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专访小柯 音乐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02 新浪音乐
郭小寒:专访小柯音乐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时隔四年,音乐才子小柯(blog)即将再度出击,发表个人专辑《活·该》,从以往风花雪月的描绘与渲染转换到了面对现实发出真实的感叹:“你说我容易吗?”这四年中,小柯经历了一场车祸,一场婚姻,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推出了曹方(blog)王筝(blog)这样一些颇得好评的乐坛新人。四年里,他确实不容易。

  “写歌是最简单的,一个人就能完成,而走出家门与别人共事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世
界是需要联络图的。”

  小柯说,这几年来,正是做了很多音乐之外的事情才让他成熟与成长。以前活在小圈子里做的音乐并不是大众的需要。像他这个年纪的普通人没有音乐可听的现实,促使他做成了这张唱片,也促使他思考了很多关于音乐、唱片和娱乐的很多事情。

  作为校园民谣时期一代人的偶像,作为国内顶尖的音乐制作人,作为一个唱片公司的老板,他面对如今网络歌手、超女和彩铃充斥的音乐市场,他对自己的音乐有很高的要求,对于自己手下的产品也要制作精良,因为“一个人的情怀永远不会变”。

  所以他还是一个追求唯美的人,只是形式变了。

  光唯美是没有用的

  新专辑有很多现实题材的作品,没有以前那么唯美了。

  嗯,过去的作品总是风花雪月的,觉得那就是美的,但是光美没什么用。这些音乐,是我这几年来真实生活感受的一些写照。过去我做音乐都是一个人在家里,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几年,我除了做音乐,也做音乐之外的事情。我原来只知道写歌,其实这是最简单的,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但当你面对社会,要完成很多人一起才能完成的事情的时候,就会觉得很难。因为这里面有取舍,有选择,这几年我才知道,世界是需要联络图的。

  我才知道世界原来是这样的,人原来是这样的,这时候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就是现在这张唱片。你觉得不浪漫么,我觉得还是挺浪漫的,我做音乐没什么顾忌,所以他们会说这是一张很肆意的唱片。

  新专辑上市前提供免费的MP3下载?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我不觉得现在的音乐环境有多不好,我觉得现在的音乐环境很开放,也很民主。以前大家买唱片只能看脸,看人名,觉得谁谁出的唱片就一定好,但在买之前是听不到的。现在网络的出现使大家有了选择音乐的权利,好听了我才买,这样对听众来说是很公平的。好的音乐分几种,一种是一遍就能喜欢上,一种是听几遍才能喜欢,有了网络和MP3,我们就可以选择我们真正喜欢的音乐去买唱片。

  你不担心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原本想要花钱买唱片的听众会流失么?

  一直听MP3的人永远在,他永远在等MP3出来,唱片从来不是卖给他们这些人的。

  唱片应该卖给什么样的人?

  有感情的人,喜欢收藏实在的东西的人,对事物很珍惜,喜欢拥有感,对好的东西难以割舍。

  那么你觉得你的新专辑有哪些品质让人在听了MP3之后,还想拥有唱片?

  我想和我相同生活经历的人应该喜欢这张唱片吧。以前我的生活太小圈子里,音乐圈的人其实都是些很奇特的人,他们都很独立,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很少有结婚生孩子的。但在做这长唱片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不做音乐的人,他们和我年龄相仿,每天面临的是家庭、工作这些很现实的事情。他们问过我,你们现在做的音乐是给谁听的?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根本就没什么可听,还在听10年前你们的音乐。类似这样的话我听了不止一遍,对我的触动很大。所以,我在做这张唱片时,就想过要为他们做,所以这张唱片,吸引的应该是我这个年龄的人,跟我有类似经历的人。

  感觉你以前的作品都是很超前的,这张呢?

  以前作品很快,现在我依然很快,但我知道该怎么快,怎么慢,所以我能掌握我的音乐。我做音乐做了10年了,我现在都不太好意思谈音乐。音乐不是用来炫耀,音乐可以用来感动别人,可以用来争名夺利,但音乐最没有用的功能就是炫耀。音乐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也许一首歌没有一碗米饭有力量,但是我希望通过我的音乐感动或者改变和我有类似经历的人,这就是我现在做这样一张唱片的目的。

  你现在做音乐还是很纯粹的那个态度么?

