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从不一定到不一样 窦唯的自我颠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37 南方都市报

  因为绝大部分的中国报纸都没有音乐版,只有娱乐版,所以娱乐版谈论的话题通常不会是窦唯的什么音乐,而是所谓“窦唯事件”。

  “窦唯事件”之后他出过两张新唱片,一张是6年前的旧作《雨吁》,一张是和FM3乐队合作的《后观音》。对《雨吁》,媒体只报道说“看歌词要带本康熙字典”之类,还是不谈音乐;《后观音》是在香港出的,无人提及倒情有可原。

  我于是写了一大篇对《雨吁》的评论,有意一稿多投,试试那些口口声声要声援窦唯的媒体。可惜媒体多半不会上我的当。一个哥们问我:“你能不能改改文章,少写点音乐,多写写窦唯这个人。”我还是那句老话:“对一个音乐家最好的声援就是去听他的音乐。”假如你不听他的音乐,何必来议论他,难道那些所谓的声援不是另一种娱乐聒噪?

  黑豹主唱演出,媒体也宣称他“激情献演声援窦唯”。一个三流女歌星,也跳出来声援窦唯,大骂狗仔揭她与经济逃犯情人的隐私。结果这女歌星现在自己要出书来贩卖经济逃犯了。一个一流解说员,在号召明星要反抗媒体欺负的时候,也举窦唯为例。但除了惨被写成马克·斯马克的迈克·舒马赫,似乎没人被欺负。

  最好的“声”援还是回到音乐,回到声音,而不是口水,尤其在娱乐口水满天飞的时候。不会有人去著书立说,评论一个解说员的“解说艺术”,但窦唯的音乐却还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更多的评论。窦唯事件的根本,还是娱乐与音乐的分裂。有人怀疑窦唯的所作所为是为其新专辑炒作宣传,如果为了一张新专辑就要这么卖力地骂人,卖力地烧车,那么窦唯以一年五六张唱片的高产,还不如一次性总促销,杀一回人得了。

  现在,窦唯又有新闻了,不过只是音乐新闻,不是大家爱看的

娱乐新闻。他告别了“不一定”乐队,成立了“不一样”乐队。新乐队只保留了原来“不一定”一名旧成员:实验电子乐队FM3成员张荐,新增成员则是中国爵士先驱人物刘元、实验电子及影像艺术家武权,以及一个出人意料的名字:杨一——他是著名的街头民谣艺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成员组合在一起,当然容易激发完全“不一样”的化学反应。“不一样”乐队即将参加的是深圳根据地酒吧一年一度的摇滚音乐节,对中国摇滚乐来说非摇滚的窦唯又来了一次有趣的颠覆,当然更是窦唯对自己的一次颠覆,是“不一样”对“不一定”的颠覆——当“不一定”的音乐历经十几张唱片的折腾渐呈审美疲劳,,从“不一定”渐成“一定”,窦唯还是选择抽身离去另起炉灶。从“不一定”到“不一样”,这就是窦唯的另类美学——他甚至不是去“建立”一种另类美学,而是不断去打破,既不是单纯的前卫,也不是一味的传统。用小河的话来说,窦唯让人明白,中国人还可以这样来做音乐。

  -本报娱乐评论员 张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