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黄建为雷光夏 独立调配的温暖歌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05 新浪娱乐

  黄建为《Over The Way》

  “随地民谣 纯真创作”,是在这张专辑《Over The Way》的封面上打着的一个标语;而歌曲作者、演唱人黄建为,则是某天下午在唱片店的角落里无意间发现的,应该并没有多少人会知道这个歌手,他来自台湾,并拥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白天,他是一位职能治疗师、而每到夜晚,他就拿起吉他弹唱自己的歌。

  《Over The Way》里面,并没有矫情造作的流行情歌,这是一张黄建生活在岛屿的个人感受唱片集。因此,会很合适在夜里聆听,民谣的曲风、简单的乐器搭配、如流水般缓缓跳动的音符、还有歌者那如阳光般温暖的歌声,能轻易地在音符转换的瞬间,逐渐地令人陶醉在那些歌曲中所描绘的美妙景致中。喜欢,那铺设在开篇作“鹭鸶雨稻草人”前奏里面,那连贯在清脆的吉他声响里的口琴吹奏,这是一首诉说着梦境的作品,从梦中看见草原、稻草人、风筝,应该是那种悠然自得的状态,因此在里面有歌者的声音都会散发着些许的懒散和松散的。英文的点题作“Over The Way”,带着浓郁英伦气息,干净而清爽的吉他伴奏,应该会唤醒许多在冬天显得惺忪的耳朵。另一首英文作品“5 Strings”,属于一中摇摆的状态,在吉他的基础中加插了手鼓,显出了点滴的动感气质。

  撇开黄建为白天的身份,在歌者的身份中,他的声线是出众的,磁性的基调中带着细碎属于沙哑的粗糙和干涩,因此歌曲的缓慢流动中,可以让人感到的还有那份蕴藏在其中的温暖。在寒风吹送的今天,在耳边放着黄建为的歌曲,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前奏部分长达一分钟的抒情民谣作品“可风”,在里面除了可以接收到那种属于抒情时刻的温磬之外,还有那份衬托在黄建为的歌声底下的一把合唱的轻柔女声,两把声音的结合,显得行云流水那般轻盈,恰好地映衬出歌曲里面所诉说着的属于回忆的那种美好。“无忧的一天”,里面除了温暖之外,通过歌词中细致而漂亮的歌词描写,还突出了一份快乐和自得其乐的心情,“一遍深绿叶山坡,一遍森林花朵朵,看那晴空多辽阔;海风吹进我耳朵,温柔地心里诉说,这是梦想的角落……”

  另外,三首收录在唱片里面的吉他演奏作品“南瀛之秋”、“甘蔗田”、“想飞”,就更加地突出了属于这个喜欢拿起吉他自弹自唱的歌者,那纯熟的吉他弹奏功力。

评论:黄建为雷光夏独立调配的温暖歌声(图)
雷光夏《黑暗之光》

  雷光夏《黑暗之光》

  06年再见雷光夏,她的歌声依旧还是那样的温暖,仿佛就任由天气再寒冷、只要有她的声音的存在,一切还会依旧保持着正常的温度一样。从1999年的《脸颊贴紧月球》、2003年的《时间的密语》与《2003逝》开始,这是一直以来,雷光夏留在脑海里面的印象……听雷光夏,更多时候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事情,因为只要带上耳朵去慢慢接受那些由音符和文字所堆砌出来的一切之后,脑海便逐渐地随着音乐的节拍浮现出一些若有若无的影象,可能会是一套电影,但更多时候要做的就只是细心地去欣赏。

  全新专辑的名字叫《黑暗之光》,眨眼看去色彩暗淡的唱片封面之后,便立即感觉到里面颇有几分颓废的味道;但惊喜,往往就是发生在意外之后,在初次听过唱片之后,就错愕在里面所散发出来的宁静气息里面,并不如第一印象的那样。用音乐,将属于黑夜里的那份温暖和宁静烘托出来,或许是雷光夏制作这张唱片的企图。

  从整体上说,雷光夏的这张全新专辑,实属是近期的一张精彩出品,里面将小提琴、吉他、钢琴多种乐器的结合到其中,还有在作品风格上还配合了古典、香颂、电子等不同元素……开篇作品“我的80年代”,是一首加插了电子元素和弦乐的钢琴弹唱作品,撇开雷光夏的歌声来说,里面那些显得华丽的配乐,听起来更像是一套老电影的电影配乐,这是歌者一贯的音乐特色,或者在过程中是通过极其精密的制作吧;而雷光夏在歌曲中,或许是将自己扮演成为一位已经把世事看透、洗尽年华的老者,逐渐地诉说着那些残留在脑海里面的那些属于80年代的记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作品里面华丽的出来是配乐之外,还有那些描写得极其细腻的歌词,应该会令到许多人都有所感触的,“一封未寄的信,春天绽放了花,清晨醒来时候,是否你偶尔想起,那首未完的歌,认真地对我说,究竟是什么不同,属于我们的80年代……”

  专辑的点题作“黑暗之光”分两个版本,收入在唱片里面,这也是一首带着电影质感的作品。第一版本的“黑暗之光”,在连绵的弦乐的衬托下,逐渐地带出那种属于黑暗之中的苍凉与凄然,令人不由自主地会去想到写在唱片封面的那一句话,“接着,那个小孩准备要离开黑暗的海边了,只要相信、不顾一切地相信,冷酷仙境里就有温暖的那道光……”而收录在尾篇的“黑暗之光”的Version 2,就还原了雷光夏本身的声线中那份温暖的特质,拼贴在其中的海浪声、显得塌实的钢琴伴奏,凑巧地将一份“冷酷仙境里就有温暖的那道光”希望折射到在其中。钢琴的前奏带着忧伤色彩的“清晨旅行”,应该会有很多都会被里面的伤感元素所熏陶,因为在里面会所浮现出来的属于旅行的情景实在有太多,毕竟被拼贴到其中的真实声效实在会有太多,如火车站、马车、人群喧闹……还有,那些从歌词从泛出来的属于一个人的孤独和无助的情绪。

  不过,如果要数说专辑内最为精彩的,应该算是那首带着浓烈电子色彩的念白作品“New Dreams”,长达三分钟的迷幻氛围中,雷光夏用极其简短、精妙的词句,缓慢地吐露出属于作品的内里精髓——那个关于蚌壳的梦境的故事,彰先出其熟练的音乐和歌词描写功架。(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