  做我自己的音乐是这样的,我也想用音乐挣钱,争名夺利,但我可以用别的方式,泛不着用自己的唱片。包括在宣传上,公司的人说想用我的BLOG进行宣传,我可不干,那对我来说是个特别干净纯粹的地方。这点来说我底线还挺高的,可拉不下脸了。

  这几年来你做唱片公司,做很多写音乐之外的事情,会有人质疑你的纯粹性么?

  没关吧,公司我可以做,我也喜欢做。如果做的不是一个唱片公司而是开个饭馆,那还会有人质疑么?我是写歌的,但我就是喜欢开饭馆,又怎样呢?你说我不开饭馆,歌写得会更好,那谁知道呢?我倒觉得,这些年我做别的比坐家里干写写得好。我一开始写歌的时候,天天不出门,觉得可有的写呢,可写了10年之后,再写,感觉爱情啊、友情啊这些该写的都写完了。如果在不出门看看社会是什么样,就真的没什么可写的了。这张专辑里的好多歌,其实都是走出家门后获得的灵感。比如《你说我容易吗》这首歌,就是一帮人出去混的时候,偶尔有人说了这么一句,受到启发写成的。

  网络不是在降低门槛,而是在拆墙

  你做音乐的情怀会变么?

  一个人的情怀永远不会变,如果一个人是个浪子,他无论如何都是浪子。做音乐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审美的取向的体现。在创作的时候,你不是你而是超你,而本真的你是你的第一个听众,来对抗和验证超你,看本你的审美符合不符合超你的品位。所以,做好音乐的过程就是提高审美的过程。有的人审美太高了,所以做不了音乐,因为永远都过不了自己这关;有的人审美太低了,就出了好多现在流行的“那样”的东西。

  你觉得现在流行音乐市场没有好的作品出现,而是充斥着大量的网络歌曲、彩铃音乐,而在你们年轻的时候还是有像校园民谣这样很有情怀的流行音乐,为什么会这样?是这个时代的审美降低了么?

  审美没有倒退,只不过是谁的声音大,谁的声音小。那批听校园民谣的人最年轻的也三十多岁了,他们已经进入了沉默的阶段。喜欢跳出来喊的,生怕自己的声音别人听不到的,永远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所以你不能说哪边声音大,哪边就占了主体位置,有理不在声高。如果真的有机会能让这些不同的人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还真不一定哪头的人多。

  但网络让音乐的门槛降低了很多,所以大量鱼目混杂的东西会全部涌出来,使音乐的品质遭到破坏。

  其实能进来的还是很少,这个门槛不是几个人来定的,不是DJ和乐评来定,而是由大众的审美来定的,大众需要的什么音乐是大众说了算的。音乐不能掌控在一小撮人手中,我认识一个乐评,他每天花8个小时听音乐,写乐评,这样的工作做了好几年。音乐是一种声音的刺激,这种刺激对他来说需要越来越深,越来越偏。而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每天可能就听8分钟的音乐,还是在逛商场的时候听到的。那怎么能让这个每天听8小时音乐的人告诉这个每天听8分钟音乐的人该听什么音乐呢,这就不是门槛,而是竖了一道墙。所以网络不是在降低门槛,而是在拆墙。音乐不能当科学来弄,要让音乐回归本身。

  用艺术的态度去做赚钱的内容

  你怎么看这些网络音乐和彩铃音乐的?

  如果是从一个专业的音乐制作人的角度来来,确实都很差。我们原来做音乐的态度是什么?一张创作出来是要永远流传下去的。如果说有一张唱片是我做的,但里面还有错音呢,那我永远都会记得,并感到羞耻。这就是我们当年做音乐的情怀,现在的人好像不这么较真了。

  如果是从唱片公司老板的角度讲,那有这些东西太好了,能赚钱就行。

  但两种身份会在你身上有拉扯么?怎么做到平衡?

