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9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彭洪武:格莱美的摇滚竞技场 仍不能引领潮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22 新浪娱乐

  每次看到格莱美的提名名单都很头痛,大量闻所未闻的乐队,分类细到让人流汗的奖项,保守老套的评选标准,比音乐潮流慢几拍的挑选品味,常常使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前一段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称英国的音乐行业“只是一堆行动迟缓的垃圾”,但格莱美又何尝不缓慢着呢,它永远不可能引领一个潮流。每年面对大量层出不穷的新乐队,格莱美那些老评委们还没戴上眼睛看个明白,新的一年中无数新乐队又到来了。

  2000年就听说美国最流行的就是独立摇滚,可是今天独立摇滚能登上格莱美榜单的寥寥无几;IDM早繁花似锦了,电子乐已经在向整个宇宙发出声音了,却没有电击到格莱美的神经;还有那么多的独立流行之花,可是格莱美的评委真的没闻到花香;后摇滚已经出过千张唱片了,但格莱美对后摇滚保持着充分的漠视!当年他们忽略了Cocteau Twins、Sonic Youth、Spacemen 3等影响了一个时代音乐品味的先驱,就像今天他们还是可以忽略Mogwai、Explosions In The Sky这样的大音希声。对的,销量是格莱美奖参考的重要指数,但是为何他们不设一个最佳商业奖呢?要知道学究味从来都是格莱美评委们愿意维护的。可问题是他们还设了最佳另类音乐专辑这个奖项!另类对年轻人来说是意味着发现,对于中年人来就是误解和错位。

  格莱美曾经是摇滚的一个重要竞技场,但今天这个竞技场变得不再重要。

  我并不想任意对格莱美横加指责,这个奖在那个资讯匮乏的年代曾经也是我的欧美摇滚指南,我还没有忘记1995年冬天听到第三十六届格莱美最佳摇滚歌曲“Runaway train”(Soul Asylum)时的狂喜。也正是通过格莱美我知道了Red Hot Chili Peppers、Sinead O'Connor、 R.E.M.这些改变我听觉道路的名字。

  问题是在这样一个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几乎是资讯同步的全球化时代,格莱美真的没有太大进步。在每个行业都面临变革的21世纪,如何调整自我重新找到最合适的位置是每个20世纪产物最迫切的问题。

  摇滚乐也面临着这种难言的窘迫,但是在更多人号称进入数字时代和拥有太空思维的同时,我对欧美的主流摇滚一直未有丧失兴趣和信心!

  我相信任何高科技和新技术所带来的音乐革命都无法改变音乐最初的根本,音乐不可能变成技术的附庸,也不可能变成学术,再抽象的音乐也是人类情感的体现,再搞怪的音乐也是自人脑产生的,再颠覆的音乐也不可能超越音乐里最质朴的表述。摇滚乐的定义曾经是很广泛的,摇滚乐曾经催生了很多的音乐,所有今天存在的非主流音乐都与摇滚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至今没有发现有哪种音乐能完全取代摇滚乐。

  摇滚在今天并不落伍于时代。

  就今年格莱美提名名单的摇滚乐来看,我希望年度最佳专辑能够被Red Hot Chili Peppers拿到,很难奢望在百听不厌的《By The Way》之后,他们还能创作出一张重量级的双唱片,虽不能比之The Smashing Pumpkins的《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和Pink Floyd的《Wall》,但相比于这几年摇滚乐的沉寂,这张《Stadium Arcadium》绝对的不可多得。它仍然是疯克、硬摇滚、嬉皮风、酸性摇滚的完美结合,编曲前所未有的丰富,动听的旋律显现着日见深沉的朴实情怀,这是四十岁男人的对天歌。

  最佳摇滚专辑也给Red Hot Chili Peppers吧,他们就是当今美国摇滚的活标本。这张专辑比之去年《American Idiot》(Green Day)获最佳摇滚专辑,那简直是天壤之别。

  最佳摇滚歌手我认为Beck是合适拿的,摇滚乐需要聪慧的头脑!

