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黄立行《无神论》 展现男人内心的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5:41 新浪娱乐

  00年首张专辑《你身边》的独树一帜、05年在台湾金曲奖上的初露锋芒、已经很久没有听到黄立行的新歌了,大概有一年多吧,也没有认真地计算过,总相信好的东西是需要用时间去沉淀和累积出来的。07年1月,刚签了新公司的黄立行终于带着属于他的全新专辑《无神论》回归到乐迷的耳朵里,唱片封面中的他依然还是一头清爽的短发,不过脸上所表露出来的神色,比起上一张唱片《忙与盲》时,已经显得沉稳、成熟了许多……

  这是黄立行这些年来,最为意气风发的一张专辑——除了不改以往那种发泄在歌曲中的大胆言谈外,更将点滴男人内心深处的柔情吐露在音乐中,正好完美地展现出一种属于男人的既野性、又美丽的一面。在开篇作“打分数”中,黄立行就以其独特的声线在Hip Hop交杂Rock的节奏中唱到“满分的女人我找不到,零分的女人都到处跑”,将自己动感与使坏的性子充分地表现出来;黄立行更自信地在歌中把自己称呼为“黑马王子”,令整首作品都多了一份风趣的“恶搞”的气息。因为原版唱片中有两首作品涉足了内地的禁例,所以收入在内地版中节奏较重的作品,除了“打分数”外,就只剩下“脱离”和“乖乖牌”了。不过惊喜还是有的,尤其是“乖乖牌”,这是去年凭“舞娘”转形成功的蔡依林与黄立行的首次合作,在Hip Hop舞曲的基调中与两位歌手豪放而又有几分妖媚的歌声,实为令人眼前一亮。

  唱片标题《无神论》,其实更多的是在表达一种对爱情坚持的意念,因此与爱情有关的作品,还是占唱片的大部分;只不过不是那些用来一心讨好大众的情歌,毕竟里面缺少的就是“风花雪月”、“易学易懂”、“煽动人心”等的K歌元素。有质感的音乐、有深度的歌曲主题,是制作人Jae Chong和黄立行联手,在唱片里打造出来的成果。从两首不同语言的点题作中,就可以让人体会到,将一种对爱情的坚持的态度,来道破了这个世上的“鬼、神”之说——“不相信世界有神 死亡是不是终点 会停止想念 不能再亲吻你的脸 不管我有多怀念……”应该是至今为止华语乐坛少有的一类情歌作品吧。抒情摇滚作品“礼物”的演唱部分,是黄立行这些年来多年的演唱生涯中,表现得最为柔情的一次,缓慢的节奏、略带哀伤的唱腔、描写出来的分手的故事……用其他歌手不敢尝试的角度,来演绎与爱情有关的作品,可能是黄立行在新专辑的一个转变吧,也是让人感觉新鲜的一个特点。电子味浓郁的“大人们”,黄立行用声音扮演小朋友的角色,来诉说亲眼目睹父母争执、吵骂的感受,既反映了小孩面对家庭问题时的懦弱、也在有力地谴责着那些家庭暴力的事情。歌曲前奏加入了笛子吹奏的“小姑娘”,是黄立行的一个突破、也是他依次崭新的尝试,在连绵的假音发声和木吉他弹奏声搭配下,逐渐营造出一种属于乡间田野的和谐、宁静景致。

  这注定是一张出色的唱片,在07年的黄立行的歌唱生涯里面,虽然没有人能担保它可以百分百地讨好大众,但独特的构思、用心的制作,就足以证明在这个在乐坛里酝酿多年的创作歌手的才华和实力;同时,《无神论》也是近几年来华语乐坛中难得的一张唱片,毕竟到目前为止不会发现到与此雷同的出品。(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