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29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粤语K歌的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0:28 新浪音乐

  总想不明白,被盗版、网络下载猖獗地袭击之后,显得衰落的香港乐坛为什么还能和以前那样,依然存在着四大颁奖典礼?拿以前的四大颁奖礼来说吧,每个颁奖的晚会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也在个别的奖项中会因结果的差异显得耐人寻味;最特别的一定要数“叱咤乐坛流行榜”,因为他们总把许多香港的独立音乐归类到侯选名单中;而颁奖结果最让人信服的,是由香港电台所主办的“十大中文金曲奖”,因为入选歌手或歌曲,除了是看电台的播放率外,还牵涉到唱片销量、以及与部分中国内地和其他华人地区的电台联手评选,因此以前也会有一些内地或台湾的华语歌手出现在领奖台上。

  11月27日晚上,06年度香港最后一个乐坛的颁奖典礼终于揭晓了——“第29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可惜与主办方曾经豁达的评选态度相比,这一晚的颁奖结果实在显出几分的小气和香港本土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许会是一种自救的手段,毕竟现在香港的乐坛和当年一张唱片可以卖出几白金的销量的时代比较起来,已经萎缩了;在联合数家网站、电视台、电台同步播出颁奖晚会的时候,应该是好好地展现一下香港乐坛自身的“粤”势力的时候了。因此,这一晚的颁奖结果,基本上没一点意外、更加没一点而的精彩,仿佛就是与前三个香港的音乐奖所颁发出的结果一样,是同出一撤的悲凉。

  当最大牌的歌手、最热门的歌曲、最多粉丝的新人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的时候,一场以“颁奖”之名做出的晚会就成立了。这是有根据的,因为大会在一开始的时就邀请了古巨基刘德华李克勤陈奕迅一起演唱了一首,为配合今年推行的““流金颂”长者计划”的制作的作品“流金颂”;这也是颁奖晚会的主题——“鼓励公众打破年龄和辈份的界限,共同投入音乐世界”,因此除了许多现今流行的歌手外,在大会里面也额外地请来了陈慧娴、蔡琴林子祥等乐坛前辈级的歌手作为颁奖演出嘉宾。前辈级的歌手演出部分,可算是整晚的最大亮点,与那些经常出现在收音机、电视、网站试听里的声音相比,久违了的却有带着别样的新鲜的滋味。而,来自内地的周笔畅在第29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的出现,也可算是另一个精彩的亮点,与整晚K歌格局相比,摇滚乐队衬托下的“风筝”实在显得迷人和意气风发。

  不想再多说这一晚里面所颁出的奖项了,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说,纵然“第29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的选举总监周国丰与制作总监冯伟棠指出,“本届的颁奖典礼的奖项会有削减”。但,综观整晚得出的颁奖结果,却又是与之前几个香港本土的颁奖典礼无异,歌曲还是“爱得太迟”、“红绿灯”、“华丽邂逅”,得歌手奖的还是容祖儿、刘德华、李克勤等那几位。仿佛这几年来香港再无其他优秀歌手出现那样,那些已经去到前辈级别的歌手还是稳站前锋;又仿佛曾经以粤语流行曲称霸华人地区的香港,已经无力投入到音乐创作中去那样,只懂得一味地复制、倒模着不同颜色的K歌。曾经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是一个被香港众多音乐人、歌手、以及观众看作为最公正、公平的音乐奖项,但今天的它,在舞台灯光的一着一熄间,也只不过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主流K歌大会合的音乐会而已。(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