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综述:TVB十大劲歌金曲 蝉联的精彩背后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04 新浪音乐

  2007年1月13日晚,相隔商台“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不到半个月,香港另一大颁奖礼“TVB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再次拉开帷幕。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香港乐坛最热闹的几个月,不仅颁奖礼目不暇接,光从颁奖礼衍生出来的种种话题就足够热闹、足够吸引眼球的了。当然,这些事情还可以制造出场面上的繁荣以及表面的积极向上。

  不过,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总是不好,毕竟这种颁奖礼从基本功能上讲还是良性竞争的必要以及市场的需求。作为综述,应该先把颁奖礼本身稍微归纳一下。

  关键词1:蝉联

  本届颁奖礼最值得关注的词此必属“蝉联”二字,这个在荣誉场上至高无上的词,用在这里十分贴切。以下是有关“蝉联”的事迹报告:

  容祖儿2003年从杨千?手中接过“最受欢迎女歌手”奖杯之后,已经完成可“四连冠”伟业,连续四年夺得“TVB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称号,虽然平时不断遭到一些尴尬话题的骚扰,新闻不断,至少容祖儿在这个奖项上的表现是完美的,她的脚步正朝着前辈梅艳芳走去,目标是破纪录。

  另外,刘德华同志和陈慧琳同学也表现优异,跟“蝉联”极有缘分。虽然从04年后就逐渐淡出了对“最受欢迎男歌手”、“金曲金奖”的追求,陈慧琳过了一年发三四张专辑的高潮期后,也没了同年轻人竞争的心气儿。但是,细心的同学可以发现,自从2000年开始,“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手”刘德华也没有失手过,长达7年时间,刘天王对此奖的执着完全可以用“忠心耿耿”来形容,他用实力和努力保住这片“江山”的毅力,怎能不让人动容?

  当然,陈慧琳同学也不比刘天王逊色,从玉女时代到现在,辉煌和光环从未从她身上褪去,这就叫生命力。话回到2001年,那年她从天后王菲手上夺过“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星手”后,跟刘天王一样,一直到现在也没让给过别人,一路与刘德华同志相伴走过6年时光,此情此景难免让人想起与“光阴的故事”有关的“金童玉女”,这样默契的搭档多少年能出一对呢?咳……

  除了以上三位,还有几位或许光环没有那么耀眼,但是,腕绝对也小不了。林夕、雷颂德应该不陌生吧?其实他们不仅是音乐创作上的搭档(一个写词,一个谱曲制作),还是奖项搭档呢!你瞧,自从香港有了王菲、黎明后,他俩名气就越来越大,才华越来越出色。到现在,虽然王菲和黎明这对天王天后已经隐退,但他们的创作生命力仍旧旺盛。近10年来,香港有关词曲类的奖项基本被他们包办,当然也包括“TVB十大劲歌金曲”,歌词奖无人敢跟林夕叫板,编曲、作曲、监制基本没人敢跟雷颂德拼。所以他们继续辉煌也是值得大写的,因为优秀音乐创作人才是音乐发展与前进的主要推动力量。

  关键词2:战斗

  香港乐坛无论是媒体还是奖项,男人的“战斗”中心始终围绕着两个人在展开,这两位英雄就是:陈奕迅古巨基。台上的角逐只是一瞬,但台下的纷争却是从未停止,胜败乃兵家常事,几个回合过后,互有胜负。但进入2007年,陈奕迅第一仗稍微落后了一点,于是这场“战斗”肯定备受关注。

  上次颁奖礼上拼得甚是惨烈的陈奕迅和古巨基仍然是问鼎此届“金曲”的热门人物。歌手登台后,司仪也宣布了奖项角逐的开始,接下来就是歌手们的互相比拼了,在事先就被渲染得颇为有话题的此届颁奖礼,看点多多。比如:陈奕迅是否能在奖项数量上赢得古巨基,奖项是否跟事先曝出的一样,早就内定?