  我会考虑音乐,这个行业现在被娱乐业笼罩了。按道理讲,音乐、唱片和娱乐其实是有很明显的不同,虽然都是在娱乐,但毕竟这种东西还是有着严格的区分,所以我很清楚哪些歌手是音乐歌手,哪些歌手是娱乐歌手。我签的都是音乐歌手。我会在公司运做的时候,找一个赚钱的内容,然后用艺术的态度去做,在制作上,编曲上,包装上都尽量精致。大家还是喜欢制作精良的东西。

  你是怎样挖掘出像曹方,王筝这样的歌手的?对那些想做音乐的年轻人来说,需要做怎样的努力怎样才能成功?

  其实还得靠自己。做音乐的人应该都很聪明,然后有热情、耐心和悟性。我们公司虽然小,但投奔的人很多。我不会拒绝任何有才华的音乐人,但找歌手这事是可遇不可求,需要缘分。那些想做音乐的人,要知道音乐是什么,他做音乐是喜欢舞台上的感觉,还是觉得当歌星能赚大钱,还是喜欢音乐觉得不做这个不行。其实都没有错,但一个人走一个路,做之前你要想好。

  像“钛友文化”这样的本土小唱片公司近年来成立了很多,也有很多很快就销声匿迹了,你怎么看待这些唱片公司的发展?

  对,像我这样原本是音乐制作人的身份开公司的很多,但像我做这么多年的还没有,而且我们先后做了7张唱片。这些唱片公司成立的很多,黄了的也很多,我们也没成,但最高兴的就是我们还没死,依然屹立。很多这样的唱片公司是靠投资经营下去的,其实是在冒险,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而我们没投资,没后台,完全靠我们自己,所以才活了下来。大唱片公司很专业,但做事过于严谨效率就会很差,我们的效率会很快。最快的一次是晚上10点有了一个好的想法,夜里3点DEMO就做出来了,第2天10点项目就可以启动了。与投资公司相比,我们没有债务、市场等等的压力,因为我们是一个制作公司,掌握的是唱片产业最核心的环节,也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所以我们的公司不会倒。

  用自信的态度蒙着走

  成立这个公司最初的原动力是什么?

  我之前一直在给别人写歌,一开始是随便写,后来开始被要求复制别人,再后来开始被要求复制自己,我觉得太没意思了,烦了,就不想写了。但不写歌又没工作,所以我想自己做一个公司。还有一点,别的公司成立是先有投资有立项,而我们是先有了曹方、王筝这样的歌手,我当时四处向唱片公司推荐他们,但2002—2004年是唱片业最青黄不接的时候,没有公司接受她们,这也是我想自己做公司的一个原因。

  每个二十出头的人都对老一辈的人不忿,我二十多岁的时候也那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我也在这个时代的风头上了,那我我还剩下什么,就是经验。我想用我的经验去帮助那些真正想做音乐的人,所以,就成立了这样一个唱片公司。

  当时是怎么启动的?

  就是我和另外两个朋友一人投一万块钱,公司就成立了,也许别人3万块钱做不了一个公司,但我们就能做,因为我们有很多无形的资产。写歌,录音,制作这些全都是我们自己就能完成的,所以我们掌握的是时间成本和无形资产。我们公司在第一年就制作了5张专辑,要是别的公司光制作费肯定就超过百万了。现在好多音乐人做公司做不起来,就是因为他老是在想给自己做和给别人做到底哪个利益更大,铁不下心来,所以就做不起来。所谓舍得,就是先舍再得,你不肯舍,自然也得不到。

  你当时就是义无返顾的做公司了么?

  给别人干活永远干不完,你要老想给别人干,那自己这边也别整了。可是你单从商业上想,我写一首歌赚一万,写得不好了赚8000,这个曲线是往下走的。而自己这边呢,现在哪怕是个0 ,稍微做好一点就上去了。所以我很果断的选择在自己这边,虽然到现在依然没有什么商业上的成效,但对我来说,无形成效很大,我的内心成长了一大截,这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所以我还是赚了。

  这有点像《活·该》这首歌唱的,在选择中的迷茫很难对付。

  我也是用自信的态度蒙着走,一定要用坚信自己选对了的态度胡蒙。如果大家都说不知道以后什么样了而不去想,那就真的错了,正因为不知道以后什么样所以才要去想,要有一个明确的意识选择一个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哪怕我假装我是对的,也要建立信心,实在不行还能不讲理。其实很多事情到了最后很难讲是事情的真相重要,还是信心更重要。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