  最佳另类音乐专辑这些提名真是有些莫名其妙,Thom Yorke在今天变成了一个另类了吗?对于他的个人专辑《The Eraser》,还是别太早下结论。Arctic Monkeys实在不够出色,Yeah Yeah Yeahs相比The Flaming Lips显得份量轻了一些。

  The Flaming Lips做为一支有23年历史的“老”乐队,却交出了《At War With The Mystics》这样一张新意盎然的厚实唱片,他们仍然是一支非常棒的Experimental-Pop迷幻乐队,在他们的迷幻王国里,他们足以控制音乐。这个奖若是给他们,格莱美会让人喝彩。

  最佳摇滚乐队/组合这个奖也是莫名其妙,The Fray还不够成熟,Raconteurs还不够出色,如果把Red Hot Chili Peppers看作是一个最佳组合,那么他们一定会摔奖杯;如果把U2 & Green Day看做是一个组合,那就是一个笑话。就给Coldplay吧,在很多人看来他们仍然是偶像乐队。《X&Y》这张唱片令我重新认识Coldplay,也是他们从男孩到男人的悴然一步。记得去年刚拿到时听了很多遍,英伦摇滚的魅力只可能通过病态、自省、脆弱才能够传神,而非那些快乐活泼的声音。

  个人认为System Of A Down能拿最佳硬摇滚演奏这个奖,毕竟在力度和生猛上Tool略逊一筹。

  最佳金属演奏非Slayer莫属,这张火力十足,狂轰滥炸般的唱片为他们炸开了一条大路,做为有着朋克精神的金属乐队,Slayer硬骨峥峥。

  最佳摇滚歌曲真的应该给Especially In Michigan,那么动听的歌曲,我觉得不逊于Red Hot Chili Peppers任何一首经典歌曲。不能谁是打榜的歌就选谁吧。

  最佳电子/舞曲专辑我认为Goldfrapp最具实力,这张《black cherry》是著名的独立厂牌Mute出版,可见其份量。单曲tiptoe的确非常之好听,其凌历和空灵让你不敢相信这是一度有些乏味的Goldfrapp。

  2005--2006年是摇滚乐迷重获信心的一年,无论是Red Hot Chili Peppers的双唱片,还是Audioslave再次超越自我的《Revelations》都让我结结实实体验到久违的冲击;独立摇滚急先峰The Walkmen也愈发大气沉稳,独立摇滚新将Wolf Parade的傲然站立起,Yeah Yeah Yeahs就是摇滚乐新的魅惑之花,The Roots锐不可当;加州的另类金属乐队Incubus第6张专辑《Light Grenades》夺取了Billboard全美专辑榜的冠军;TOOL做出了一张足够份量的10,000 Days,气势磅礴的《10,000 Days》可能是TOOL最好的一张专辑,做为早期被新金属压制的一队今日却超越了金属。即时放在摇滚最黄金的年代,这些张唱片都是如此的耀眼夺目。甚至在这之前我都无法想像Audioslave和System Of A Down都能接连拿出两张高水准的唱片!这多么的催人奋进!

  如果你在抱怨你听不到你想要的摇滚乐,如果你还为了寻找摇滚而疲惫不堪,听听这些唱片能弥补你所有的损失。

  在这样一个繁杂多变的时代,大部份的摇滚乐队茫然陷入了创作迷局,但那些真正坚韧的人总是能找到新的摇滚动力,用最赤诚抗击最冷漠,摇滚乐仍然是一件很酷的事。

  附:如果在格莱美提名的基础上要我选出2006年欧美十张主流摇滚唱片,那么名单如下:

  1、Red Hot Chili Peppers:Stadium Arcadium

  2、Audioslave:Revelations

  3、TOOL:10,000 Days

  4、The Walkmen:A Hundred Miles Off

  5、System Of A Down:Hypnotize

  6、Keane:Under the Iron Sea

  7、Coldplay:X&Y

  8、The Flaming Lips:At War With The Mystics

  9、Wolf Parade:Apologies to the Queen Mary

  10、Yeah Yeah Yeahs:Show your Bone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