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曾经繁华,今日冷清 香港乐坛已经日落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00 石狮日报

  “四大天王”这个响当当的噱头原本属于传说中的“天庭”,上世纪90年代初,自谭咏麟激流勇退之后,香港乐坛涌现出四位风格迥异的男歌手,经过顺理成章的新老交替后,他们最终被其“专属粉丝”和香港乐界定义为:四大天王(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排名不分先后)。于是,由他们掀起的流行乐风席卷整个华语歌坛,在缺乏年轻偶像的内地,“四大天王”已成为刚刚理解“什么是流行音乐,怎样才算帅哥”的内地歌迷心中真正的“歌星”,这个概念对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兄弟姐妹绝对适用。《吻别》、《一起走过的日子》、《今夜你会不会来》、《对你爱不完》几首经典代表作的确影响了一个时代,如今,这样的歌曲依旧成为KTV每晚点播频率最高的“传奇”,即使不会唱全,也至少能哼几句。

  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中国台湾,既然在经济上能够驾驶豪华

跑车行驶在
高速公路
上,在音乐创作和偶像推出上,虽不敢说超越香港乐坛当红的“四大天王”,但至少可以保持平衡。于是,生硬地推出“四小天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个词难免新鲜,这也难怪,在刘德华等人集万千荣誉于一身的映射下,“四小天王”的称号似乎名过其实,虽然其成员林志颖苏有朋(blog)吴奇隆(blog)金城武一个比一个帅,但还是无法震撼“四大天王”的王者之位。从影响上而言,“四小天王”与“四大天王”之间的差别绝非一个字,至少没有几个人能记住他们的成名曲,或许只有林志颖的《今年夏天》略让人有一股清爽之风。

  时光匆匆,韶华易逝!进入新世纪,在“四大天王”已经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之际,香港乐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除了陈奕迅被外界钦定“张学友”接班人,似乎没有第二人选能够进入“天王”行列。陈冠希?人都不知上哪去!谢霆锋?够帅、够酷,可惜在词曲上小有造诣的他却选择早早结婚。古巨基许志安?能算吗!如今的华语乐坛,人气指数最高的流行歌曲和歌手皆来自台湾———周杰伦王力宏陶喆五月天信乐团、SHE、蔡依林潘玮柏……实在是举不胜数!相比之下,十年前两者的位置来个“乾坤大挪移”。

  在1月1日进行的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上,除了几个眼熟的歌手,其他获奖者全是“无名氏”。可见,香港乐坛已经日落西山,台湾乐坛此时正艳阳高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