  最终,这场战斗以一场平局告终,遗憾的同时也是皆大欢喜。

  第一回合,“最受欢迎男歌手”被陈奕迅夺得,从周慧敏手上接过奖杯的陈奕迅表现得非常镇定,他说要感谢公司和家人,也希望香港流行音乐圈能够有更多新人,更多认真做音乐的人加入进来,做更有品质的音乐。言毕,深情献唱了他今年的金曲《富士山下》,身后众多歌手恭喜,其中包括与他“战斗”的古巨基。

  不过,来不及休息第二回合就展开了,作为当晚最后一个奖项,也是最重的大奖——“金曲金奖”,它被谁夺得就是胜负的最关键所在,如果陈奕迅拿下,那么古巨基就败下阵去,如果古巨基夺得,那么可以打个平手。至于其他歌手,知趣的都应该不会对这个奖有什么企图了。

  第二回合的结果没什么创意,古巨基《爱得太迟》拿下“金曲金奖”,基仔拿过奖杯后,也是十分激动,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拿到这个奖,会万分珍惜她,更会加倍努力,相信他会的,因为对于男人来说“战斗”是充满乐趣的,要“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嘛。

  关键词3:不老

  有刘德华出现的地方,那个地方的焦点肯定就是他。奖项也不例外,作为本届颁奖礼最“老资格”的热门人物,是最有干劲、最敬业的模范。与他同辈的歌手大多选择了幕后或者淡出,只有他还坚持在舞台上,跟自己比赛,与众多年轻歌手一起角逐、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此届“TVB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刘德华依然风光无限,以四个奖项称雄。也许在此之前还有人会担心刘德华会逊色于众多年轻歌手,要真这样他可能会失落,毕竟年龄是很现实的问题。但现实是,刘德华用完美的表现打消了任何担心,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拿下两个个金奖,其中包括“最受欢迎唱作歌星金奖”、“最受欢迎广告歌曲金奖”,成为含金量最高的歌手,此外他还夺得了“十大劲歌金曲奖”(刘德华《张开眼睛》)以及大奖“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星”,从奖项的数量上讲,刘天王是本届颁奖礼不二的最大赢家。谁敢说天王已老?!

  关键词4:25周年

  颁奖礼于20点30分准时开始,典礼由曾志伟和崔建邦担任司仪,在一片星光中拉开了颁奖礼的帷幕。随着曾志伟和崔建邦的上场,刘德华也带领众候选歌手登台,并一字排开,成数字“25”的字样,象征着劲歌金曲25周年的历史。这也成为颁奖礼现场第一出颇有意思的编排,

  此届颁奖礼就如开场歌手坐位排出的“25”队型一样,主题围绕劲歌金曲25周年展开,还特别设置了“劲歌金曲25周年荣誉金曲奖”,无疑,这个奖项由谁夺得都是一项至高的荣誉,因为只有经得住岁月的达摩的,才能称为经典,才配得上岁月。

  在“劲歌金曲25周年荣誉金曲奖”颁出之前,一段VCR重现了劲歌金曲25年来获奖的经典场面,从张国荣张学友、黎明,再到陈奕迅、杨千?、容祖儿,回顾了香港乐坛走过的25年历程,现场歌手和观众也跟着VCR回顾了“劲歌金曲”所走过的路程,当场让人感慨万千:曾几何时,我们香港唱片市场是多么的繁荣,那时的歌是多么好听,那时的他们多有激情……

  来不及感慨,大奖归谁又成了大家最关注的焦点,最终,在众人的期待下,奖项颁出,谭咏麟凭《爱情陷阱》获“劲歌金曲25周年荣誉金曲奖”,当场所有歌手起立鼓掌,为校长喝彩。而久未露面的谭校长也再次演唱了这首经典歌曲,现场气氛当即就进入高潮。于是,谭咏麟闯进歌手坐位区,搂住陈奕迅、侧田一起演唱,场面甚是温馨。谭校长似乎也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两位后辈的期待吧?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