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 06新城劲爆颁奖礼专题 >正文

综述:香港新城劲爆颁奖礼 新人够劲老人够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0:09 新浪音乐

  12月16日晚7点半,一年一度的香港新城电台年度颁奖礼“新城劲爆颁奖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刘德华古巨基何韵诗李克勤陈奕迅陈慧琳容祖儿等共聚一堂角逐奖项。最终,姜还是老的辣,刘德华虽带病出席,并戴着白色口罩,但依然宝刀不老,以八项大奖成为最大的赢家,其他歌手紧跟其后,古巨基拿走七项、陈奕迅、李克勤各拿走六项、容祖儿拿走五项、何韵诗拿走四项、王宛之等歌手拿走两项等。虽然今年已经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删了近40个奖项,但仍然没摆脱奖项过多的乏味,成为名副其实的香港乐坛“
自娱自乐”式的奖项。与奖项分布乏味相对比的是今年大批新人的亮相,虽奖项不多,但也能让人感觉香港乐坛正在酝酿的换血运动,也许他们才是香港乐坛的未来,是香港唱片业陷入底谷的复活资本。

  刘德华带病夺八奖 古巨基丰收

  作为今年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的第一个颁奖礼,“劲爆Music World 新城劲爆颁奖礼2006”于12月26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HALL 3完满结束,一如往年惯例,当晚共颁发了近一百个奖项,结果由抱恙戴上口罩出席的刘德华连夺多个大奖,分别是“新城全球劲爆歌手”、“新城劲爆亚洲歌手”等大奖;而古巨基也凭《爱得太迟》勇夺夺新城劲爆“年度歌曲大奖”、“新城劲爆播放指数大奖”及“2006四台联颁音乐大奖”歌曲奖等。

  而女歌手方面,则由容祖儿、何韵诗及卫兰分别夺得新城劲爆女歌手,杨千桦则只能凭与梁汉文合唱的《滚》夺得新城劲爆合唱歌曲,声势大不如前几年。

  新人够劲不够爆

  当晚的颁奖礼没有红地毯,没有过多的热闹环节,上来就“开练”倒也直接。今年的主持人由李丽蕊郭伟安担任,第一个环节就是介绍今年的新人上场,既有Sun Boyz与zarahn组合的亮相,王浩信、许怀欣、邝祖德、关楚耀也是陆续登台表演,接着又是今年新人呼声较高的方?文、泳儿、胡琳及卫诗上台献歌。虽然人气不如大牌歌手,但新人一轮轮的出场倒也热闹,新鲜气十足。几曲唱罢,主持人连连称赞今年新人现场演绎的功力比往年要好。

  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年的新人群里还出现了“达与路”组合,这是“达明一派”各自单飞后,刘以达新成立的组合,这次也是他们组合成立专辑发行后第一次出现在颁奖礼上。而黄耀明作为个人来领奖的同时又担任表演,多少又给了喜欢“达明一派”的歌迷一个“残忍”的现实,总总现实似乎都预示着香港乐坛那个鼎盛的时代早已经远去,而未来会不会是由这些新人来开创?这个问题终究会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王菀之侧田等创作歌手受肯定

  在颁出的奖项中,香港乐坛知性创作才女王菀之夺取两项大奖,分别为“新城劲爆创作歌手奖”和个人创作专辑《诗情画意》所获得的“ 新城劲爆专辑奖”。分别与张继聪、Eric Kwok和 古巨基《我生》、陈奕迅《Life Continues》并列。相对于别的各类奖项,这两个奖明显分量更重,也更具说服力,特别是对于王菀之这样以创作能力见长的女歌手已经是相当大的收获了。

  而香港男歌手新人王侧田则获得了“新城劲爆男歌手”和“新城劲爆歌曲奖”两个奖项,虽然相对于奖项的数量来说,两个奖项并不能说明侧田目前所具备的实力,但多少也说明像侧田这样的全能型创作男歌手已经具备了冲击更大可能的机会。

  从今年的奖项分配来看,基本没什么悬念,“大牌”们每人几个奖,就像送礼一样,获奖者不激动,旁观者也感受不到任何刺激,真是可以应验一句古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除了香港本地歌手之外,只有台湾“飞轮海”组合和内地广东歌手张敬轩在获奖名单之列。纯粹的一场香港乐坛的自娱自乐,不过今年的情况与往年相比似乎更加凄惨些。真不知道香港乐坛接下来的三个传统奖项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一个没落的唱片业环境里,这样的“苦中作乐”让旁观者感到无聊的同时,多少还夹杂着一丝“悲凉”的意味。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