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尖儿:我的2006音乐生活无主题侃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49 新浪娱乐

  自从去年看了《失恋排行榜》以后,我就开始习惯性的以书中作者抛出的一个疑问来质疑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事情:到底是音乐影响了我的生活?还是我的生活决定了我听的音乐?作为一个喜欢音乐的人,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搞不清楚这个逻辑。其实想不清楚也没关系,晕着过呗,也挺好。

  我现在还很清楚的记得,过完2005年时我很气壮山河的说:活了这么多年,2005对我来说太重了——现在想想大概是因为那一年我集中性的听了不少东西,差不多把生活的四分之一时间都花在听音乐上了;如今一转眼,2006年也过完了,我觉得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套用去年的总结:2006对我来说太重了。而此重非彼重了。这一年我开始主观放弃或被动偏离了一些可量化的类似指标似的糟心玩意儿,慢慢从一个甘心被声音无底限填充的容器又做回了一个有舍有弃的人,进而不断意外的收获了一些弦外之音。想想这真是件挺可喜可贺的事儿。

  但2006对于整个音乐界来说,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衰年。乐坛老炮们商量好了似的一个接一个的挂,纪念专题就一篇接一篇的赶,这是我从小大到得到最多死讯的一年。年底的时候在赶一篇2006老炮身亡全记录的稿子,临写完临写完的时候突然看到雷子的MSN签名变成“James Brown Die”,当时我就颓了,巨颓无比。这一年还要挂多少才是个头?那时侯我真不是因为手头这篇稿子为此又要延长几百字而颓,而是很不自愿的觉得原来特别讨厌听人说的那句话确实成真了。一个时代,终于要结束了。

  于是就剩下那些还健在的相对嫩些的“老炮“们挑起大梁——他们也确实在过去的一年中集体做出了一定表率,所以,2006也是名副其实的“老炮回归年”。年初,最具青春气息的独立流行借乍暖还寒时率先走起来(Belle&Sebastian、Mojave 3、Cat Power……);接着,几个后摇前辈磨了几年的利剑也逐一面市(Mogwai、Sigur Ros、Mono……);夏天一到,老摇滚全面复苏,齐刷刷的摆上一桌“新菜”还有“剩饭”(Red Hot Chili Peppers、Primal Scream、Pearl Jam、Sonic Youth……);夏末秋初,饥渴多年的Radiohead迷迎来了Thom Yorke一个人的Radiohead——对此,我意识到我曾经说过太多,言多必失真是件挺让人后悔的事儿;临近年底,还未有所表示的老炮们生怕错过这场“集体有意识”的盛世,有宝的利马耍起来,暂时没宝的就算凑热闹也不甘输了阵势:老乡村Bob Dylan在21世纪的今天歌颂“摩登时代”(《Modern Times》),老酒鬼Tom Waits甩开老树皮似的嗓子一出就是一套三张(《Orphans》),而像U2和Oasisi这样的中坚力量也跟风儿似的发了精选辑。你可以说,这一整年发的所有唱片的含金量加起来都远不如James Brown的一死有价值。这说法我也认同。可认了这个理儿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听着音乐好好活下去,因为这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在2006年以前,我从没像喜欢《龙虎人丹》这样疯迷一张国内唱片。没错,新裤子现在就是我的超级明星,他们太棒了。我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培养成了他们的大粉丝,会唱他们的每首歌,会做他们的招牌动作,还坐着火车去看了他们的巡演。《龙虎人丹》就像今年的《三峡好人》(虽然这二者没什么关系吧……),所有人都自觉自愿的掏着心窝子树起了大拇指。在成都巡演结束后,大伙儿一块在小酒馆旁边吃了巨赞的煎蛋面,后来我还有幸客串了彭磊新片里一角色,合作得十分有意思。谁说新裤子是靠装傻充愣红起来的?他们红得多有里有面儿啊!我说《龙虎人丹》是去年最好的国语唱片,应该没什么人有意见吧?当然,除此之外,张悬、万晓利的新专辑也都是很值得一听的。

  去年最值得记一笔的收获,还要算是在北京看了好几场国际大牌的演出。我史无前例的感慨了好几回:祖国这些年来真是待我不薄啊!这些高水准的现场让我有幸变成了一个燃点极低的人,每看必HIGH,然后陷进去好几天都不出来。朝阳音乐节,这恐怕是我玩儿的最高兴的一次音乐节了,有草地躺着,有小二喝着,有爷们儿陪着,有Placebo看着,啧,真没治了。我哈Placebo好几年了,当晚见到真人时,感动的连眼泪都没留出来,没借助任何外力愣是HIGH到全身散架;接下来就迎来了脏三(Dirty Three),那是我活了20年来看过的最牛逼的演出。当晚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真正的艺术家是怎样给人留下“内伤”的。我现在眼前还能准确无误的回放演出现场Warren大叔踢腿的倩影。演出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我自责当初为什么没把小提琴坚持学下去的情绪空前高涨。预约好的采访后来黄了,这是唯一的遗憾。再后来,我又看了杨?提尔森(Yann Tiersen),又惊了。谁能想到“天使爱美丽”本尊竟然是走后摇范儿的?各式各样的小伎俩让那变成了一场非常好看且好玩儿的演出。当然,这一年还有很多我没赶上的国际大牌儿,比如滚石,比如Lacrimosa,但我并不那么后悔,因为我已经开始有点自我感觉良好了:2006,这只是个美好的开始。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收到的最好的宝贝都是和音乐沾边的。包括男朋友。当我们一起HIGH在现场,或是一起在家弹起The Cure的“Lullaby”时,一切都和谐得像假的一样。我其实一直是个对生活没什么盼头的人,从没想过自己会因为音乐赶上这么多好事儿,我发誓,从没有。我觉得我如果不是我,我肯定会挺羡慕我这么个姑娘的。我时常为此心存巨大的感激,可从来都不知道该具体感谢谁。但在我可感知的范围内,我琢磨着大概是音乐让我变成了幸运的人。

  大家就这么唱着、写着、念叨着“这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来到了2007,那感觉真窝心极了。最后许几个愿来结束这篇2006音乐流水帐吧:1、明年少死点儿人。2、再来几个后摇大牌儿。3、打飞机看演出的日子早点结束吧……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