,我只是使用了我自己的方式。而且说到我的短信支持率,我不敢说别人的票数这么高是不是真的代表人气,但是我的绝对是真实的,我不怕被攻击。”不过他也承认自己的唱功的确和很多专业歌手不能比,“如果单靠声音,我连海选都过不了!”

  “我是只刺猬,如果没有了搞笑,那我就成了果子狸。”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像他这样的表现方式也许只是“昙花一现”,也许不适合内地的娱乐圈,师洋苦恼地说:“那我就大不了拔掉几根刺,变成水獭算了。不过我的本质一定不会变。”师洋说,就算他将来要唱情歌,也一定是唱开开心心的情歌,“谁说唱情歌只能走张信哲的路线?”

  “请叫我‘男版小燕子’”

  师洋说,他最喜欢的是《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刚看电视那会,他最喜欢模仿小燕子的一举一动和说话方式,比起大家说他是“男版芙蓉姐姐”,他说他更喜欢大家叫他“男版小燕子”。也就像那首主题曲唱的“有一点疯狂,有一点叛逆一样”。

  19岁的师洋,也许是与生俱来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平时说话的时候也带着几分“嚣张”,“大家都说我太恶搞,其实真心带给了观众快乐就好了,他们喜欢看我,我就表演给他们看,艺人就是不该要这个脸,没有什么不能做的!”尽管在梦里都梦到自己被淘汰,但是一次次被救回的师洋告诉记者:“妈妈连我的决赛服都准备好了!”在师洋眼里,闯进决赛似乎已是“囊中之物”。

  记者说起现在是“花美男”的时代,师洋很骄傲地回答:“我比谁都美男!李基、郑元畅不算什么,我比他们更新潮。”他所谓的新潮,就是他能唱能跳能演还能搞怪。他形容自己是“(滨崎步+蔡依林罗志祥”,走走“中性风”也没什么不好,“太阳刚的人不如去搬砖,我练瑜伽也不练肌肉!”师洋甚至表示,不怕别人说他太阴柔,就怕没人说。

  一直嘻嘻哈哈闹腾着的师洋,在问到他将来有没有打算再读书、上大学时,才安静了点,说道:“不会去上大学吧,我连高中都没读完,文化课肯定考不来的。但是我的语文很好,也很能说话,所以在娱乐圈应该还是很有发展的。将来觉得有需要,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下应该可以。”

  -记者调查

  “师洋之辩”在上周五“20进14”的尾声阶段再度升级,因为此前舆论曾一度宣称,到比赛尾声阶段,秀的成分应该越来越被实力所代替,因此,“师洋热”也该退了。但是,事实恰恰相反,他当晚的“苏格兰短裙秀”和“毛毛虫造型”表演,再度获得高票短信过关,虽然当晚评委只有潘玮柏一人给了他一盏绿灯(满分是4盏绿灯)。

  为什么一个唱歌走音的歌手这么受欢迎?“师洋现象”不仅让一部分观众,也让不少圈内人士感觉看不懂:一周多之前,本地资深乐人林海在录制自己《非常娱乐》节目的“型秀”专辑后,就向记者坦言了自己的费解:“我一直在疑惑,难道是我真的老了,我的审美观出了问题?”

  采访中,有观众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他每一场都需要很努力地秀,虽然能吸引眼球,但毕竟这是个唱歌比赛,走到后来,他同那些很会唱歌的人在一起就相形见拙了,无论你怎么耍宝,但这个‘宝’是会枯竭的,光靠这样秀肯定在歌坛走不远。也许演员的路线比歌手更适合他。”

  但是,“挺师派”的观点也同样鲜明。有业界人士这样表示自己的观点:“这本来就是一个‘秀’的时代,人气为王。”师洋的“粉丝”们说:“我们觉得他蛮妖的,很能吸引眼球,比较有新鲜感。”而在记者的调查中,有关师洋“粉丝”的年龄跨度问题也大大出人意料———除了80、90年代的年轻“粉丝”,采访中,也有很多爸爸、妈妈级的观众表示,有兴趣每次守候师洋的表演。

  究竟是“秀”重要,还是“唱”重要?无论这场“师洋之辩”的结果怎样,这个1987年生人的孩子带给大家的思考,恐怕远不止于他个人比赛输赢这一个问题。邱俪华 徐时芬孙慧

  作者:□晨报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